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 Dig out your soul.
  2008 / 12 / 01 am 00:23 

copyright 2008 Lucascolor.Allrights reserved.
 

大約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吧。

聽一位好友說起他投稿某報論壇的事。曾投過稿的人大概都知道,文章被改得亂七八糟盡失原意並不是什麼怪事。他寫的一篇有關"颱風預測與新聞報導方向"的一篇討論,內容主要是針對媒體報導颱風的心態做深入的探討。在主編的"巧手"下文章被刪去一大半不說,內容竟然被改成"怪罪氣象局預測失準"的一篇抱怨文章。這篇論壇後來除了在報紙上刊出以外,也在該報的網站上供網友評論。我同時間也連上了網站去看那些網友討論的內容 - 這也是為什麼他要跟我抱怨。雖然現在的網站新聞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回覆系統讓大家可以自由地發言討論。不過這個方便的適切性,我不知道,該不該是一種有爭議的方便。

所謂的討論,應該是了解主題內容後,思考並發表對於主題的種種論述。可能是支持的、反對並驗證的、懷疑的或者是更多其它角度切入的討論。不過在朋友那篇文章底下,我看到的只有"到此一遊"的"留言"。簡單地一句"白癡"、"你會不會想太多了?!無聊!!",似乎看不到網友所要表達的本意,或者是這個"留言"存在價值。這是"言論自由?"是的。"犯法?"沒有。"言論道德?"有討論空間。
即使是朋友的文章已經被轉化成另外一種說法,但亦不是沒有任何討論價值。也許可以深入討論的方向有很多種想法,朋友被改過的文章就是其中一種。

真的,方便都被當成了隨便了。也許我已經把討論議題這事情想得太過理想,尤其是在這個"話題沒有變成議題前,就被消費掉了"的時代。這是我要說的,它其實是一個疑問句:網友,你是誰?

網友的言論能否代表現在一般大眾的想法?我想這是很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有看過星光大道嗎?從這個歌唱競賽、並且引起熱列討論的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主持人不斷地強調這個節目的公平性,"所以請網友們放心,我們是絕對公正、公平的"。又有時,歌手們的專訪,"請各位網友們多多支持我"、"請各位網友不要罵我"。就連我們媒體朋友們也非常愛引用網友言論,"網友說"、"很多網友表示"、"網友們一致認為",特別容易出現在電視新聞裡面。這個現像這幾年特別嚴重...我指的是廣泛。網路言論的確是可以代表"一部份"的人的想法,但絕非"大部份",甚至連是否代表"網路使用族群"都很難講。現在的媒體著眼在" 煽色腥(sensational)",而某部份被報導出來的毒舌網友就成了非常好的使用素材。但,他們不代表"大部份"的網友想法。

當然,並非毒舌網友的言論就一定沒有內容。不過,可看到我這篇電子報,表示您也是網路使用族群,您一定也在其他的論壇、留言板上看過那些無實質內容、純粹訕罵的留言、對話。一個有趣的例子,電影觀後感,可以在很多類似的網站中看到。針對某一部電影來說,必然地會有人覺得好看、有人覺得難看。但是再往下看一點,比較容易引起討論的電影,那些留言的內容已經不是在討論電影了。"我覺得看這部片的人都是白癡"、"怎麼有人會這麼笨花錢去看這部片",這樣的言論會開始出現。這些批評是個人自由、也沒有犯法,但我卻看完了長篇大論之後,沒看到有參考價值的觀後感(常常是這樣),只有個人情緒的表達"留言"。

"方便都被當成了隨便了"這句話,我沒有批評或指責之意,當然,我也沒有任何權力去批評這些現象對或錯。但這是否是一個科技發達而道德淪喪、並且很多人身在其中而不自知的社會現象?為什麼?

"因為我可以不必負責任!!"

是的。罵完人,不管對或錯、甚至扭曲事實。網友們可以完全不必負責任。網路提供了這種特性,這是它的優點、同時也是它的缺點。在課堂上罵同學會被處罰、在街上罵人可能會被告毀謗,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在網路裡,除非針對個人的特定言論(並且對方還要主動提告),否則這樣的發言責任可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亂講沒關係"、"所以我嗆他沒關係,他找不到我"、"反正我頂多不要再來這個網站就好了"。這樣的壞習慣在某些人身上會特別容易發揚光大,也就成就了某部份的"網路毒舌"。

對於事物的對錯,多半的人都是可以分辨的。只是站在人群之中,難免受群眾意志左右。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幾年,似乎人性反而被科技綁架了。
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在大眾意識與科技同步之下,我們有沒有獨立思考辨別真相的能力、智慧...
... 亦或...勇氣?



這篇是大約七月中底喜出來的內容。社會雖然真的很亂,但最小單位的我們不能自亂陣腳。畢竟亂世才是進步的最大契機,在我們周遭的一切似乎也都是這樣。安逸平淡的生活好像沒辦法讓我們榨出太多靈感與特別的思考模式,所以說忙、累、煩、苦,在某種角度上,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腦袋裡面不停地有新的東西冒出來,只是現實環境太過忙碌,連動手將它們打成文字檔的閒情都沒有。不過隨手筆記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習慣,我最近也才剛剛開始要實踐這部份。

朋友一直在問,"你到底忙完了沒?!"

我是希望農曆年前可以回到"晚上沒事嗎?不然去租的DVD來看吧?"的生活。

ps.話說回來,週末還是最少得要看片DVD,不然人生不就太慘了?!

喔!!差點忘了,2009年的卡片還是一樣會做喔!!老朋友們都知道怎麼做了吧?不厭其煩地再說明一次:

1. 將 [ 收信人 ] 、 [ 郵遞區號 ] 與 [ 地址 ] 寄到 hnnx@mail2000.com.tw
2. 標題請務必包括 [ 原色館 ] 三個字,否則會被過濾掉,我就收不到信了
3. 活動結束日想定在明年1月19號,下期設計完卡片會同時再確定一次
4. 今年的卡片完全免費,去年的還有庫存,想收藏的還是可以買

大家要多寫卡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