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2008.9.2/報主.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本期內容:
‧極權陰影下的北京奧運/邱家宜
‧中國官方採訪新規定—承諾與現實之間/顧佳欣摘譯
‧廣播不能不說的秘密(七):更生人節目 /嚴玉霜

極權陰影下的北京奧運/邱家宜

北京奧運的開幕式是一場偉大的媒體奇觀。

  首先,全球電視觀眾在電視機中所看到當天北京夜空中壯觀的、貫穿北京的腳印形煙火,看似真實,實際上是事先預錄(觀眾們總共看到二十九個腳印,在五十五秒的電視畫面中,只有最後一步跨入鳥巢的腳印,是現場拍的),並經電腦處理過的畫面,而全世界數十億觀眾,在第一時間竟都如在夢中。這讓人不禁想起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中,好萊塢製片可以在攝影棚裡製造出任何事情---包括一場戰爭,並且讓觀眾深信不疑。---而恰好這場開幕式的總負責人,正是中國與好萊塢合作最密切的大導演張藝謀。

  開幕現場身穿美麗紅衣,高唱「歌唱祖國」的九歲小女孩林妙可,事後證實是對嘴唱,聲音的主人七歲的楊沛宜因為長得不夠可愛,而且牙齒有點不整齊,遭政治局領導要求必須隱身幕後。看來在當今中國,誰可愛、誰不可愛,是由政治局領導來決定?!為了「國家的利益」和「國家的形象」,不容出現任何錯誤;為了追求領導心目中的可愛,作假亦無妨?!這種事情,讓人聽起來就覺得一點也不可愛。

  消息傳出,許多中國網友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結果這些網頁也被封鎖,不准公眾點閱,製造了另一幕媒體奇觀----試著想像一個巨大的建築物中,有一大群人,二十四小時坐在電腦螢幕前,對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境內所有的網頁進行監控、過濾。

  更令人驚奇的是,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為了避免藏獨、疆獨、法輪功、工程拆遷釘子戶、民運人士趁機鬧場、搏取國際鎂光,以及各式各樣可能出現的抗議活動,開幕式觀眾席上許多都是經過安排的職業觀眾(臨時演員),在如此嚴密的安排下,整個開幕典禮如同電影拍攝現場。

  開幕式表演的核心設計,是以高科技聲光投影設備製造出來的巨大卷軸視覺幻像,捲軸的意象是紙張。聲勢浩大的幾場人海大會舞,多由解放軍調訓演出(11個節目中,解放軍擔綱演出九個節目),在軍事級的嚴格訓練下,極度精準的展現活字印刷、指南針、加上多次施放的華麗煙火,代表台灣民眾從小學時代就耳熟能詳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身著古式禮服的儒生,高聲朗誦著論語的「有朋自遠方來」,在層疊厚重的讀經聲中,批孔揚秦破四舊的文革歷史,似乎已經灰飛煙滅。鄭和下西洋的段落,則隱喻中國在歷史上曾經有過,卻失之交臂的海權大國機會。最後以向世界伸出友誼之手的「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的軟性調性收場。

  如果說北京奧運開幕式是一場中國民族史詩的呈現,可以看出在策劃者的心目中,這個史詩的主軸正是中華文化過去的歷史榮光,中國大國崛起了,中華民族現在要在世界上揚眉吐氣了,為了在全世界四十億觀眾眼前完美的展現這一刻,作假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為了所謂的「國家利益」,所有的藝術良心、專業堅持,都必須丟盔棄甲。正如「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的評論員石濤所質疑,透過京奧開幕典禮,「中國人到底展現出什麼樣的價值觀念給予這個世界?」

  法國學者居伊‧德波(Guy Ernest Debord)提出「景觀社會」(the society of spectacle)理論來描述當代社會中媒體訊息充斥,人們習於透過媒體觀看世界,媒體景觀反過來襲奪人們真實生活的狀況。在前蘇聯或二戰前的德國,極權統治下政治力量無所不在,對媒體集中控制,形成他所謂的「集中景觀」(concentrated spectacle);而在以美國為代表的商業媒體系統下,所有訊息都服務商品銷售與刺激消費慾望,被他稱之為「彌散景觀」(diffuse spectacle) (一種看似鬆散,其實無所不在的力量)。以及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出來,威力更強大的的「綜合景觀」(integrated spectacle)。 

  在冷戰結束後,德波筆下必須透過高度極權政治力才能展現的「集中景觀」本來已經逐漸成為過去,但北京奧運的諸多媒體現象,讓人彷彿再度瞥見「集中景觀」的幽靈飛舞在「鳥巢」上空。但試圖營造「集中景觀」的嘗試,在目前的國際媒體環境下注定要破功,負責開幕典禮的張藝謀,在面對國際媒體的咄咄逼問下,不得不坦承,這些假戲都是為了中國的「國家利益」。同樣的說詞,也出現在其他接受訪問的主事人員身上。

  奧運期間,中國當局為徹底防止任何可能發生的抗議活動,對所有相關方面都進行極度嚴格的控管,北京公安大力查訪臨時人口,短租型商務公寓與飯店不時面臨詢查,公車、地鐵等公共運輸系統的警戒升高,巡邏警車的密集程度前所未見,在一些重點區域幾乎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據中共軍方表示,中共解放軍針對奧運安全共出動陸、海、空三軍計三萬四千餘人,以及七十四架飛機、四十八架直昇機、三十三艘船艦與防化工程裝備。奧運的原始精神,是促進和平的體育競技,但在中國,卻變成解放軍大動員,豈不諷刺?

  這種全國內部的高度緊縮,甚至讓中國境內出現「避運」(避開奧運)。但即使如此嚴密的防範,新疆喀什仍發生疑似「東突厥斯坦」組織發動的武裝警察遭襲事件,以及五名支持藏獨外國人士,因為在尚未完工的中央電視台大樓旁的奧運廣告前高掛「FREE TIBET」標語而遭逮捕的事件。日本兩名記者,也因為積極想要採訪喀什事件,而遭武警暴力相向及拘留,不過日本官方的態度相對低調,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表示,已要求有關部門蒐集資料,「若暴行事件屬實」,才會將向中國提出強烈的抗議。在中國官方刻意封鎖下,陸續幾起中國維權人事被捕事件,所吸引的國際社會關注相對少了許多。

  中國為了爭取主辦奧運,曾經許下會對外國媒體開放的承諾,「奧運書報亭」的設立算是聊表心意。除了一座位於青島帆船場地,其餘均在北京主場地附近。根據《南方周末》記者的報導,書報亭販賣除了「花花公子」雜誌以外約一百種國外報刊(包括台灣與港澳),以及一千多種圖書(約一半為進口書)。但這些書報亭只從七月二十一日營運到九月二十四日,但一般中國民眾,必須要「能夠進入這些場地」,才有機會購買。而依照規定,中國公民欲進入奧運村必須提前十二小時申報身分證號碼。星級酒店的住客也買得到,但入住的花費是一日幾千甚至上萬人民幣。由此可見其「開放」的程度。

  其他國家辦奧運,無不希望此一盛會能為國家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中國的京奧卻反其道而行,不但大幅減少觀光客人數,甚至影響了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付出此高昂的代價,就是為了在世人面前展現國力、證明自己是世界一流強國。

  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評說得好:「本屆奧運會與其說宣示中國作為一個現代化、充滿活力的國家已經成年,不如說有可能加深這樣一種印象:即中國政府是由一批控制欲很強的人組成的」。由於英國將是下一屆(2012年)奧運的主辦國,金融時報還再三提醒,北京奧運的前例誘惑雖大,但倫敦奧運可千萬不要再去玩什麼電腦特效的把戲,畢竟奧運本身就已經很精采,而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精采的體育比賽!

參考資料:

1. 北京奥運開幕式《歌唱祖國》一歌實為“假唱”
http://www.ftchinese.com/sc/story.jsp?id=001021225&pos=MID_HLB&pa1=0&pa2=14&loc=WEEKLY%20EMAIL

2.“中國更自信了,没什麼好怕的”外國報刊進入奥運書報亭觀察
http://www2.nanfangdaily.com.cn/nfzm/200808070104.asp

3.英國金融時報社評:奧運會何須作假?
http://www.ftchinese.com/sc/story.jsp?id=001021229&pos=MID_HLB&pa1=2&loc=DAILY%20EMAIL&pa2=8&pa5=hq@ftchinese.com

4.英國金融時報社評:北京奧運的悖論
http://www.ftchinese.com/sc/story.jsp?id=001021308&pos=MID_HLB&pa1=0&pa2=1&loc=DAILY%20EMAIL&pa5=hq@ftchinese.com

5. 五藏獨人士央視大廈掛示威條幅被捕
http://gate.tycool.com:82/gate/big5/www.tycool.com/2008/08/15/00041.html

6. 京奧/開幕式表演解放軍包辦9項 練破手掌為完美演出
http://www.nownews.com/2008/08/11/11483-2318014.htm

7.石濤評論:北京奧運造假醜事頻爆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8/14/n2228303.htm

8. 奧運兵臨城下 北京安保草木皆兵 
http://www.ntdtv.com/xtr/b5/2008/08/05/a179831.html


中國官方採訪新規定—承諾與現實之間/顧佳欣摘譯

儘管中國官方在2001年便對奧運前後期間的新聞自由預先施打預防針,但實際上並未達到中國官方所承諾的標準,北京奧組委秘書長王偉承諾「當他們(新聞工作者)抵達中國時,享有完全的報導自由」。所有的官員跟進重複這些誓言,相應單位則跟隨2007年1月至2008年10月所實施的新規定。

  暫行規定允許記者能夠在只要獲得「採訪對象」同意下,即可在中國各地進行採訪,而非過往規定的要先與相關單位申請。但中國官方卻忽略了保證暫行規定的實際施行。結果是:外國記者持續地因為工作而被騷擾、居留與威脅。

  紐約時報駐上海特派員,大衛巴伯札(David Barboza)這樣說:「這就是(在中國)做事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前往對新聞記者敏感緊張的地方,會被騷擾並且拘留。」除了巴伯札與其團隊在廣東東莞因進行有毒油漆調查報導,而被私自拘留超過十小時,卻沒有官方願意出面協助的親身經驗之外,德國ARD TV的四人採訪團隊,在2008年1月因希望接近維權人士家屬而遭到石塊丟擲,影響所及,許多外國記者現在都會慣性地否認與維權活動人士有所接觸。

  中國政府將來自新聞記者們對於暫行規定的抗議,視為一個幅員廣大、政治管轄分散的國家在官僚技術上,無可避免的小意外。但過去幾年,中國外交部以文字警告變相威脅,告誡許多報導官方「敏感」議題---如少數種族歧視---的外國記者。更使人不安的是,中國外交部與FCCC(駐華外國記者協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針對三月拉薩事件的交鋒,而部分私人聯繫資訊被官方在國內網站上刻意透露,使記者與家人們面臨生命威脅,但中國外交部卻向FCCC表示,外國記者的身體安全,並不是中國官方的責任。

(摘譯自http://origin-china.hrw.org/files/HRW_Beijing_Olympics_Reporters_Guide.pdf
p9-p10


廣播不能不說的秘密(七):更生人節目 /嚴玉霜

在監獄裡,這樣一個陽光找不到地址的地方。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死寂,四方浴在陽光裡的白牆,高聳的牆頭幽幽的閃著不知是什麼樣的銀白色金屬光。所有人在這裡面目模糊,只剩一個號碼,形同被社會消了音的地方。

  澎湖鼎灣監獄寫作班受刑人「許願魚」,眼神深沈中有乾淨清朗,犯行和才情一樣驚人。他說:「有一次我帶著腳鍊被兩名刑警押解下回花蓮,在候車站,有一個幼兒看到腳鍊好奇蹣跚而來,我下意識從自己的袋中拿了一罐飲料給他,只見這母親衝過來把他拖走。窒息的空氣裡只聽見一個母親教訓愛子的聲音:『你知道嗎?他是壞人!』我低下頭,倉皇失措的把飲料收進包包裡。」 「至今我仍感謝這位說我是壞人的母親,我相信這位母親在經歷這人生的小小功課後,會更加愛護她的孩子,更好好的教育他」。(全文刊於《明道文藝》295期)

  「圍籬書香」【註一】、「更生之歌」【註二】、「鐵窗柔情」【註三】等這類教育文化性質的優質廣播節目,由於性質特殊,參賽即受金鐘獎矚目而入圍。「更生之歌」的節目主持艾艾小姐,是我的同事,曾帶我參與受刑人更生保護工作,每週配合天主教「曙光會」到監獄為受刑人服務,協助各監所「讀書會」,並剪輯現場聲音,用於廣播節目;每一集的播出內容都令人驚嘆!讓人發現,原來受刑人的心靈沙漠中,隱藏著一個個的綠洲。

圓受刑人孝父願 詹雅雯代探老父以歌傳情

  金曲獎方言歌后詹雅雯,常年在監所人擔任更生輔導志工,也曾在台中廣播主持節目。節目中,一名正在台中監獄服刑的受刑人,寫信給詹雅雯:「希望雅雯姐能夠幫我去看看我的爸爸,然後安慰我的母親。」 

  詹雅雯被受刑人的孝心和真誠感動,親自到醫院探視受刑人的父母親和兩個孩子。該受刑人父親因車禍成為植物人,詹雅雯到場後在他耳邊輕說:「我代替你囝來看你了!你要趕快好起來,你囝年底就可以假釋出獄了!」陳爸爸聽了之後竟眼泛淚光,似乎也感覺到兒子的貼心。現場並演唱受刑人點的歌,場面溫馨動人,蔚為佳話。受受刑人之託,用歌聲傳達對老父和家人的思念;也給了這家人難忘回憶。(來源:東森新聞報)

聲音透過電波穿透 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感動!

  「更生人」的節目製播方向大多不離接受受刑人來信點播歌曲,並開放現場節目時間讓家屬call in鼓勵受刑人。節目開播至今也收到聽眾不少感動、懺悔、鼓勵的回饋,受刑人也需要溫馨、感動人的對話與互動;社會上多一個好人,就少一個壞人;多一個好節目,就少一個壞節目。證嚴上人總是心懷大愛不厭其煩的勸告。「要達到安定人心、祥和社會的目標,媒體素養與教育文化尤其重要!」媒體猶如一條細細涓流,絲絲都注入廣大的社會之河。

  本文中以「更生人」節目為切入點,無非希望閱聽人除了熱中參與「政論」節目或是「talk show」call in時,也可多支持、收聽並關懷邊緣的弱勢朋友。多點鼓勵、少些責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更生人必須面對後半生不易洗刷的污名,如果大家都能不吝嗇的多付出一點關懷,社會多一點相互的善意,福雖未至,但禍已遠離。

【註一】
「圍籬書香」
播出頻道: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 :教學網 FM103.7/文化網 FM97.3<可線上收聽>
主持人:黃凱昕
節目特色:89年、90年、91年連續三年入圍金鐘獎。
播出時間:星期六及星期日 22:00 ~ 23:00
節目內容:受刑人讀書會及作品發表、監獄補校受刑人之教育成果。

【註二】
「更生之歌」
播出頻道:中聲廣播電台AM864千赫<可線上收聽>
主持人:艾艾(林妍如)
節目特色:87年度獲頒教育部「三等文化獎章」
90年、91年獲法務部長頒獎狀表揚。
91年11月11行政院長頒給電台「教化更生,締造祥和」獎牌
91、92年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獲評為有功人士團體。
92年12月由法務部長率同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接受表揚之殊榮。
94、95年分別獲法務部部長、台中看守所所長頒感謝狀一面。
播出時間:星期日 20:00 ~ 23:00
節目內容:1.受刑人讀書會及作品發表、監獄補校受刑人之教育成果。
2.播出收容人來信,包括心情故事、歌曲點播、ㄧ般更生保護業務宣導。

【註三】
播出頻道:中國廣播公司台南台調頻FM105.9 
主持人:陳婉玲
播出時間:每週日下午6點至8點
節目內容:1.報導下月份更生保護會之活動,包括監所宣導、關懷活動等。
  2.安排檢察官、觀護人等作毒品危害防治宣導或


報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