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2008.9.5/報主.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執行0800-63-63-63戒菸專線已於民國92年1月開始服務了,「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為亞洲首度使用心理諮商人員進行戒菸諮商的社區機構,期望為台灣的戒菸者提供全「心」、全新的選擇。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13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只要民眾有任何戒菸相關的問題,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 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21:00 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 專線簡介影片http://www.tsh.org.tw/movie.html
戒菸新知
● 戒菸 任何時候都不晚〔中新網〕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health-ham-1.php?nt_seq_id=1759907
        戒菸越早,菸草對壽命的影響也越小,任何年齡段戒菸均可獲益。廣州日報報導,日前在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舉行的亞洲無菸醫院巡迴研討會上,來自英國倫敦大學女皇醫院的控菸專家指出,任何時候戒菸其實都不算晚,尤其如果能在35歲~44歲戒菸的話,生存曲線與不吸菸者是吻合的,也就是說戒菸者能獲得與不吸菸人士一樣的生存率。

● 老翁抄心經 戒除六四年菸癮〔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81800183,00.html
        戒菸靠毅力,不過「抄心經」卻是桃園龍潭八旬老翁羅柏肇脫離癮君子的小撇步。菸齡長達六十四年的他今年初開始努力戒菸,只要菸癮一犯就抄寫「般若波羅蜜」,四個月下來不但一根菸不碰,更獲選為桃園縣榮譽楷模。

● 濃菸淡菸都是菸〔楊朝輝 醫師 / 光田綜合醫院 - 胸腔內科〕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808
        台灣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為首,其中「肺癌」居第二位,但「肺癌」則是女性惡性  腫瘤死因的第一位。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楊朝輝醫師指出,吸菸是引起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男性肺癌患者中超過百分之九十有吸菸,女性患者的吸菸比率約佔百分之八十,而開始抽菸的年齡、吸菸量的多寡、及菸的種類均會影響肺癌的發生率和型態。

● 小心!長期抽菸 可能罹患慢性咽炎、慢性喉炎
〔文/仲景中醫診所院長 趙山本醫師〕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7&id=2341
        長期生活在干擾、粉塵、煙霧瀰漫的環境中,長期吸菸、急性咽炎反覆發作、鼻涕容易倒流、鼻腔阻塞......等等,小心!你有可能罹患慢性咽炎、慢性喉炎。
戒菸小撇步
● 別讓你的手和嘴閒著:

 1)嚼口香糖、吃一些棒棒糖或是薄荷糖
 2)手上覺得空無一物時,可以拿橡皮筋或迴紋針把玩
 3)吃芹菜條、胡蘿蔔條或低熱量的健康點心
 4)含著牙籤或吸管、咬冰塊
 5)與不吸菸的朋友玩牌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對『菸』真的了解嗎?或是對一些戒菸的資訊感到疑惑呢?讓專線來為您提供正確的資訊,認清菸的真面目,也可了解最適合您的的戒菸資源。

Q:戒菸的症狀有哪些?
A:戒菸過程的確可能會有所謂的戒斷症狀,這是身體中不再有尼古丁,而慢慢恢復正常的過程,而且每個戒菸者可能會有不同的症狀。開始戒菸後所產生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例如像是:吸菸的渴望、咳嗽(排痰)、嘴巴乾澀、飢餓、排便情形改變、睡眠困難、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化、易煩躁等等。這些戒斷症狀大約維持2、3個星期左右,是身體復原與適應的現象,也是脫離菸癮必經的一個過程。

Q:為什麼我開始戒菸後,有時還會咳痰,這樣是正常的嗎?
A:開始不抽菸後,身體會有所謂的戒斷症狀的產生。而隨著戒菸時間的拉長,身體也會將過去抽菸所累積在體內的髒東西逐漸排出,體內自動慢慢淨化,其中可見的,便是您發現的「痰」這個部分。戒菸後,關於身體上的變化,在氣管上纖毛的功能開始增進,因而能更有效的清除肺部,故在氣管功能整體上而言,應該是較抽菸時的狀態改善許多。

Q:菸癮來的時候,很難受耶!所以,每次戒菸都失敗,怎麼辦?
A:能夠提高戒菸的成功機率,認識戒菸過程、戒斷症狀,以及備足戒菸的心理準備將會大大提高您戒菸成功的機會喔!每一次戒菸失敗的經驗,將提供我們前進成功戒菸過程的跳板,反覆思考曾失敗的戒菸經驗,釐清自己無法固守的菸癮來襲之時的情境,多使用一些戒菸小方法,讓自己隨時有足夠的戒菸技巧去克服菸癮!

Q:二手菸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A:抽菸會引起BABY低體重、早產等等問題,嚴重就會導致畸胎,最嚴重的是BABY低體重才1650g,如此就需要躺在保溫箱1個多月了,因此一定要注意!不管主流菸、側流菸,其中含有的致癌物:氨、亞硝基胺、芳香胺都可能導致下列情況:
 (1)男人之陰莖血管增生、阻塞,因而導致陽痿!
 (2)女人若吸入丈夫之二手菸,則香菸中如尼古丁,易導致排卵障   礙。已有研究指出,在抽菸女子之卵巢濾泡液找到尼古丁及其衍生物。
 (3)二手菸之成分有抗雌二醇(雌激素)作用,易使女人於排卵時之 子宮頸黏液減少,導致精子不易游入子宮。
 (4)二手菸之成分有抗雌激素作用,因此雌激素下降,導致卵巢早  衰,提早停經!
    根據研究,家中有男人抽菸,兒童及婦女之二手菸暴露率為百分之四十。若要早點抱孩子(或孫子),你要戒菸!據統計,抽菸者的配偶比不抽菸者的配偶得肺癌的機會大30%!抽菸者的嬰兒比不抽菸者的嬰兒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會增加兩倍!抽菸者的小孩比不抽菸者的小孩較容易得肺炎及支氣管炎!因此,建議你要遠離抽菸、二手菸的環境!

Q:如何勸導別人戒菸?
A:事實上在協助朋友或家人戒菸的過程中,總是遇到許多困擾,特別是儘管我們已經告知抽菸的壞處與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外,往往沒辦法有效讓抽菸者開始戒菸,因此我們可以從旁關心抽菸者,逐漸讓他們了解到抽菸是不必要的,例如:可以詢問朋友,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非得抽菸呢?抽菸對他們的重要性為何?是不是有助於他們情緒壓力的抒解?是不是有助於他們交際應酬、人際關係上的需要?還是有其他抽菸的理由嗎?而當我們了解到這些抽菸者的心理需求後,就可以接著詢問他們,除了透過抽菸來滿足這些需求外還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呢?在許多人們的生活習慣裡,並不需要抽菸也仍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需要抽菸也可以調適內在的心情壓力!如此抽菸行為的背後意義就可被鬆動、改變,也就較能讓抽菸者覺知到菸品的無必要性,此時再順勢提供他們另外調適身心健康的方法!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老爸吸菸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當了卅年的老菸槍怎麼勸也勸不聽,加上老爸從事外燴廚師工作的關係,連帶口味越來越重而不自覺,但身為子女的我們卻深深為了他的身體健康而擔心,擔心他因抽菸所造成味覺遲鈍,不知不覺中越吃越鹹而影響腎臟,也擔心因抽菸影響肺部健康,於是全家人用盡各種方式想讓老爸戒菸,但卻都無法成功,老爸常說:「呷菸又不會死,而且人請呷菸無提,會嘸乎人面子啦!」於是家裡經常有抽不完的菸,連帶其他家人也吸了不少的二手菸。

        這一兩年以來,老爸呈現半辦退休的狀態,賦閒在家吸菸的時間也更多了。看準他滿懷期待家裡有新的生命誕生,我知道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嚴肅地告訴了老爸:「你如果想要抱孫子,就得先把菸戒掉,不然生下來的嬰兒會影響腦部發育,會憨憨呆呆。」不知道是抱孫心切,還是之前缺少誘因,在這之後,老爸開始每天會消失一段時間,大家原以為他一定是到外面吸菸,然而卻發現是老爸在菸癮來時,都會到外面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就在這時候,老婆懷孕的消息傳來,老爸更加有動力了,為了增強他戒菸的決心,我想到在網站上曾經看過戒菸專線的宣傳,於是半信半疑的撥打了電話,在專線諮詢人員親切地解說之下,我對戒菸專線有了初步的認識,也針對我的疑問一一做說明,並且也提供住家附近戒菸門診的資訊,同時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後來立刻告訴老爸戒菸門診這個訊息,希望他可以利用戒菸貼片或尼古丁口嚼錠來幫助自己戒菸,只見老爸笑了笑,從口袋裡拿出口嚼錠說:「你看,我早就去看過戒菸門診了,原來戒菸可以有很多方法,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真多虧有了戒菸專線提供諮詢及支持。」為了家裡的每個人及自己健康著想,戒菸永遠不嫌遲呢!
免費戒菸資料索取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可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書籤及手冊等),俾利各界推廣活動所需;有需要申請者可逕自前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sh.org.tw/ 申請,專線將盡快為您寄發。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地址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
電話─ 886-2-886-6363 傳真─ 886-2-2886-7373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tsh_service@tsh.org.tw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