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工工會電子報03
2008.12.4/報主.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我看集會遊行法

                        鄭天睿  實踐社工所研究生 
        最近台灣的人權團體針對集會遊行法展開了一系列的倡議活動。最近由學生所組織的野草莓學生運動也針對言論自由、集會遊行法修法等訴求進行靜坐抗議。我開始思索,集會遊行法與社會工作者的關係是什麼?日前我參與了視障者爭取工作權遊行;對政府來說,這次的遊行是非法集會,警方也前往活動現場進行舉牌警告。雖然並未強制驅離,但也意味著政府不允許這群視障朋友的表達訴求方式。我看著這群視障朋友,一群年近花甲的按摩師,他們不知道未來的工作機會在哪裡。在求助無門之下,這群視障朋友們只有走上街頭,這是他們發出聲音的方式,這是他們希望政府、社會、民眾能夠聽到他們訴求的方式。
        身為社會工作者的我們,所服務的對象都是弱勢族群,甚至我們自己也是社會的弱勢。如果走上街頭是弱勢者們最後能夠讓政府社會聽到的方式,那麼我希望政府能夠將這個窄門開放。政府不應該視人民為洪水猛獸,集會遊行更不是暴民的行為。身在民主社會的我們,要有包容異議的雅量,更要有表達訴求的勇氣,以及和平理智的行為。因此,我支持修改集會遊行法,讓弱勢者有被看到的機會。
小組工作報報-校園勞動權益倡議活動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成立,是為爭取社會工作者合理的工作條件,我們堅信,只有在合理的條件下工作,才能夠產出有品質的服務,維有良好的服務品質才能夠真正協助需要幫助者,在這樣的過程之中,社會工作者能夠有效的累積工作經驗,最終促使社會工作成為有能量的服務過程。
        目前社會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參差不齊,部分社會工作者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但是也有部分社會工作者不受勞基法的保障。社會工作學系的莘莘學子,在學習的過程之中,為了將來成為有能力的社會工作者而努力,接受課程訓練,參與實習進行職場體驗。但是我們知道,有許多社會工作職場所遭遇的困境是課堂無法傳授的,是在實習過程之中無法碰到的。我們認為,社會工作學系的同學,需要真正認識未來的工作環境,了解他們未來工作可能遭遇的處境。
        為了讓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的同學能夠更加了解社會工作職場的生態,了解面對職場困境時的處理方式,以及保護社工勞動權益的法律常識,我們將會不定期的舉辦社會工作者勞動權益校園倡導活動。讓社工系同學在進入職場之前,除了有良好的工作技巧以及社會工作價值信念之外,更能夠有保護自己權益的能力。倡導權益從保護自己的工作權益開始。
        我們希望透過校園倡導活動建立起學生與社會工作者的交流平台,透過基層社工經驗分享,使學生了解在不合理的勞動條件下社會工作者的抉擇與行動過程。藉由這樣的交流過程,讓即將成為社會工作生力軍的同學了解與重視自身勞動權益的重要性。並且透過相關法令的說明,讓同學能夠更充分的掌握自身權益,準備面對將來的職場生活。並且介紹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讓學生了解為什麼要社工需要工會以及未來工會可以為社工提供哪些服務。
  ※若有社工勞動權益校園倡導需求或願意跟我們合作此一方案,歡迎各校社工學生或老師與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聯繫。


【1213反財團減稅大遊行 】
反對劫貧濟富,要求公平稅制,拒絕債留子孫 
日期:2008/12/13(六)
集合時間:13:30
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原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牌樓)
主辦單位:公平稅制改革聯盟
 
公平稅改聯盟,blog:http://blog.yam.com/fairtax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耶誕節快來囉~大家也開始忙結案及核銷了吧。在過去這段時間,台灣社會發生了許多事件:陳雲林來台衍生的圍城之夜、野草莓學運爭取集會遊行法修法及抗議警察濫權、三鶯部落抗議財團和政客的迫遷、視障者爭取工作權益遊行、令人難過的樂生療養院拆除等。這世界並不美好,設社會更存在許多的不公平不正義,政府為了刺激消費,為了增加經濟成長,縮減富人稅賦,不惜舉債發送消費券。除了社工的勞動權益議題,我們更關心台灣整體社會所面臨的問題;身為社會工作者的我們,對於目前台灣社會的各個運動有怎樣的看法?社會工作者所期待的社會是什麼?我們可以用甚麼方式來表達我們內心的正義?這幾期電子報想邀請有參與這一陣子各種社會運動的社工夥伴,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與看見。歡迎來稿喔。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