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雜記隨想17都市需要更新、老房子內部裝修也需要更新!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09/29

 
     
 

「都市更新」是現代城市發展中的重要一環,指得是城市由外擴轉變為回到都市舊核心的再發展過程,也就是將老舊區域拆除重建再開發而賦予新的容貌。這種情況普遍出現在大型、高密度的城市中,以台灣來看的話,則台北市的「都市更新」是最迫切也最符合效益的。台北市內部份舊市區的市容環境及不上整體的都市發展,屋齡3040年以上的老房子比比皆是;然而,台北市也是寸土寸金的城市,動輒拆掉改建不僅需要大量金錢和時間,也不是一般小市民所能做到的。

因此,「都市更新」這種通常只有政府或財團才能介入的手法,與一般人的距離是有點遙遠的。但小市民對於老房子內部裝修的更新改造,倒是可以不必假手他人,因為不會牽涉到公共產權的問題。所以這幾年來,在台北市、以及其他的大型城市裡,越來越多的老房子加入了以往只有新屋才會進行的「室內設計裝修工程」陣容之中;而老房子在經過重新的修繕整理與設計包裝之後,所獲得的煥然一新效果則更遠遠超越了新屋裝修的價值比例。

從上述這段話裡,報主Geoffrey所想要表達的,是一般老房子在多數情況下被視為是應該拆除的建築物,但在稠密市區裡卻不但不需要拆除、而且可能因為地段良好仍有很高居住便利性的特殊現象。這種情況下,屋主該如何確保能夠繼續住得舒適、住得美觀呢?這正是這一篇電子報內所要表達的主題:老房子新整修?應該怎麼做才好?

如果跟新屋的「室內設計」比較起來,老房子應該將重心先擺在「修繕整理」這一塊,而後才能再去考慮到空間的設計美感問題。因為,老房子的水電管線多數需要重換、隔間也可能不敷現代使用而必須有所取捨和變動、說不定地壁磚或牆面也有老舊斑駁需要更新的可能性,單單以上這些基礎項目,可能就將佔據了大部分的工程預算;剩下的少部份費用,才是可以稍微做點設計美化的部份罷了!

也就是說,新屋可以將絕大多數的預算集中在「設計」上,但老房子的室內整修則不然,除非屋主預算相當寬裕,否則老房子應該優先解決水電管線、老舊隔間這些問題才對。所以啦!報主Geoffrey奉勸有意購屋者貪圖老房子價廉物美的優點時,別忘了入住之前還要花不少金錢去「打點」才能遂己所願啊!

報主Geoffrey在此彙整一下,老房子的室內整修所需要的特別留意項目:

一、老舊水電管線更新

這應該是跟人的生活起居最息息相關的部份,水電管路若產生老舊狀況,一則有飲水安全疑慮、一則有用電安全疑慮。所以該換就換絕不能省,但更新老舊水電管線可能因為埋藏在地上、或牆壁裡而產生預期不到的鑽牆、泥作修補費用。

二、隔間拆除或新砌

老房子的格局往往跟現代生活方式產生一些落差,這也是許多屋主想要變動隔間的原意。另外因為家庭成員數量的改變、或將密閉房間改為開放空間(或開放空間改為房間)、或將廚房浴室擴大或改半開放式等等,都需要經歷拆除舊隔間、新砌新隔間的過程。想當然爾,這也是一個花不少錢的工程項目。

三、地壁磚與牆面材質的更動

老房子的地壁磚與牆面材質可能老舊或破損,更換之後不僅較為美觀、也藉此清除舊材料內部的長期藏污納垢。除此之外,前述兩項的水電管線、隔間變動等工程,在進行過程也可能會損壞舊有地壁牆的表面材質,因此也必須同時考量整體更換的可能性

老房子室內整修的重點在於繁瑣蕪雜的水電、泥作等工程,之後的木作櫃體反而比較容易輕鬆解決,而這也是許多屋主為之卻步、不敢貿然嘗試的主因。然而,即使生活在稠密城市裡的方便地段,畢竟每天接觸的室內空間總是不能置身其外。也因此雖然老房子修繕整理、比起新屋還要經歷更多的生活衝擊與更高的預算準備,但這樣的情況卻也在大城市裡慢慢增加比例、逐漸成為了「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的業務主流之一。都市需要更新?當然老房子的室內裝修也更需要一起更新囉!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設計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