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低度裝修1】節約、有效、具智慧的室內裝修模式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11/03

 
     
 

全球經濟衰退的話題似乎開始席捲並影響了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對於大筆金錢的支出當然也變得更加錙銖必較。除了房子與汽車之外,報主Geoffrey常說,室內裝修正是上述兩者以外的另一項生活大型支出費用;同樣的,如何節約、有效率、但又能維持設計精髓與美感的室內設計,也成了準備預算相對較少的客戶所熱切關心的議題。

在談論這個議題之前,有件事卻必須先行釐清,室內裝修牽涉了大量不同工程的專業與材料,所以「一分錢、一分貨」絕對是不變道理。因此節約、有效率的裝修模式,指得並非買廉價的材料或請便宜的工人便罷,那將使得工程品質與成本反而變得更加不可預測與控制,絕對不是一個理想的方式。真正具有智慧的省錢裝修,其實是必須在設計整體考量之下,減少過度浪費的工程項目、尋找價廉但物美的替代材料,這樣的方式報主Geoffrey稱之為「低度裝修」,以與追求無微不至的細節「精緻裝修」做個區隔。

對於設計師而言,總是希望設計創作的呈現能夠盡善而盡美,因此設計師所計畫的工程費用,往往會與業主的先行準備產生落差。這時候,業主可以請設計師就設計層面去衡量哪些是可以進行「價值調整」的,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哪些項目有「更省錢而能達成的作法」。但切忌就是不分輕重項目一概殺價,雖說次要工程的確可以做個變動調整,但有些關鍵的設計主題卻是不可輕易刪略,因此由熟知設計脈絡的設計師親自操刀執行「價值調整」,才是一個最佳的方式。

一般來說,設計裝修市場上對於「精緻裝修」的工程費用要求,通常會落在每坪3~5萬元左右(以上指得是新屋),換句話說一間實坪25坪的公寓,大概需要花上100萬元的裝修工程費用才得以呈現比較精緻的設計裝修成果。

但是對於「低度裝修」而言,每坪2萬元左右(這裡指得也是新屋)應該算是業主的容忍上限,也就是同樣一間實坪25坪的公寓需要花上至多不超過50萬元的成本,卻能讓它達到類似的設計裝修效果,當然此處就考驗了設計師對於「設計計畫」「成本控制」兩個範疇的能力優劣。

不過,前面報主Geoffrey也說過「一分錢、一分貨」,因此「低度裝修」勢必需要在不少地方做出省錢的工夫,否則又如何能達成刪減半數的工程費用任務呢?以下報主Geoffrey列了簡單的三個方向,提供對於「低度裝修」有所需求的讀者們做為參考:

一、盡量減少泥作

泥作指得是動到水泥磚砂之類的溼式工程,近年來建材價格高漲不說,泥作工資也隨之水漲船高。因此移牆、敲牆、打牆之類的想法盡量讓它待在夢裡就好,在現實生活中建議在購買新屋階段就選擇適合的房型、或是透過客變流程修改成合適的格局,而不要在事後才以敲敲打打的方式來進行。

若還想要進行更換地壁磚、變動水電管路、修改廚房浴廁之類的重大泥作工程,因為預算排擠的關係,當然更是不太可能出現在「低度裝修」的計畫工程項目之內。

二、用系統櫃取代木作

這一點讀者很容易在其他媒體或文章中見到類似的說法,但在此報主Geoffrey要提出一個觀念,木作工程是為了展現設計創作而去量身訂製的成品,和遷就於櫃體模具與面材選樣的系統櫃大有不同,因此並不是單純地以系統櫃替代便可。

也就是說,這件事其實是有「輕重」的,次要的櫃體(例如房間內的儲藏櫃)重在機能而非外觀,那麼系統櫃便是很理想的解決方式;反之做為一個居家空間的設計主角(例如電視牆、視聽櫃),為求節省而採用難以呈現設計效果的系統櫃則可能整體風格盡失,省下的錢更不足以換取失落的美感。

三、善用標準建材創造空間風格

報主Geoffrey這裡提到的「標準」建材,指得是材料本身具有多樣選擇、但安裝工資所佔的成本百分比並不高。因為標準化且選擇多,所以材料費用不會過高;由於安裝簡化且難度不高,因此工資不會太貴。

大體來說,窗簾、壁布、塑膠地磚、耐磨木地板等都可以算是這類型的產品代表,重要的是由於有許多質感、色系提供選擇,因此可以輕鬆地大幅度創造或改變空間的設計風格,絕對是「價值價格比」的建材首選。

以上三點當然並不足以涵蓋「低度裝修」的所有精髓和細節,未來幾篇電子報中將會延續討論這方面的主題。下列的幾篇過往電子報文章,提供給對於「低度裝修」具有興趣的讀者做為參考:

【DIY做自己的設計師1】只想低度裝修,該怎麼做?先搞定「色系+材質」!

【DIY做自己的設計師3】「系統傢俱」和「固定木作」比一比!

【雜記隨想16】「室內設計」和「裝飾佈置」有什麼不同?大錢與小錢的差別囉!

Geoffrey的空間設計雜記隨想-「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Geoffrey的空間設計商業網站-「人與空間的對話」設計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