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8.10.24/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藍與黑】粉紅色的海洋印記
★【黑腳ㄚ出走】喜歡看到大翅鯨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9/18-10/13)
★【海洋fun輕鬆】蔚藍裡翻飛的白
★【黑潮大小事】海洋親子營‧11月Fun Ocean分享會‧小小民調

【藍與黑】粉紅色的海洋印記


 文、攝影/廖律清

        粉紅色應該是花,是Kitty貓,是蝴蝶結,是女孩情懷,是距離海洋迢迢遠的瑰麗色澤,而我的獅城預想,卻只有某一處海彎裡的粉紅海豚。
  出發前,朋友從我口中得知我是為了親眼目睹粉紅海豚才選擇這一趟旅程,泰半不置可否,但多還以狐疑的眼神,問道:「世界上真的有粉紅色的海豚嗎?」
  當然有。圖鑑上有圖為證,還騙得了人?

  可是,當我從近海處望向新加坡,只見灰濛濛的陸岸邊緣聳立一架架貨櫃起重機的巨臂,以高密度團團捍衛住這座佔盡海陸地理優勢的小島,我實在無法想像這般人為造作的地方,怎麼會有傳說中的粉紅色海豚。

  盛夏的驟雨初停,地鐵、纜車和巴士將我帶到聖淘沙巴拉灣海灘的Dolphin Lagoon。海豚會客時間的空檔,沒什麼遊客佇足,看門的小姐操著字正腔圓的北方口音,說:「剛結束,下一場是兩個小時後……」
  「沒關係,」我說。「可以讓我在這裡等嗎?」
  「很熱耶。妳可以先去海底世界或者蝴蝶園……」她熱情地指著園區地圖告訴我哪裡販賣的餐飲比較美味經濟。
  「我從台灣來新加坡只是想看粉紅海豚,」我說。
  「妳這麼喜歡海豚啊?」
  日正當中,我沒有再回答,不過好心的小姐真讓我進場坐在沙灘上的遮陽篷下休息,同時告訴我,這裡住有六尾粉紅海豚,其中一尾亞成年的海豚是在Dolphin Lagoon誕生的。
  「台灣也有海豚嗎?」另一名工作人員走過來問我。
  「當然有,」我說。
  「是哪一種海豚?」
  「Bottlenose、Spinner Dolphin、Risso’s Dolphin……也有Sperm Whale。」
  「Sperm Whale!台灣有這麼大的水族館!?」
  「都是野生的,搭船出去就可以看見。」我忍不住開始炫耀,「其實台灣西部台中外海一帶也有野生的粉紅海豚,不過沿海工業區的開發對牠們的衝擊很大,並不常見。」
  「新加坡也是這樣,現在只剩Dolphin Lagoon還有六隻。」

  這六隻粉紅海豚被圈養在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也還勉強大的海灣裡,牠們無法游出去,不過縱使可以游向大海,新加坡四周大小船隻忙得不可開交的南洋海域,早已經不是粉紅海豚溫暖的家。粉紅海豚每天有11:00、13:30、15:30和17:30四個上班時間必需出場表演,門票成人新幣19.90元,如果想要和粉紅海豚拍照、共游或者撫摸牠們,都必需預約報名再額外付費。

  我已然被咱們花蓮外海的鯨豚寵壞了,對於水族館的海豚表演,還能有多大的興趣?再旋,能有努力不懈的飛旋寶寶那麼感人嗎?再跳,能有船尾浪裡的壯壯瓶鼻那麼撼動人心嗎?我們的抹香鯨什麼都不必做,單單噴氣就夠了。然而,Dolphin Lagoon僅僅二十分鐘的海豚表演,意外的有其特殊之處。



 

 

 

 

 

 

  粉紅海豚表演的重點不在於類似雜耍的行為特技,而在搭配訓練師介紹鯨豚這一海洋哺乳動物所做出的一些展示。比方,訓練師會從齒鯨、鬚鯨的分類說起,粉紅海豚會張開嘴巴亮出牠們的同齒型牙齒;訓練師比較鯨豚和魚類的不同時,粉紅海豚會誇張地上下擺動牠們的尾鰭,讓人明白鯨豚尾鰭和魚類尾鰭的差異,會翻上牠們的肚肚,讓訓練師指出母海豚乳腺的位置;訓練師講到許多鯨豚都會發出獨特的聲音和同伴溝通時,粉紅海豚真的就以哨音呼應。短短二十分鐘的「課程」,粉紅海豚像是全自動的教具,或者完全配合演出的助教,牠們的善解人心和失去自由仍讓我於心不忍,不過,對於初次接觸鯨豚的觀眾而言,如此動靜並蓄的演出,應該可以留下相當知識性的深刻印象。

  我們的好鄰居花紋海豚老愛用牠們的身體寫海洋日記,隨著年紀的增長,身上出現愈來愈多的灰白刮痕。你知道嗎,粉紅海豚也是用牠們的身體寫海洋日記喔。粉紅海豚出生時體色暗灰,和花紋、瓶鼻寶寶差不了多少,可是到了亞成年就轉為淺粉紅,成年則呈白色到亮粉紅,神奇的大海將夢幻的粉紅送給粉紅海豚,讓牠們在湛藍的海洋裡愈老愈浪漫。

  就像在花蓮外海遇見飛旋海豚那樣,我衷心期待,有一天在海上也能遇見粉紅海豚。如果相遇,十二點鐘方向就不會是灰黑色的小背鰭,也不會由於距離尚遠而無法判別種類,因為藍藍大海上,只有粉紅海豚擁有如此羅曼蒂克的海洋印記。


★粉紅海豚小檔案★
依《台灣鯨類圖鑑》一書所載,學名Sousa chinensis的粉紅海豚還有幾個耳熟能詳的俗名,像是印太洋駝海豚、中華白海豚、媽祖魚、印度太平洋駝背豚、鎮江魚、白鯃等。牠們體長可達2.8米,重250-280公斤,背駝,有彎鉤狀的小背鰭,多發現在印度洋、西太平洋的熱帶到溫帶、近岸較淺的海域,特別是大河河口附近。由於海岸開發,粉紅海豚的棲地受到嚴重破壞,生活飽受威脅,在廈門九龍江口、廣東珠江口、香港水域和台灣中部西濱沿海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粉紅海豚連連看★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http://www.wretch.cc/blog/twsousa
[香港]香港海豚保育學會:http://www.hkdcs.org/index.htm
[新加坡]Dolphin Lagoon:http://www.underwaterworld.com.sg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文藝美少女小編:luching    E-mail:luching_whale@yahoo.com.tw



【黑腳ㄚ出走】喜歡看到大翅鯨


 文、攝影/雅茗

         常常在想,什麼原因讓賞鯨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選擇在南半球賞鯨最佳去處”Hervey Bay”出發,這個航次一天一班,早上七點半出發到下午五點才回港,這天船上有來自義大利、德國、英國和澳洲本地的旅客,我問了一下各方人士選擇賞鯨船的方式,大家口徑一致的說:「"Blue Dolphin"這家賞鯨公司在海上停留時間是最久的,最划算了!」想想在四面環海的台灣,說到坐船賞鯨,十個有九個要說:「最好是看到鯨豚,拍完美美的照片,就頭也不回地奔回熟悉的海岸。」而在Hervey Bay賞鯨,七點十五分報到,先請大家喝杯咖啡,十點鐘上午茶,十二點鐘準時午餐時間,來個烤雞、三明治和進出都相同顏色的沙拉,下午三點當然要來個下午茶,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喝啤酒代替茶,說到這裡,大家一定以為南太平洋真好!海面像果凍一樣,平靜沒有浪,算了吧!船一停,到哪裡都一樣,晃呀晃呀晃!就在這時候,剛喝完啤酒的辣妹,正開心的在小小手機銀幕上,回顧她才拍完的照片。如果說,暈船和平衡感真的成反比的話,外國人的平衡感大致上都不太好吧!

        每年的七月底到十一月初是Hervey Bay的賞鯨季節,隨處可見各家賞鯨公司的廣告傳單,當我第一次看到大翅鯨浮窺的照片,心想:這照片實在合成的太誇張,怎麼大翅鯨浮窺,海面上一點漣漪都沒有?而當我身在這南太平洋Hervey Bay的海面上,我要說:「大翅鯨浮窺看著我,看了好久好久……」大翅鯨幾次緩緩探出頭來,佈滿藤壺的外表,海水靜靜淌落,為了要把我們看得仔細,長時間的停留讓漣漪有足夠的時間不在照片中,因此我相信,賞鯨公司廣告傳單上的照片,是大翅鯨的基本動作,不是偶然發生。幾次大幅度的頭擊浪,直覺想問問:「啪的一聲,這麼大聲!大翅鯨!你會不會痛?」還有幾次,我選擇說大翅鯨衝出了海面,因為牠的胸鰭呈現跑步姿態,動作之靈活,好像可以看見牠胸鰭末端的五根手指頭,想想大翅鯨的體重,當然,只有幼鯨能做這高難度的危險動作。那麼,成鯨呢?一頭身長約莫半艘船(七公尺)的成鯨,緩緩游來,用聲納測量好與船的安全距離,以胸鰭為半徑,先來個180度轉身,慵懶地仰躺漂浮在正船頭,白色喉腹摺調和深藍色海水成了淡藍色,慢慢地攤開雙鰭,好像在曬日光浴,再來個轉身,僅僅露出氣孔,緩緩的作一個呼吸,當我們還專注在那霧氣上的一抹彩虹時,牠高高地舉起尾鰭,優雅地潛入海裡。沒有掌聲,忘了尖叫,理性的德國人試著用相機切割這連續的十五秒,感性的義大利人,抱在船頭上演鐵達尼號……。

        總是將鯨豚擬人化的形容,充滿靈氣的海豚,會唱歌的大翅鯨,人類對於鯨豚過多的想像,我實在不想認同,但是,更深一點的是什麼?我也不懂!只是,誰要去賞鯨?叫我!


註:每年冬季,南半球的大翅鯨族群,由南極遷徙6000公里到亞熱帶海域進行生產及育幼行為,夏季則在南極海域覓食。沿著澳洲東岸遷徙的大翅鯨族群約有7000頭,每年南下時,鯨群會在Hervey Bay外的Platypus Bay海域休息逗留。

資料來源:Queensland Governmen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相關網站:
http://www.epa.qld.gov.au/gsmp
http://www.whalesherveybay.com.au


【黑腳ㄚ出走】專欄--關於綠色旅遊、自然體驗...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愛趴趴走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9/18-10/13)


 一起走進山海吧

海科館「藍色記事本III」活動開始報名囉! 

 2008WOW全國海洋生物多樣性教育培訓班   

 『內本鹿小學』第三堂課-聽山裡的吟唱

 阿里山下傳奇故事之旅 


來自山海的訊息(9/18-10/13) 

 天使的聲音你聽到了嗎?瀕危中華白海豚帶來的環境警訊  

 中華白海豚成APEC會議主角 保育問題不容忽視  

 墾丁珊瑚礁是諾亞方舟? 科學證據何在?  

 復育奏效 東沙珊瑚墳場回春  

 釣魚道德 小魚請放回大海  

 千隻南極企鵝 受困炎熱巴西  

 美國洪險計畫威脅普吉灣鮭魚與虎鯨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蔚藍裡翻飛的白


 攝影/大眼磊  文/soup

 蔚藍裡翻飛的白,

 映入腦海,

 成了他們揮舞雙翅、躍身擊浪的動人姿態,

 滿載久未能見的掛念與期待...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愛幻想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海洋親子營‧11月Fun Ocean分享會‧小小民調


        「出國、出國、出國…」,經過半年奔波忙碌如7-11般工作後,黑友們紛紛在九月安排進修行程充電去,有的坐上遠洋貨輪繼續航行(詳見水的影子)、有的奔赴加拿大原住民保留區(詳見蜥蜴)…今年特別有幾位伙伴組團,代表基金會到舊金山的Sierra ClubThe Marine Mammal CenterThe Ocean SocietyEarth Team Environmental NetworkEarth Island Institute等幾個保育團體參訪,大家都各自帶回許多火花與刺激,陸續在10~11月間進行分享。
        東北季風也在九、十月間吹起,今夏剛通過鑑定的解說伙伴,高雅、姿樂、東良等幾位也開始上陣帶船囉!面對風起尋鯨豚的考驗,甘苦耐人尋味各自嘗…
        秋天來了,我們繼續忙著籌備親子營、整理剪輯大量影片資料、準備將海洋資料網上線、找海人刊物經費、修改繪本,好多事等待冬天收成。

 

 

 

 

 

大手牽小手,黑潮海洋親子營報名中!

        2008海洋親子營由長期關心海洋的黑潮志工籌畫,我們希望藉由實際親近海洋的活動,讓親子共同體會海洋與人的互動,並試圖讓孩子明瞭自身與海洋的親密關係,傳達關懷海洋環境與保育的概念,讓孩童關心海洋,更能將影響的層面擴大到每個家庭。(簡章下載

▓活動日期:11月8日(週六0930)~11月9日(週日1600)
▓招生名額:親子共30名,因活動屬性建議家長陪同國小以上的小朋友參加,額滿為止,每家庭人數無限制。
▓報名費用:不分大人小孩,每人一律2500元整(含講師費、保險、午餐、車馬船資、課程材料費),但不含住宿、各地至花蓮報到處的交通。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月31日,以傳真、Email、親至本會皆可報名。收到報名表後我們將立即回覆繳費通知,繳費後請傳送回條,始完成報名,並即時通知保留名額(亦於網站公告)。11/3將統一發出行前通知。
        如有疑問歡迎洽詢,聯絡人:金小姐、鄭小姐(電話/03-8578148 或 8578418 傳真/03-8578948  E-mail:kuroshio@seed.net.tw


~Fun Ocean~花蓮11月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我們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11月3日(週一)19:00  在café’ livingroom 花蓮市中山路638號 
˙題目:自然就是美~Sierra Club參訪
˙分享人: 廖敏惠、金磊、陳惠芳、賴威任、鄭佩馨
˙簡介:
        「來自51個州的志工代表,在會議室裡揮舞著紅綠紙片,決定全球最大的環境NGO—Sierra Club(山巒協會)下一年的工作走向。熱心安排行程、接待我們的Michele,是Sierra Club國際事務副主席,竟然是全職志工」、「海洋哺乳動物醫院的全職志工,賈姬,滿臉興奮地說明醫院負責照顧的動物,還有即將落成的新院區。」、「Headland燈塔的老解說志工,帶著驕傲語氣指著胸前的徽章,並訴說著11年的榮耀。」 她們七嘴八舌地說著新鮮事。
        9月13日至26日,幾位黑友組團出國參訪舊金山的保育組織,他們看到了社會價值對於民間非營利組織的認同與支持,以及參與公眾事務的熱情。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相同情景…


小小民調,請多支持!

        透過朋友介紹,南台科技大學視傳系蕭雨青老師帶領她的學生們,要一展設計長才,替基金會規劃制式標章、網站電子報版型、電子繪本、紀念品等,做為日後運用參考。目前同學們正在努力構思中,也設計了一份週邊產品問卷,歡迎大家點閱網址,提供這個熱情的團隊一些初步的意見。


★ 我們正在繼續畫繪本!

        去年韶雯的發想,製作了《海豚的微笑》和《鬼頭刀》兩冊繪本。今年我們再接再厲,由律清寫字,曉蕙致毅畫畫兒,年底即將再度創作出兩本小書,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台灣海洋繪本的參考資料真是不多,請為她們加油打氣,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資訊,歡迎告訴我們喔!


入駐新黑巢,歡迎湊熱鬧!

        敬告諸黑友,今年九月,黑潮已經搬到新黑巢「花蓮市富陽路87號」!電話傳真因為搬家也變更(TEL:03-8578148、8578418/FAX:03-8578948),請黑友們修改自己的通訊錄囉!
        感謝志工黃菁瑩願意提供她的住宅做為基金會新家,透過2008解說營學員的巧思,我們有了海洋風辦公室、有木地板可以翻滾的圖書聯誼區,興致一來還可以在牆上留言吶!地方雖然不大,但希望是讓大家覺得舒服的溫馨空間。另外,也非常甘溫協助設計新文宣、名片、邀請卡的明彥、郁翔和洪亮,努力幫忙趕工。
        還沒來湊熱鬧嗎?別覺得可惜,黑潮大門一直都開著,花蓮後火車站走路三分鐘可達,有機會請來坐坐聊天吧~


★ 2008年8月-9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碎碎唸小編:黑馨乾  E-mail:stargazer21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報主的話:

黑潮電子報是海洋愛好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黑潮需要你,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歡迎捐款贊助我們!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地址Add:970花蓮縣花蓮市富陽路87號
電話Tel:(03)8578-148 或 (03)8578-418    傳真Fax:(03)8578-948
網站Website 
http://www.kuroshio.org.tw    E-mail:kuroshio@seed.net.tw
 
 

 

       
訂閱 黑潮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黑潮電子報第48期-2008/10/24發行

歡迎轉寄,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同時期待您至黑潮信箱提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