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第五十一記◆

前往糊塗塌客的巢

第五十一記◆不值錢的乾媽和暴走的孩子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不值錢的乾媽和暴走的孩子
耳朵聽什麼--倒帶,再一次陳奕迅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不值錢的乾媽與暴走的孩子

   我滿喜歡跟小孩子講話的,不管他們能不能以理性溝通,只要進入「語言溝通」系統,我就會從跟小人的對話中得到無上樂趣,但這不代表我對帶小孩特別有一套,或擅長與小孩玩耍,當他們的大玩偶,基本上,小孩的電力是我永遠無法望其項背的強項。小時候帶相差六歲的表妹,也常碰到類似問題:「表姊,我們接下來要玩什麼?」「我們接下要玩『休息』!」「我不想休息,那我們休息完要玩什麼?」小葶也是一樣問題:「姑姑,我們再來要玩什麼?」「玩『睡覺』!」「我不要玩睡覺!(大叫)」如果那時有觀眾,一定會看到一個趴在沙發上如泥巴狀的大人,被一個小人不斷拉扯的畫面。
   除了體力很爛,我也受不了大哭大叫,或任何無法溝通的脫序行為,只要一聽到類似聲音,從不會痛的頭就好比孫悟空聽到緊箍咒一般劇烈疼痛起來,所以,當大學同學們都選擇去當國中老師時,我早在大三就察覺自己對管理秩序的極度無能,如果一個工作需要我不斷以高音巨吼為之,我寧願少拿點錢,也要火速脫離這種情境。
   我喜歡跟小朋友聊天,但要玩,辦不到,你要吵,我也會微笑看你耍猴戲,那是被小葶這個愛哭鬼訓練出來的無情性格,故而小孩覺得這個大人一點都不好玩,自然就會摸摸鼻子離開。

小和(左)深怕他娘親不要他,要把他推給看來很不和善的乾媽,聽說每次親媽推薦跟乾媽單獨出遊的行程,他都要再三問為什麼,「為什麼她是我乾媽?」「為什麼她特別喜歡我?」小摩(中)看我的表情很不爽,眉頭皺得好像看到鬼;還在媽媽肚子裡的飯團(右),希望你以後會變成美少年,雖然我用了超量的想像力覺得你現在比較像松鼠。(左中二圖為糊塗塌客攝,右圖為小嫻的超音波照片)

   但不知為何,今年開始,我突然覺得當乾媽滿有趣的,不是因為我快抵達更年期,也非我的母性光輝開始蠢蠢欲動,而是莫名其妙,周遭朋友突然多了些有趣的孩子,阿姨這個身分當然是好選項,但乾媽是不是更獨特?我想我可能就圖這一點點貧弱的虛榮,便一口氣認了兩個半乾兒子,那個只算一半小名叫「飯團」的,因為還在他娘親小嫻的肚子裡,我至今只能靠超音波照片想像:「喔,這是他的腳,那是他的臉,可愛嗎?」其實欠缺母愛的乾媽什麼都看不到啊!因此只算半個。另外兩個,則是好友苜的長子小摩,和同學阿蘭的老三小和。
   以上這兩隻雖已會走會跑,四歲的小和還會跟我交談,但仍未到達「溝通」程度,一歲九個月的小摩則根本不鳥我,也暫時無法講出人語,叫人是完全不可能,所謂乾媽可說一點威嚴都沒有,我還在痴心妄想哪天有兩名壯漢乾兒子幫我搬家,一名美少年乾兒子讓我很愉快,只是目前看來,就跟賣牛奶的小女孩一樣,都是空想。


【耳朵聽什麼】
倒帶,再一次陳奕迅

陳奕迅〈倒帶人生〉(【不想放手】,2008)
這個過份認真的人生
不懷念曾經多天真
習慣了分分合合


  
得知陳奕迅被稱作「E神」(Eason諧音)一事讓我頗為錯愕,如果他真能跟「神」這個字扯上關係,也應該是因為他那瘋瘋癲癲的人來瘋個性,導致的「『神』經病」笑稱吧!
   但過多的讚譽並不妨礙陳奕迅的好或更好,雖然他最新一張國語專輯我沒那麼喜歡,但其中的〈倒帶人生〉一曲卻不得不聽,他之前著名的抒情歌如〈十年〉、〈兄妹〉、〈不如這樣〉、〈你的背包〉、〈愛情轉移〉是好,卻未能一發中的正中我的聽覺要害,就是每天聽個十來遍也不覺厭煩那種殺手級歌曲,這首歌,對我來說,正有那種聽了渾身酥軟的功力。

  之前聽說專輯裡有我前陣子突然愛上的香港創作人方大同的作品時,我其實有點懷疑陳奕迅唱得了方大同那種每個字都要穿上R&B外衣的歌,〈愛情轉移〉的詞與曲掐得太緊幾乎快搞死所有唱過這首歌的人,難道Eason又要再接再厲挑戰大家的換氣水準?
   待我聽完整張專輯,拿起那張大如童書繪本的歌詞起來一看,剛剛煞到我的那首〈倒帶人生〉作曲人竟然是,方‧大‧同。不會吧!!這會不會太讓人嫉妒了啊?既可做出〈愛愛愛〉〈蘇麗珍〉這樣的歌,又款手譜出〈倒帶人生〉,這名方姓才子在我心裡的地位又升了一級;作詞人則是台灣的葛大為,無意間發現他部落格裡寫到歌詞的創作背景,很有意思,歌詞裡「幸福是個秘密,享受卻不知情」是經典佳句;當然陳奕迅的演繹為這首歌添加了世故的骨肉,整個歌立體到像是短片在眼前上演一般。
   但我對這首歌的MV至為不滿,吸血鬼的故事真讓人倒彈,其實,我對陳奕迅近幾張專輯的MV都很不滿,質感差到想打人,大家只聽歌就好,音樂錄影帶就免了吧!


相關網站:
不想放手台灣版官網:跟香港版頗像,不過照片較多
不想放手香港版官網:以插畫作為設計重點,可以看看
倒帶人生(陳奕迅) :倒帶人生作詞人葛大為寫及歌詞創作背景
E神和歌神的合唱:兩個歌手都被稱為神,這首〈天下太平〉也滿不錯的

【自我推薦時間】
上次到這次電子報間,糊塗塌客寫了哪些文章:

〈棒球〉強森和李承燁的回饋之旅(8/25)
〈棒球〉快回魂,遺珠假期結束了!(8/26)
〈棒球〉世道這麼壞,別再自爽了(8/28)
〈電影〉
少女情懷總是癡(8/29)
〈棒球〉別開玩笑了,這像要打季後賽嗎?(9/2)
〈棒球〉誤將巨砲當盲棒,我道歉(9/5)
〈棒球〉辛勤派投打雙雄,你們最棒(9/6)

〈棒球〉抓住這個FEEL,阿輝你清醒點!(9/11)
〈棒球〉球迷無用,恰恰你要保重(9/15)
〈明星〉
花樣少年林遣都(9/16)
〈棒球〉不需要同情,火星人即日再起(9/17)
〈生活〉齜牙咧嘴乾兒子(9/18)
〈愛情〉何苦來哉的單人戀愛(9/24)
〈生活〉房主的佈告(9/25)

對以上文章有點想法?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