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8.9.16/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黑心食品防不勝防
 

大陸「食」在問題大,「排毒錦囊」帶著吧

文/永康協會保健資訊中心

以前就聽說大閘蟹有致癌物,最近是三鹿牌毒奶粉鬧得人心惶惶。接二連三的大陸黑心食品新聞,除了人在台灣不安心之外,我們也不禁擔心──我們在大陸做生意的朋友們,每天要吃什麼才安全啊? 

台商是「人在『大陸』,身不由己」啦,總不能不吃不喝吧?如果吃進去的東西「別無選擇」,我們總該想點辦法,把吃下去的「壞東西」用力地給它「排」出來吧?

所以我們說,在大陸的台商需要「排毒錦囊」。

「排毒」似乎是一個比較偏向傳統醫學或民俗醫療的名詞。如果就中醫理論來看,「毒」泛指一切「不好的東西」,比如說:外在環境的濕邪、熱毒,身體內部的新陳代謝廢物、以及人體不需要的有害物質等等。讓外界的「毒」進不來、體內的「毒」排出去,才能保持身體健康,臉蛋也跟著漂漂亮亮。

隨著全世界日益重視蔬果農藥殘留、畜產肉品抗生素含量、海洋水產的戴奧辛沈積、以及生活用品的化學成份、重金屬等問題,歐美科學家也逐漸對「排毒」有所研究。他們主張: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皮膚、淋巴、肝臟、腎臟等有關新陳代謝的器官如果能夠發揮正常功能,那麼外來毒素、以及新陳代謝所產品的廢物就能完全排出,確保健康。

因此,所謂「排毒」,就是促進上述器官的正常功能。以消化系統為例,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幫助糞便的形成,而且讓糞便不致硬化,有助於糞便排出,這樣就能維護腸道健康,促進腸道發揮正常功能。

「隨身攜帶、時時補充」一些營養品或食補藥材,是台商朋友們可以考慮的「排毒錦囊」,藉以促進上述各項器官的功能。例如說:

消化器官:日本最近幾年十分風行的「薑黃」,可以促進消化、增進膽汁分泌、活化肝臟機能。甚至有研究發現「薑黃」可以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因而治療胃潰瘍、預防胃癌和大腸癌。

肝臟:除了上述的「薑黃」之外,靈芝、牛樟芝、五味子等也經研究證實具有保肝功效。

皮膚和淋巴:具有抗氧化、對抗自由基能力的葡萄子,應該是促進皮膚和淋巴機能的首選。如果能再搭配維他命C、維他命E、Q10等營養成份,相信效果會再加成。

腎臟和呼吸系統:傳統中醫最推崇的「滋肺補腎」上品──冬蟲夏草,相信是讓腎臟和呼吸系統維持在最佳狀況的不二選擇。

必須強調的是,上述營養品和食補藥材最好是在台灣採買,跟著台商朋友們搭飛機到大陸去,避免在大陸買,吃大陸貨。您想想:連一般食品都「黑心」了,您能不小心一點嗎?

 
 

大陸傷腎奶粉侵台,未製成嬰兒奶粉,但喝奶茶、吃糕餅要小心

〔本刊綜合報導〕進口到台灣的中國大陸毒奶粉,經查已透過多家食品原料商販售給西點糕餅業者、早餐店、飲料廠、生技公司,也有農民買去當做有機肥料之用。唯這批毒奶粉沒有製成嬰幼兒奶粉在台灣販售,應不致如中國大陸發生嬰幼兒腎結石、甚至腎衰竭死亡的慘劇。

中國三鹿牌袋裝奶粉,因設在河北石家莊的工廠疑似受到三聚氰胺汙染,至少導致當地五十九名嬰幼兒出現腎結石等情況,其中一名嬰兒還腎衰竭死亡。此次爆發問題的大陸石家莊三鹿集團,最大股東是紐西蘭跨國乳品集團恆天然,在台灣銷售安佳、安怡、豐力富、芝司樂等知名品牌乳製品,而新西蘭乳品台灣分公司則是向恆天然進口廿五公斤大包裝奶粉計一千包,多數供糕餅業者加工使用。

台灣衛生署目前之查封動作僅查封上述毒奶粉三百多包,其餘六百多包早已由進口商賣給食品原料商,再提供給台北縣市多家早餐店,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花蓮縣多家糕餅業者,彰化縣一家飲料廠(製作罐裝咖啡和木瓜牛奶),嘉義一家生技公司(製造鈣片),以及屏東一家農戶買去當做有機肥料之用。

對於人人聞奶粉色變,專家表示,人體並非完全無法代謝三聚氰胺,我們應維持自己的腎臟功能正常運作,才能在不慎誤食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時,將毒物代謝排除。專家建議,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 cc)、多排尿(每天排尿7次以上,千萬不可憋尿),才能促進腎臟功能,保障自身健康。


《新聞關鍵字》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是一種用來製成美耐皿餐具的工業塑膠原料,不是食品添加物,世界各國過去的食品檢驗項目根本沒有這一項。直到去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證實,添加三聚氰胺的大陸動物飼料,至少造成四千多隻貓、狗罹患腎結石死亡,各國才發現三聚氰胺也可能被添加在食品中。

根據文獻記載,食品中只要添加一%的三聚氰胺,就能減少使用五%的蛋白質,甚至還能「騙」過專門用來檢驗蛋白質含量的《凱氏分析法》,才會被不肖業者當成「蛋白精」使用。

在老鼠的動物試驗中,老鼠每公斤體重餵食一點三公克的三聚氰胺,四周後,有四成比率會長出泌尿道結石;如果每公斤體重餵食三點二公克三聚氰胺,有一半的老鼠會死掉。

動物實驗也顯示,三聚氰胺的半衰期為二.七小時,由此可推論人體並非完全無法代謝三聚氰胺,只是在代謝的過程中會造成尿液酸化、結晶,進而衍生腎結石甚至腎衰竭的風險。尤其嬰幼兒的腎臟發育還不成熟,攝取後健康遭到毒害的機率更高;另外,奶粉是嬰兒唯一的食物來源,餐餐都喝毒奶粉的情況下,後遺症自然較快出現。

因此,我們應維持自己的腎臟功能正常運作,才能在不慎誤食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時,將毒物代謝排除。專家建議,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 cc)、多排尿(每天排尿7次以上,千萬不可憋尿),才能促進腎臟功能,保障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