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8.11.28/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藍與黑】我的船到哪裡了
★【黑腳ㄚ出走】初訪雲山水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10/19-11/11)
★【海洋fun輕鬆】海濱奇遇
★【黑潮大小事】海洋親子營 ‧Sierra Club參訪分享會‧Fun Ocean


【藍與黑】我的船到哪裡了


攝影\ luching    

  
  
  

 

 

 

 

 

        2008年11月25日,UNITY已經離開Antwerpen多日,正在前往新加坡的航道上。是回家的路了。 

  下船之後,生出一個奇怪的習慣,像多數辦公室人員每日不定時瀏覽網路新聞、逛網路大街那樣,每日總不忘追蹤一下我的船今兒到了哪裡,順手再查一查當地的氣候溫度甚麼的。其實,船上我認識的人只剩下船長一人而已,不過,我仍逕自將UNITY視為我航行在大海的大船,有一部分的自己隨著它往返大洋,隨著它靠泊港口、離開再出發。 

  「喂,妳有沒有看見,索馬利亞海盜在亞丁灣劫持葉門貨輪的新聞?」友人問。「哇,油輪之後換貨輪,那不是都是很高、很大的船嗎?怎麼搶?」 

  「最近股市真的慘無頭緒,不過航運股都還算穩健,」關心股市行情的母親沒來由冒出這句話,「妳要不要考慮投資一下?」 

  「上禮拜我們公司送了一個陽明和一個長榮的貨櫃去德州,」遠在美西從事運輸業的舅舅也來湊熱鬧,「妳到底是搭哪一家的船去新加坡?下次換來美國啦……」 

  沒有下一次了。 

  這些原本與我何干的新聞事件,突然變得與我有些「關聯」。說實在,我小時候還滿嚮往成為一名海盜,尤其喜歡「北海小英雄」的卡通,感覺那是一份非常酷的職業,既要對海洋瞭若指掌,還得身懷武術絕技,絕對是笨蛋無法勝任的工作。然而,當我從新聞上得知海盜猖獗時,不免擔心的發了一則簡訊給船長問候平安。二天後,手機顯示該則簡訊發送不成功。事實也應該如此,茫茫大海當中,真的是甚麼音訊都被迫斷得很乾淨。儘管航行在一望無際的海洋,遠洋貨櫃輪卻是一個極為封閉而孤立的移動空間,發電造水、連垃圾處理都得靠自己,儼然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世界,像是另類的海上桃花源,人人不為避世卻當真與世隔絕,但又認真的各司其職。而那些距離我天邊遠的港埠,也因為是UNITY必經之地,逐一被我納入腦海中的地理資料庫,擴展了我私人的世界地圖。我新認識了Felixstowe是英國最大的貨櫃港,同時是英國到歐陸的汽車渡船碼頭;比利時的Antwerpen是歐洲第二大貨櫃港,同時為歐洲第二大汽車港,許多雙B名車都是從這兒搭大船出口的。當我繼續以我的方式追隨UNITY破浪前行,我發現在世界貨櫃港的排名榜上,我們高雄港的吞吐量已經風光不在。曾幾何時高雄港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名列全球第三名,如今已難保前十。 

  對於這樣退步的成績,我竟然心生難過。如果高雄港來來去去的貨櫃愈來愈少,難道高雄港不會落寞嗎?台灣很小,可是,香港和新加坡不都比我們還要更小,不是嗎?以前,我未曾對硬邦邦、四方方的貨櫃有甚麼特殊情感,它們距離文學太遙遠了,但是現在,大概是因為和8200TEU的貨櫃一起生活了六天,想到它們來自各地、裝滿不知是誰要送往何處給誰的「等待」,便覺得冷硬的貨櫃多些可愛。屬於貨櫃的版圖由錯綜複雜的運輸網絡形成,遼闊無國界,想想,這些繞著地球跑透透的貨櫃還比咱們住在這個島上的人還要自由呢。 

  在船上,我問船長他的工作是甚麼? 
  「船長就是開船呀。」船長說。 
  「船長好像都是很厲害的人耶。」
  「哪有甚麼厲害?就是平安準時的把船開出去再開回來。」 
  「船長每天盯著這些貨櫃看,不會煩嗎?」 
  「有甚麼好煩,它們都是我的同事耶……」 

  我又想念快回到高雄港的UNITY。 
  
    
※貨櫃輪小知識※ 
TEU是計算貨櫃的單位,TEU=二十呎標準貨櫃單位(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例如,UNITY是8200TEU級的大型貨櫃船舶,即指UNITY可以裝載8200個20呎的標準貨櫃。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文藝美少女小編:luching    E-mail:luching_whale@yahoo.com.tw  



【黑腳ㄚ出走】初訪雲山水


 文攝影\ barachi 


 

 

 

 

 

 

 

 

        陽光依舊強烈的十一月初上午,我沿著海岸線往南方開去。

        過了東華大橋後轉進台十一丙,今天要來拜訪一塊隱身於壽豐鄉中的奇妙環境。見到了矗立在右手邊的造型風車後,馬上左轉進入一條小小的產業道路,然後就在忐忑不安中見到了那條棕櫚夾道的入口了。

        這裡是佔地24公頃的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種植了多種棕櫚科的植物及各式本土或進口的植物,還有一望無際的青翠草地。跨過入口附近微微起伏的草皮之後,很快就見到了那座佔地四公頃的夢幻湖了;空氣中的流動還很微弱,湖面靜靜地收納著藍天白雲與岸邊棕櫚的倒影。正在欣賞這樣的美景時,畫面的左上角開始出現了小小的擾動。

        水紋越漾越近,原來是群鴨子,後面還跟著兩頭鵝。正好奇著牠們怎麼毫不怕人地越游越近時,才發現莊主就在我們附近,帶著幾位房客準備餵食。玉米一灑,不知從哪裡又竄出了兩頭紅面番鴨,一大群長滿羽毛的傢伙就嘰嘰呱呱地搶食了起來;不一會,土表的玉米粒沒了,就又嘰嘰呱呱地散去。

        突如其來的餵食秀結束後,繼續沿著湖畔行走。湖水裡不時有擾動傳出,偶爾也能見到躍出水面的魚;近岸處也浮著三片王蓮圓盤形的葉子,水面下還有個花苞,也許再過幾天就綻放了吧?(後來在莊主的網誌上看到,一星期後果然開了花。)

        繼續走下去,見到了夢幻湖的入水口,跨過一個接一個的石墩後又是一番新天地。成排的落羽松腳下密植著挺水的鳶尾,鳶尾離花期還很遠,而落羽松的綠意中已經開始滲入一些些橙黃秋色了。這裡幾乎沒有人來,靜的像是時間都停止了一樣;風開始吹拂著,撩撥出了閃爍著點點綠光的湖面,從層層交掩的枝椏間望出去,我拍下了此行最滿意的一張照片。

        走在湖畔處處都是驚喜,不時有陌生的植物聚集在水邊開著奇異的花,穿過幾片樹林後又遇見了跑來樹下幽會的紅面番鴨。動物都不太怕人,植物也盡情展現各種生長的姿態,水紋輕漫過風情各異的湖畔曲線,樹蔭下錯落的光徑也隨著風的前進而跳動了起來;兩株壯碩的苦楝並立,也讓我非常期待來春的花景。

        可能是因為夢幻湖真的很大,也可能是因為我貪看了太多風景,悠閒地走過這一圈花了一個多小時,實在是個可以消磨掉一整個晴朗上午的好地方。也感謝莊主的用心與放心,讓這裡的人能自在地享受到如此難忘的風景。


註:秋冬季節(10月~隔年的5月期間)的開放時間是 07:30~17:00,農莊內不能生火,也嚴禁攜帶任何寵物進入。


【黑腳ㄚ出走】專欄--關於綠色旅遊、自然體驗...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yahoo.com.tw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10/19-11/11)

◆  海洋警訊:人類再不減碳 珊瑚世紀末滅絕  

工作船擱淺蘭嶼逾3週 花港局限船東10日內移除  

海洋浩劫一樁樁 保育學者期待更強力的中央機制  

海大領先全球 探討浮游植物死亡機制 

從海角七號到台灣本土兵馬俑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  

深海生物的共生與共棲  

海鮮嚴選指南出爐 讓你吃得健康又環保  

澳洲大堡礁發現鱷魚死亡 體內藏大量塑膠袋  

又擱淺了!石門外海貨輪漏油 政府缺乏統轄部門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
歡迎登錄 《 黑潮流域 》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海濱奇遇


攝影/郭兆偉 文/soup 


        走在‧海之濱,
        
            
                遇見...
                

                        小海怪到此一遊~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愛幻想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海洋親子營 • Sierra Club參訪分享會 • Fun Ocean ~


         東北風吹起了,海也變了顏色,常見灰白濛濛一片浪~世界彷彿突然安靜下來…

         十月的黑潮人們在作什麼呢?磊哥和蜥蜴努力地轉檔剪片,常要克服一些技術難題,希望來得及整理出「旋轉吧史賓娜 」(名稱暫訂)—這個述說夏天與海洋的故事,不只今年才發生,從以前到以後,都會不斷持續下去,期待這支十年有成的紀錄片。

        還有一群伙伴忙著籌備親子營,原定收費活動改與社福團體合作,希望把資源能分享出去,也讓大家嘗試把環境教育帶入家庭的可能。只是老天爺一直不賞臉,請許我們一個好天氣讓活動順利完成啊!

        黑馨乾還要預告,十一月即將有個海洋資訊網公開,作網站實在不容易,好多瑣碎的事千頭萬緒要調整,這是一個互動式的平台,能讓大家隨時隨地參與,希望有興趣的伙伴都能為它添加風采。

        還記得10月初的蘭嶼,岸邊有事(詳見小張老師「希望這不是一場災難的前奏」、「國境之外」兩文),這事件還沒處理完呢…相隔一月寫電子報的這天,就聽聞北海岸有重污發生,可參考友會伙伴兆偉即時報導,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讓意外現場回復安寧…請跟我們持續一起關心追蹤,更歡迎隨時報報最新消息!


大手牽小手,黑潮海洋親子營

        今年試辦兩梯親子營,分別與勞動者家長協會、花蓮善牧中心合作。由長期關心海洋的黑潮志工籌畫,我們希望藉由實際親近海洋的活動,讓親子共同體會海洋與人的互動,並試圖讓孩子明瞭自身與海洋的親密關係,傳達關懷海洋環境與保育的概念,讓孩童關心海洋,更能將影響層面擴大到每個家庭。

活動日期:11月8日(週六)、11月15日(週六)--僅限善牧伙伴參與,不開放報名。
合辦單位:花蓮善牧中心(03-8328000)
贊助單位:多羅滿賞鯨(03-8333821)、七星潭自行車吳先生(03-8335347)、12號橋空間民宿(03-8671214)
活動內容:請參考黑潮網站 

    

        第二梯從雙十連假順延一個月,天氣多變化,讓大家不斷地陷入路勘、開會、備案的輪迴中,感謝美娟、律清、東良、菁瑩、威任、金磊、惠芳等黑友的幫忙,還有討海船長們大力支持,一起規劃出有趣的活動,讓平日辛苦難得出走的爸媽小孩都玩得開心!


~自然就是美˙Sierra Club參訪經驗~分享會

        9月13日至26日,幾位黑友組團出國參訪舊金山的保育組織,包括Sierra ClubThe Marine Mammal CenterThe Oceanic SocietyEarth Team Environmental NetworkEarth Island Institute等。

        他們看到了社會價值對於民間非營利組織的認同與支持,以及參與公眾事務的熱情。大家都各自帶回許多火花與刺激,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相同情景,近期陸續進行分享會如下,歡迎一起來聊聊~

場次(1)花蓮café livingroom  
時間:11月3日(週一)晚上19:00~21:00
分享人:金磊、陳惠芳

場次(2)(3)花蓮台灣觀光學院
時間:11月19日(週三)早上08:00~12:00(分兩場進行)
分享人:陳惠芳、金磊、賴威任

場次 (4)台北米克諾司
時間:11月27日(週四)19:30~21:00  
分享人: 廖敏惠、金磊

內容簡介:
        「來自51州的志工代表,在會議室裡揮舞著紅綠紙片,決定全球最大的環境NGO—Sierra Club(山巒協會)下一年的工作走向。熱心安排行程、接待我們的Michele,是Sierra Club國際事務副主席,竟然是全職志工」、「海洋哺乳動物醫院的全職志工,賈姬,滿臉興奮地說明醫院負責照顧的動物,還有即將落成的新院區。」、「Headland燈塔的老解說志工,帶著驕傲語氣指著胸前的徽章,並訴說著11年的榮耀。」 她們七嘴八舌地說著新鮮事。
        9月13日至26日,幾位黑友組團出國參訪舊金山的保育組織,他們看到了社會價值對於民間非營利組織的認同與支持,以及參與公眾事務的熱情。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相同情景…


~Fun Ocean~花蓮12月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我們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12月7日(週日)19:00~21:00  
地點:café livingroom(花蓮市中山路638號 )
主題:走在˙海之濱—徒步環繞台灣海岸線
分享人:郭兆偉(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簡介:
        8月18日到10月30日,在這57天裡,兆偉沿著海岸線徒步環台,請來Fun Ocean,聆聽觀看他所遇見的海岸故事…想了解更多訊息,可先到兆偉家逛逛!

我要走路環島,沿著海岸線走,

用鏡頭跟眼睛去記錄海岸線的狀況,

更用腳去感受海岸的聲音與人類開發的壓力,

以往知道海岸的問題都是由書本上得到的生硬的數字,

我想把他幻化成生命的記憶,在年輕的時候,用生命去記憶他!

走近海邊,走近生命之母,

走近人類至今仍智識貧乏的區域,走近包容一切的湛藍水鄉。


★ 我們來畫繪本!

2007年韶雯的發想,製作《海豚的微笑》和《鬼頭刀》兩冊繪本。2008年我們再接再厲,由律清寫字,曉蕙、致毅畫畫兒,郁翔、婉馨美編,預定年底即將再度創作出兩本小書,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台灣海洋繪本的參考資料真是不多,請為她們加油打氣,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資訊,歡迎告訴我們喔!

 認識2008繪本小組成員 
• 文字作者:廖律清
• 繪圖作者:劉曉蕙余致毅
• 美術編輯:黃郁翔林婉馨 


入駐新黑巢,歡迎湊熱鬧!

        敬告諸黑友,今年九月,黑潮已經搬到新黑巢「花蓮市富陽路87號」!電話傳真因為搬家也變更(TEL:03-8578148、8578418/FAX:03-8578948),請黑友們修改自己的通訊錄囉!

        感謝志工黃菁瑩願意提供她的住宅做為基金會新家,透過2008解說營學員的巧思,我們有了海洋風辦公室、有木地板可以翻滾的圖書聯誼區,興致一來還可以在牆上留言吶!地方雖然不大,但希望是讓大家覺得舒服的溫馨空間。另外,也非常甘溫協助設計新文宣、名片、邀請卡的明彥、郁翔和洪亮,努力幫忙趕工。

        還沒來湊熱鬧嗎?別覺得可惜,黑潮大門一直都開著,花蓮後火車站走路三分鐘可達,有機會請來坐坐聊天吧~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碎碎唸小編:黑馨乾  E-mail:stargazer219@gmail.com



報主的話:

黑潮電子報是海洋愛好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黑潮需要你,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歡迎捐款贊助我們!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地址Add:970花蓮縣花蓮市富陽路87號
電話Tel:(03)8578-148 或 (03)8578-418    傳真Fax:(03)8578-948
網站Website 
http://www.kuroshio.org.tw    E-mail:kuroshio@seed.net.tw

   
訂閱 黑潮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黑潮電子報第49期-2008/11/28發行

歡迎轉寄,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同時期待您至黑潮信箱提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