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懶人旅行筆記
懶人旅行筆記
2008.11.12∕報主.懶人Sylvie
 
 
我們以為今日比昨日更成熟,於是不小心邊走邊丟棄過往純真
我們以為今日比昨日更成熟,於是不小心邊走邊丟棄過往純真

最近換的新手機終於有FM廣播功能,其實這個功能再平凡不過,但卻讓我重回到以前聽廣播的時期。

這陣子和同事聊天時,大家熱烈討論以前唸書時都有聽光禹【夜光家族】。在我國高中時期,這是一個非常夯的節目,除了廣播受歡迎,光禹當時的書更是本本暢銷,我甚至曾參加光禹舉辦的徵文比賽,並且光禹還在節目中call-out給我(這是一個我沒公開說過的祕密,哈!)。在他轉到飛碟電台主持之前,他和唐陶一起在警廣主持的【今夜家族】我就已是忠實聽眾,然後一路聽到他大紅大紫。而這一切大概到了我上大學之後就漸漸淡去,慢慢的沒聽節目,也幾乎離開了聽廣播的生活。

有段時期我忽然蠻排斥光禹的節目,對那些和樂溫馨的【呀比~】覺得幼稚,對大家call in進去聊自己生活瑣碎大小事或講笑話覺得無聊,對一直以來的招牌單元【家族歌唱大賽】覺得反感。這些我日漸排斥的,原本是我每晚睡前必聽的,我想也許是因為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了,而覺得光禹的節目卻還一直維持在同個樣貌。

因為太久沒有聽了,我昨晚回家打開廣播立刻搜尋飛碟電台92.1。時間正好晚上十一點多,耳機傳來光禹熟悉的聲音,但果然如同事所說的,光禹聲音雖熟悉,但比起以前蒼老些並有點沙啞,我有點嚇到,那長久來以為不會變的人事物,仍然會因時間產生一些不得不的改變,當下才忽然意識自己早已離那時候好遠了。當我完整聽完兩小時節目後,發現除了聲音之外,不變的依然是那個有著熟悉的主持風格、說話方式、喜歡在歌與歌之間穿插說感話的光禹。

我回頭想,現在的自己,和那個每晚準時聽節目的自己,到底多了哪些不同?我是真的更加成熟,或著只是比以往多經歷一些東西這樣而已?現在的我可能更懂得如何與人溝通、如何在人前說話不臉紅。但,現在的我也已不再有耐心為一個人持續手寫通信、好好的錄一捲喜愛歌曲的錄音帶合輯送人、或千里迢迢跑到天母只為了等一個人下班、不再徹夜熬夜為了畫完一張水彩畫、也不再輕易為了一點點關心舉止就胡亂動情。

我並不後悔以前的自己曾做過那些勞心勞力的付出,只是現在已難回到那樣的狀態,那種不求什麼回報的付出狀態。如同駱以軍在【我們】書中寫到一篇,關於唸書時曾遇過一個每天寫情書給自己的陌生女孩,最後他因反感而躲在暗處等那個陌生女孩送信時,便跳出來怒吼要她別再寫信給他。而他在多年後才明白那其實是一段何其輝煌又不配擁有的情感,因這一生不會再有人用這種方式愛他了,陌生女孩對他一無所知,卻仍固執的、堅貞的、從不變心的愛了他許久。

那些年輕時才容易產生的傻勁和無比耐力,或許就在當我拋棄光禹節目(或這只是其中一個象徵,還有很多其他的)的同時,也被我給一起拋棄掉了。
這是我在多年後聽到光禹略顯歲月的聲音後,想到的一些。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我沒有每篇文章都發電子報,所以還是請盡量到我的blog囉 http://www.wretch.cc/blog/lazysyl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