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法鼓山電子報●第349期:法鼓山喜迎佛像與泰國皇室締結善緣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凡是盡心盡力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的人,便是一位成功者。

收不到電子報嗎?
請看這裡

『響應心六倫,感動千萬人』募集心六倫種子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我要發願
■『響應心六倫,感動千萬人』部落格連署大串聯 , 從心出發,你的響應將號召眾人參與,讓倫理的能量再次從生活中運轉出來做好心六倫的奉獻, 好願就會實現!
......我要大串聯 .

-------------------------------

【祈福皈依大典】11/2

活動地點:農禪寺 ( 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 65 巷 89 號 )
活動對象:報名皈依須滿六足歲以上 ( 91 年 11 月 2 日 以前出生 ) ,未曾於法鼓山
皈依之信眾。 ......詳內文

-------------------------------

法鼓大學「發現印度」佛教藝術講座課程─歡迎報名參加
上課時間 : 2008 年 11 至 12 月每週六下午 2:00-5:00 (共計 8 堂課, 24 小時)
....詳內文

-------------------------------
法鼓歲末大關懷‧募集善款植福田

期待歲末寒冬裡,請跟我們一起來關懷社會弱勢和貧困民眾。
期盼您的愛心捐款,讓溫暖充滿人間。
97年12月13日農禪寺
97年12月21日法鼓山

.......詳內文

聖嚴法師應邀華航演講 期勉大家要生活在希望之中

10月9日上午十點,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應中華航空魏幸雄董事長的邀請,前往中華航空松訓所演講廳,為150多位華航一、二級主管們進行專題演說。聖嚴法師以自身為例,為大眾不安的生活提供穩定人心的答案,並期許大家要生活在希望之中,如此才能常保幸福快樂的泉源。 演說的楔子從如何才能夠擁有生命的保障開始,聖嚴法師舉自己生病為例,描述了他與醫師的對話。聖嚴法師曾問醫生:我的病會不會好?醫生告訴他,我只負責醫病,生命可得要靠自己努力。聖嚴法師以此例告訴大家......詳內文

法鼓山喜迎佛像 與泰國皇室締結善緣

由泰國皇室禮贈法鼓山的佛陀舍利與釋迦牟尼佛佛像,於10月12日上午10點半,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暉法師與泰國高僧代表PHRATHAM VARAJARAYA、PHRAPROMWACHIRAYAN共同揭開佛幔後,安座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這尊金身佛像含座高126公分、寬70公分、厚45公分,重57公斤,特別的是頂髻內,還有泰皇親手置入的佛陀舍利,法鼓山即日起將開放兩周供民眾禮拜祈福。 ......詳全文

VOYAGES預備高中參訪東初禪寺

九月十七日至十九日, VOYAGES預備高中三個班, 大約48位同學分三梯次前來紐約東初禪寺, 參訪學習漢傳佛教及禪修方法, 參訪之前, 老師帶領同學們閱讀了HERMAN HESSE的小說名”SIDDHARTHA”, 並希望這次的參訪能成?其課業學習的一部分內容。 ........詳內文
佛教的道場名稱

出家人究竟應該用什麼樣的姓名?本來這已不成為問題,但是近有一人出家之後,仍舊用其俗名俗姓,在佛刊上發表一些雜文,並且發布消息,廣告教界,所以引起很多人的疑問。 從本質上說,出家之後,仍用在俗時的姓名,雖然違反了傳統的常規,但也未必做到了「標新立異」,也許那位仍用在俗姓名的出家人,正想做一番復古的運動? ....詳內文

與病痛一起打禪七

這一次上法鼓山打禪七,意外地像是來「打病」的。原本從家裡出發前,就有輕微腹瀉的症狀,但心裡並不在意,一心一意只顧著上山參加禪七,以為這點小病痛很快就會消失。沒想到,從禪七第一天開始,持續有腹瀉症狀,在打坐時造成很大的困擾,第二天還發了高燒,原本想支撐下去,但到了晚間拜佛時,卻頭痛得無法拜下。我當下向總護法師反應,並希望回寮房休息一下,沒想到法師卻說:「去看醫師吧!現在!」乍聽之下覺得很錯愕,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去就醫的念頭。.....詳內文

10/26 生活禪一

卸除塵勞,沈澱心念與寧靜,約會一天
........ 詳全文

【桌曆上架】

2009 年【平安湯】桌曆
聖嚴法師墨寶精選 ......................詳內文

      【聖嚴說禪】~一翳在目,空花亂墜

問:如果眼睛裡生了一片薄膜,就會干擾視覺,看到很多虛幻不實的景象。同樣地,我們心中如果有主觀、偏見、成見、執著這些東西,也會把環境錯看、誤看,產生不必要的困擾和煩惱。這句禪語的意義是這樣嗎?

答:這是歸宗智常禪師和其弟子芙蓉靈訓禪師的一句對話。長了薄膜的眼睛會看到空中有東西亂舞;如果戴上墨鏡,外界景象就會變黑。其實這都不是外界的東西有變化,而是我們的眼睛生病或有色眼鏡所引起的。眾生在未開悟之前都是這種情形。翳是我們心中的盲點或觀念上、心理上的自我執著,每個人都習慣由他自己的個性、角度來看世間的人、事、物;十個人看同一個人可能就有十種不同的判斷和評語,因為每個人都有主觀的我,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心情下看同一個東西也會有不同的判斷。因此,只要我們心中還有一絲自我的、自私的、主觀的意識存在,就看不到真正的那個東西。必須心中寸絲不掛,沒有自我的預設立場,所看到的世界才是用智慧來觀照的。智慧是絕對透明的、沒有障礙的、沒有自我的,是超越於主觀和客觀之上的,這就叫觀照。《心經》中說,用般若智慧來照見人生現象,就能離開一切苦難。
.....詳內文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聖嚴說禪 >>---

 

 

 

 

如何用禪解決問題?

生活在現代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比過去更頻繁,接觸面也更廣,但是,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自己或所屬團體的利益在努力,在爭取,在計畫。因此,人與人之間有矛盾,團體與團體之間也有矛盾,這些矛盾,比在過去的社會裡更明顯。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以現代人的觀點,是希望克服困難,改造環境,改變對象。用這種方式,也許能夠克服若干困難,能夠改造對方一點,但是,卻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因此,我們要講禪,瞭解一下禪對這些問題,究竟有什麼幫助?

首先,我們要問,禪是什麼?禪,在印度是一種內省的方法,和內省的工夫,也就是向自己的內心看,而不向外求。任何問題發生,不要只看那個問題,更當回過頭來看,為什麼那個問題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何會發生這種問題與困難?而要解決這個困難,還是得從自己開始。

古來印度的各種宗教,用來解決煩惱,或解除痛苦的方法,都是修持禪定。或許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當非常痛苦或煩惱的時候,又找不到對象來傾訴發洩,最好的方法是睡覺去。只要往床上一躺,把被子一蓋,一覺睡起,雖然沒有解決問題,心裡的痛苦卻減輕了許多,這雖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卻可暫時使自己減少痛苦。

用禪或禪定的方法,第一層,可達到和睡覺相同的效果,因為,用禪定方法的時候,不須去面對或思考自己發生的一些困擾及問題,可暫時把問題放在一邊,用禪定的方法收攝身心,使達內心的平靜。進一步,從禪的修行,透過平靜的心,可產生處理事情的智慧,從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不但提高了自己處理問題的勇氣,同時也增加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印度傳統的禪法,第一層,是把問題放在一邊;第二層,則能夠順利地解決問題,也就是從禪定產生出智慧,問題解決了以後,當然煩惱就不存在了。

家庭與婚姻的問題

談到家庭問題,如果夫妻吵架,吵著要離婚,是不是真的就離婚?在美國,只要雙方同意,便可離婚,離婚後再找對象結婚。曾經有一對夫婦,同時來找我,他們說,沒有辦法生活在一起了,準備離婚。我問他們,離了婚以後,要不要再結婚?他們說,我們還年輕,只要找到適當的對象,當然就再結婚。我說,如果再發生類似的問題,怎麼辦?他們回答,再離婚然後再結婚。我對他們說,像這樣,一生之中可能會結上幾十次的婚,這是多麼麻煩與痛苦的事啊!如果能夠一次把問題解決,不就沒有婚姻不和的問題了。兩人便問我,要如何一次解決問題?我說,你們來跟我學打坐,來跟我學禪,慢慢地便知道,要如何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了。

夫妻之間,發生困擾與問題,不僅是因為不瞭解對方,其實根本問題在於不瞭解自己,所以,都把問題交給對方,總認為對方有問題。而用禪的方法修行以後,便會對自己越來越瞭解,越來越清楚。瞭解自己以後,對方的問題雖沒有解決,整個問題卻已解決了一半。如果夫妻兩人一起學禪坐,問題便太簡單了,因為,雙方都瞭解自己後,問題便全部解決了。假如只有其中的一人來學禪坐,往往也能夠解決百分之八十的問題,因為,只要一方認識了自己,知道如何真誠地對待對方後,對方也會改變。大約有幾十對夫婦,因為跟我學禪坐而沒有離婚,這些夫婦有些生活在美國,也有在臺灣的。

肉體與精神的問題

現代人之中,百分之百精神穩定的人很少,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一點精神上的問題,當然還沒有到需要去精神病院的程度,但是,精神的問題,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問題之一。如果,跟我學坐禪,修行一個星期之後,因為比較瞭解自己,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自己心理有問題。此外,現代人有很多肉體上的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在古時較少發生,卻是現代人常有的時代病。最近在報上常可看到,有關癌症與愛滋病的報導,後者甚至比前者更可怕;這二類疾病都是現代病。但是不論精神上或肉體上的病,都和我們提出的四個問題有關,因為,現代的人生活在緊張不安,追求刺激的情況下。如果我們能夠從身體與心理兩方面加以調適,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這兩年來,有一位英國的心理學教授,到東初禪寺參加禪七,也就是參加七天坐禪的修行。他在英國主持一個用禪的方法來治療精神病的組織,一向治療的效果都不錯。但是,他自己覺得程度還不夠,所以來參加禪七,而每當他回去時,常發覺又帶回了一些更好的方法。

用禪來治療精神病,不是他自己發明的,而是他在美國加州,遇到一位美國人,這個美國人曾經在日本禪堂裡,學了幾年的禪,回到美國以後,便開始用禪的方法,作為心理治療的輔助。而這位英國教授,將那位美國人使用的方法改良後,引用在心理治療上。他所治療的對象,並不是精神病院裡的病患,而是自己認為精神有一點問題或不平衡,心理有問題或困擾,信心不足或毅力不夠,對前途茫茫或意志消沈者。另外,根據兩位日本醫師的實驗結果,透過禪坐,小姐們能夠減肥;高血壓的人能夠降血壓,低血壓的人能使血壓升高;有糖尿病的人能夠治好,或至少也能控制病情。

我自己也做了一些實驗,教孕婦們用禪的方法打坐,幾乎是百分之百的有用。婦女懷孕之後,可以打坐到臨盆以前一個月,甚至於臨盆前都可以坐;當然,此時就不是在地上盤腿而坐,而是坐在椅子上。參加禪坐的產婦生出來的孩子,通常性格都很穩定,身體健康,頭腦清楚,顯得非常乖巧聰明。這和母親懷孕時的心理狀態有關。還有一個五、六歲的小孩到東初禪寺,突然間肚子疼,不知是什麼原因。我教他打坐,坐五分鐘之後,放了兩個屁,肚子就不痛了。由此可知,靜坐對身體機能的調整,有很大的用處。當然,小孩子喜歡動,喜歡玩,打坐最多只能坐十五分鐘,不能坐久,但是,打坐對小孩也是有用的。

禪修是現代人的需要

過去,禪的修行是出家人在山裡修的,因此有所謂「老僧入定」之說;現在,禪的修行則有普及於大眾的趨勢。現代人處於工商業社會中,生活非常忙碌,忙著做什麼呢?忙著工作、忙著趕路回家、忙著看電視、忙著上電影院、忙著去郊遊、忙著照顧孩子、忙著照顧太太、忙著照顧先生、忙著……,唉啊!一切的事情都是忙。特別是在美國,連玩的時候都顯得很忙。而最忙的人,最需要禪的方法來幫助。

我常遇到一些很忙的人,便勸他們打坐學禪,他們說:「師父啊!我們忙成這個樣子,那裡還有時間,有那種閒工夫學打坐?打坐,是和尚們做的事。」我說:「現在的和尚跟過去不一樣了,現在的和尚也是好忙,但是,因為忙,所以要打坐,只有打坐之後,才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諸位相不相信,忙的人往往有忙錯的時候。忙的時候,不會那麼細心或穩定,所以,工作效率不一定好。

由一項統計顯示,凡是打坐修行的人,早上打過坐之後,一天之中,發脾氣的機會,會減少。打坐後,一天的心情往往會比較穩定。因此,忙的人若能抽空打坐,他的工作效率會提高,工作的時間會縮短;相對的,自然會有更多空閒的時間。所以,今天日本工商界或政界最忙的人,他們多半打坐。現在的日本總理中曾根維持每天打坐;過去的老總統蔣介石先生也每天打坐。在很困擾忙碌的時候,只有打坐能幫助你,因此,打坐並不是和尚們沒有事情才做的事。

●本單元文章同步刊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禪與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