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8.9.2∕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薑黃素化合物可望增進記憶力、治療失智症
薑黃素化合物可望增進記憶力、治療失智症

〔本刊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武藏野大學以及美國加州薩克生物研究所自香料植物──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合成一種化合物,並證明這種化合物能夠提升記憶力。這項研究成果雖尚處於動物實驗階段,但研究人員可望進一步利用這種化合物,研發出治療老人失智症等神經疾病的新藥。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證明薑黃素可望防止阿茲海默症,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薑黃素雖能防止神經細胞損傷,卻似乎無法有效提高記憶力。日本武藏野大學與美國加州薩克生物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是利用老鼠腦中與記憶形成相關的海馬體切片,在切片組織存活的情況下,與薑黃素合成出一種名為「CNB-001」的化合物。在老鼠實驗中,證實「CNB-001」能夠有效提高腦細胞間的資訊傳遞效率,還能在維持這種高效率狀態的同時,活化腦部製造記憶的酵素。

薑黃是製作咖哩時,最重要的香料之一。日本藥科大學透過實驗發現,一般人吃下咖哩之後,腦部血流量可以增加2%到4%,腦中負責資訊處理的部份,其作用也會轉為旺盛,有助於人們提升集中力和數學計算能力。

據說,日本著名的旅美職棒明星鈴木一朗,就有每天早午餐吃咖哩的習慣,而且在他加入美國職棒大聯盟至今七年來,此一習慣都不曾改變。日本藥科大學教授丁鐵宗便建議,大家不妨把咖哩當早餐,一早就把自己調整成「腦力充沛的模式」,如此一定會擁有高人一等的競爭力。

丁鐵宗教授還補充,咖哩中的香料還可以提高人體的抵抗力,藉以預防感冒。如果把咖哩和蔬菜一起烹煮、一起食用,更有營養均衡的效果。

 



 

報主的話:
愛吃咖哩嗎?愈來愈多研究報告指出,咖哩所含的香料──薑黃對健康好處多多,包括減少脂肪肝、降低膽固醇、助消化、降火氣,甚至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症。想知道更多有關薑黃的資訊嗎?到 WA WA元氣網的「元氣圖書館」逛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