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2008.11.14/報主.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98年元月11日上路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執行0800-63-63-63戒菸專線已於民國92年1月開始服務了,「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為亞洲首度使用心理諮商人員進行戒菸諮商的社區機構,期望為台灣的戒菸者提供全「心」、全新的選擇。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13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只要民眾有任何戒菸相關的問題,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21:00 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 專線簡介影片http://www.tsh.org.tw/movie.html

 
 

戒菸新知

● 傳統商店檳榔攤最違法 8成8賣菸給青少年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張嘉芳;新聞引據:採訪〕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30815&t=1
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者,菸害防制法從98年1月起即將對販賣場所加重罰則。但國健局與消基會調查發現,雖然國內4大連鎖超商違法販售菸品給青少年情形有明顯改善,不過,檳榔攤與一般傳統店家的違規比例竟然超過8成8,由於90%成人吸菸是因為19歲前接觸菸品,未來國健局將加強檳榔攤實地稽查。

● 胃食道逆流 作息飲食先改起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院診所院長〕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924&IssueID=20080924&art_id=30986454&NewsType=1&SubSec=72l
隨著飲食西化,台灣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提升,幾乎每10個人就有2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這種疾病好發於男性與肥胖者,但國外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抽菸、酗酒也是風險指數之一。由於症狀複雜,所以經常會有病患看錯科別,將錯就錯好多年。

● 害防制法新規定明年元月上路
〔記者陳麗妤/金湖報導〕
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45862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擴大禁菸場所,並就販賣菸品限制、提高各項違規罰則,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起違者將受罰!由於計程車、遊覽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為全面禁菸場所,衛生局菸害防制小組,首先巡迴地區各計程車招呼站,向駕駛朋友宣導新規定,並發送禁菸貼紙以供張貼使用,也希望乘客和運將合作,共同為維護健康而努力,不要在車上吸菸。

● 香菸不是什麼好東西、戒了它吧!
〔廖俊凱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老年專科〕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835
全球每年約有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吸菸。台灣每年約有6000人死於肺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肺癌是最近二十年來全世界癌症死亡率增加最快;而且從1982年以來,肺癌一直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二十多年。

 
 

戒菸小撇步

● 讓你感覺舒服的方法:

1)與朋友聊聊、尋找支持妳/你戒菸的人
2)用力伸展四肢,作擴胸運動
3)常常提醒自己戒菸的理由
4)深呼吸,腹式呼吸
5)做好計劃,避免自己陷入壓力情境及負面情緒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在使用戒菸藥物上是否有不清楚的地方?或是您想要嘗是以藥物來戒菸呢?本期電子報將為您介紹戒菸藥物的資訊與戒菸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及調適方法,即使您目前正透過藥物戒菸,專線仍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吸淡菸和涼菸是不是對身體危害比較小?
A:有證據指出,為了補充身體所需的尼古丁,許多抽淡菸的人會吸得更深,導致吸入的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比包裝上顯示的還要高出許多。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淡菸對健康的傷害並不會比一般的菸還小。

Q:戒菸為什麼這麼難呢?
A:戒菸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要改變抽菸的習慣並非完全沒有辦法,戒菸是一件需要計畫、需要學習的事情,當戒菸計畫準備夠完善、能夠符合你的生活改變目標,戒菸方法可以針對你的戒菸困難,達到「對症下藥」,那麼戒菸的成功機率就大大的提升了。另外,戒菸的過程往往會有一再反覆發生困難的情況,但是只要你不放棄,一定可以邁向成功之路的。提醒你,在你又快要放棄的時候,請想想當初為什麼要下定決心戒菸的理由吧!

Q:抽菸皮膚會變差嗎?
A:吸菸會馬上帶入許多毒素進入體內,造成體內的氧化壓力,又容易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造成皮膚粗糙、快速老化。容易得心血管疾病與癌症,多和長期的氧化壓力有關。為了避免這種長期的氧化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戒菸,平常也應該多吃青菜和水果。每天吃ㄧ顆綜合維他命加上維他命C或E,以補充體內快速消耗的抗氧化物喔!

Q:戒菸有什麼好處啊?
A:戒菸是您為自身健康著想的第一步。一旦停止抽菸,您的身體就已經開始修復因抽菸所造成的損害。戒菸的好處如下:
    *罹患癌症的風險降低
    *呼吸立即改善
    *面對突發狀況有更好的處理能力
    *吸菸引起的咳嗽減少、肺部的痰減少
    *味覺和嗅覺改善
    *頭髮、皮膚和呼吸都不再有菸味
    *肺部功能改善

Q:懷孕時,如果繼續抽菸會有什麼影響呢?
A: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妊娠中的母親,吸菸比不吸菸的,其所生之胎兒的體重要輕多的。還有使胎兒的成長率明顯的低下。主要原因是胎兒血液中含有一氧化碳素,這些一氧化碳素是由母親〝傳授〞給他的。另外,早產和流產的可能性將大大的提高,特別是以前曾經有過死產、流產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切記絕不可吸菸,因為在懷孕期間吸菸會阻礙胎兒成長,進而提高流產率,而導致死產的危險性。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無菸的美麗與自信

        透過朋友告知,小蕙第一次來電尋求協助,今年26歲,但菸齡卻已經快10年了,高職時會跟同學抽著玩,而真正抽上癮,則是在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高職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了。」小蕙平淡地說。「……一開始也會擔心自己的能力比不上別人,可是我告訴自己,其他人可以做得到,我也可以!」對自我期許很高的小蕙,壓力也跟著變得更大,不知不覺便習慣了以抽菸的方式來紓解壓力。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戒菸,每次工作壓力一大,就非常想要抽!我該怎麼辦呢?」小蕙無奈地表示。「我也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皮膚和身體的老化速度也很快,很擔心自己變老變醜,可是我真的覺得不抽菸好難……」

        經過幾次的討論,發現小蕙工作、生活種種龐大的壓力,似乎只有吸菸這個小小的出口;而少了菸,她也變得容易發怒、沮喪、無法集中注意力。「對耶!一直以為我自己可以控制的很好,可是現在卻發現自己其實很依賴菸,甚至被菸控制著!」因此,在專線的鼓勵下,小蕙決定開始改變自己,多喝水、多休息,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況。壓力大時,便提醒自己適時放鬆,並且培養了閱讀書籍、種植小盆栽的習慣,讓自己可以平靜的去面對、思考如何處理困難與壓力事件。

        練習了3個星期後,小蕙發現自己的情緒似乎更穩定了,雖然生活、工作壓力還在,但她已經可以做到6天不吸菸了。「戒菸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特別是工作遇到問題的時候,真的很想要馬上拿起菸來抽!可是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不要再被菸掌控了!我想當一個不抽菸的人!」

        持續不斷的練習,直到現在,小蕙已經一個月沒抽菸了,變得更開朗、更有精神,同事和朋友們也發現了她的轉變,甚至還以為她是談了戀愛呢!「很開心我做出了戒菸的決定,在戒菸前,我甚至沒想過會成功,但現在我相信小小的犧牲、持續不斷的改變,可以換回更大的收穫與幸福的生活!」。是的,戒菸後的小蕙變得更為亮麗,不只找回了自主權,更找回了美麗與自信。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珍愛自己、寶貝自己才是小蕙戒菸成功最大的收穫。

 
 

免費戒菸資料索取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可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書籤及手冊等),俾利各界推廣活動所需;有需要申請者可逕自前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sh.org.tw/ 申請,專線將盡快為您寄發。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地址─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886-6363;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