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工工會電子報
 
社工工會電子報
無/報主.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一年前的今天
一年前的今天~2007年9月30日社工插旗聚

    社會工作是一門需要長時間與案主溝通合作,才能夠達到協助案主自助的目標專業工作。然而,當前的社會工作者,面臨著勞動權益低下的問題,因此導致工作無法延續或是危害工作品質。許多在不同角落的社會工作者、社會工作教育者,發現社會工作存在著勞動權益危機,因此發展了不同在地化的組織。然而,許多結構性的問題需要改變,需要運用集體的力量行動。因此,這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組織,同樣關係社會工作者勞動權益問題的夥伴們,在這一天,聚在一起,討論如何解決社會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問題。
    社會工作者確實面臨著勞動權益的問題,各地也發展出不一樣的在地組織,或是進行書寫創作、工作坊、成立協會。每個單位組織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以及不可替代性,為了讓大家的力量能夠凝結在一起,彼此之間需要討論出一個未來的方向。
    過去,這些社會工作組織,習慣運用定期聚會來進行討論,而部分組織發展出是否籌備社工工會的聲音,也有單位認為可以成立社會工作者勞動權益促進會。
    然而,無論是工會或是協會,最重要的是,這麼一個組織,是否能力真正貼進社會工作者的需求,是否能夠真正改變社會工作者既有的勞動處境?組織的名稱並不是真正的目的,重要的是怎麼營造出一個真正具有內涵與共識的社會工作者自組團體,一個有力量有影響力的團體。
    對於社會工作者來說,最迫切的是希望能夠改善工作的條件,現在的方案社工或是約聘社工,在工作上非常的沒有保障。而這樣的問題需要透過集體力量來改變。透過不同社工社群組織的對話,可以討論出能夠幫助社會工作者的具體方向。然而這樣的溝通管道,需要採取開放公開的方式,讓更多社會工作者參與討論,形成一個真正屬於社會工作者真正能夠幫助社會工作者的基層組織。
    這天的聚會,是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萌芽,未來小組還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及支持,才能夠成長茁壯。
【社工.社群.行動】成長營隊歡迎參加
    我們邀請漂流社工、類社工、社工師法受害者聯盟、安貧樂道助人部落、中部精神科社工月會、台灣社會工作實務發展協會(南投)、高雄縣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分享各自的社群經驗。
    社工人沒有力量嗎?社工人沒有行動嗎?不管您的答案是什麼,歡迎您來參與。我們希望透過社工人組織社群的經驗分享,增加社工人的信心,鼓勵各地實務社工就地行動,架起彼此支持及相互連結的網絡,進而能進行各種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