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預覽畫面 【非獨不可42】在冬天蒸煮一本泛黃的夢境
 
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2008/12/10
【非獨不可42】在冬天蒸煮一本泛黃的夢境
台北地區桃竹苗台中地區嘉義以南東部Email給我們訂報
     
 
小小書房推薦 小小8折特價中

《多桑的櫻花》
∥平野久美子著∥繆思

1895 年已然是一世紀之前了,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成長,被教育成為日本人的台灣人,今日都已垂垂老矣,歷經皇民化和國民黨來台截然不同的政權統治以及始終無法擺脫 的「次等國民」對待,身分認同的矛盾掙扎顯現在現實生活的各個層面,在他們的生命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他們以個人生命記錄著這個變動大時代的歷史。透 過平野久美子的訪問記錄,歷史的軌跡呈現在我們眼前。

唐山書店推薦

《單人表演》
∥杜思慧著∥黑眼睛文化

關於單人表演的起源有不同的說法,從儀式的角度來思考最早可以追溯到希臘時期,不管是傳教士、民謠歌手還是弄臣,都是單人表演的一種。東方有單人相聲或單人小品;西方最普遍的就屬「脫口秀」般的喜劇演出,香港則翻譯成「棟篤笑」。這本小書企圖從二十世紀的表演藝術發展裡,理出單人表演的歷史脈絡並加以分類討論,包括不同類型的文本所引導出不同藝術層面的製作演出。書中並將分享簡單的創作經驗,並加入台灣和香港單人表演者的訪談紀錄,希望能藉此一探當代單人劇場的表演趨勢。

凱風卡瑪推薦 85折熱賣中

《小紅》
∥孫晴峰文、劉旭恭圖∥民生報社

乍看這本書的封面插畫和書名,完全猜不透這本書到底是要說什麼故事。翻開書的扉頁看到一個個圓圈圈,圓圈圈裡頭住著一張張的表情,有溫暖可愛的表情、有嚴肅不苟言笑的表情、也有不知所措的表情,每個表情好像都在和你打招呼、向你問好,讓人有種被吸引的感覺,忍不住繼續翻頁往下看。可別以為這些表情是人們的,這些表情可都是這本書裡的主角──紙張們的不同面貌哦!

晶晶書房推薦

《西蒙‧波娃:灑脫的文學女人》
∥高虹著∥牧村

西蒙‧波娃,被《紐約客》譽為「最美麗存在主義者」,是二十世紀女權主義的先驅。她的《第二性》著名於世,提供了女性一個新的視野,去自覺所謂的女性特質並非原型,而是社會與歷史加諸於女性造成的後果。她一生的作品豐富,大量的小說、散文、回憶錄造成高度的文學成就,同時也給了現代女性全方位的啟發。

 

妮妮醬 推薦
舊書鋪子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8號
我 總愛在下午接近傍晚時分去「舊書舖子」。書店裡常常瀰漫著一種慵懶舒服的味道。每次站在門口,我會先在心裡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再緩緩的把氣吐出來,同時也 把身體放鬆,讓身體柔軟到隨時可以進入書裡的節奏,跟著情節一起脈動。這間屋子曾經有許多故事:這是一間由詩人楊牧家印刷廠改建的書店、店主人如何輾轉接 手經營等等。但我從沒認真記著。對我而言,我只想安靜的作一位讀者,不因名人背書而更喜歡它;也不因為它的流言緋語而減損我對它的認同。我只是默默的,用 具體的行動表示對它的熱愛與堅持。正如處在四周車來攘往鬧區地帶的舊書舖子,彷彿與世隔絕,沉靜安穩的座落在那裡。不出聲,卻很有力量。……

*更正啟事

上期(41期)讀讀書店中信鴿法國書店的法文名字漏字了,正確應為 Librairie Le Pigeonnier,特此更正,敬請見諒。

*網站建置義工招募
為求有效的串連與對與外的交流,獨 立書店聯盟要架設網站囉。我們需要各位朋友們的專業協助!需要的人才如下──1. 網頁程式開發:熟悉 XHTML、CSS、Javascript,用 jsp 或 php 連結資料庫 (mySQL);2. 網頁視覺設計‧主版型設計:能夠充分 CSS 運用設計網頁;3. 網頁視覺設計‧商品介紹圖片製作:能夠用photoshop等工具,製作精美的商品圖;4. 網站維護:伺服器架設與管理 (windows/linux) ,資料庫架設與管理 (mySQL),網站流量監控、Reverse Proxy、Load Balance。如果你願意幫忙,請寄信至 indiebookstore@gmail.com,附上簡歷,並註明可以 支援的項目(1-4),其中1-3項需有商務網 站開發經驗並請提供該網站給我們做參考,感謝大家的幫忙!
-----------------------------------------------------------------------------------------

*大圖,【不一樣的城市角落】 等你來投稿!
所謂的不一樣,不一定是它具有多大的獨特性,而是一種生活中的偶然發現,或是多重視角的觀察。譬如為了躲雨而意外闖進的小咖啡館;鑽小路時誤入的靜謐小巷; 或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平常看慣了的辦公大樓,竟在夕陽的餘暉下拉出了頗具詩意的長長影子。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品嘗到的「不一樣」!徵圖相片 或者繪稿皆可,740x300 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這期的大圖是由宛璇所提供,圖片上櫥窗選書拍攝自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舊城區頗具規模的一家二手書店。宛璇說:「此書店聞起來接近一個世紀,其中童書區與舊明信片都是一絕呢!」
-----------------------------------------------------------------------------------------

*我們的書店,我們的遊樂園
我知道,你一定有一間最常逛的書店;我知道,你一定有一個引以為傲的閱讀角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快來向其他愛書人推薦你心目中的理想書店吧!內容舉凡你對 書店的介紹、它給你的感覺、參加活動的心得乃至對現今書店制度的深思及評論皆可。字數200字以內,或發佈於部落格再以網址投稿,來稿請emia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
*徵讀者書籍∕書評推薦
覺得我們介紹的書搔不到你的痛處?!啊不,癢處,覺得介紹的書不夠多?不夠有趣?那你就投稿來吧!字數150字(當然是要自己寫的啦),標名書名、作者、出 版社,可連結到原稿件(部落格或網站請提供原始連結),書封一張(不可以偷博客來的),讓我們見識你超凡脫俗的嗅書神通啦拜託拜託拜託~
-----------------------------------------------------------------------------------------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 請emai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這一期的電子報是由文編Rai及網編阿多支援,請大家給他們鼓鼓掌喔。

主編:阿毛|文編:Rai|網編:阿多

主編/阿毛
歲末的十二月又到了,每年到了這種時候似乎總是特別易感,或許是因為對於經過的不免感嘆,也或許是因為對未來的期待像是擁有了自己的生命,在我體內用力的呼吸著。聽到自己體內存在著另一種頻率完全不同的呼吸聲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總想正視它,並給它更多的空間。前幾天突然覺得,到年底為止,我也許應該每天放一首聖誕歌曲給自己聽,讓自己在溫暖的氛圍下走過今年的最後,那麼在內心蓄積的力量該會讓明年更好吧!願大家都能在今年畫下完好的句點,帶著愉悅的心情 迎向新的一年。

文編/Rai

作為一個怠惰者,總是在日常時刻,彌留於午後陽光的照耀、或是於寒冬裡,決定只在棉被裡抽一支菸且那兒都不去。冬天是個不宜用腦的季節,僅適合肉體。如羅蘭巴特所說,以肉體感知文學、而能明白愉悅之處。也許巴特關於肉體關於性關於文學的論述,總是模糊曖昧無以名狀。但是他所說的、與文學有關的思維,無一不是透露出了極富觀察力的洞見。那些關乎肉體的想望,在巴特以前有梅洛龐帝的論述、和巴特相距不遠的時期,也有傅柯提出了身體與政治。在令人腦袋僵化的季節裡,以肉體思考似乎是另外一種防腐的途徑。至於該如何以肉體思考,首先,先去各大獨立書店找尋坊間難以取得的思想、文學理論與文學的著作,經過囫圇吞棗的理解之後,就能夠開始以粗淺的感知,鼓動肉體的嗅覺,思考自身與自身之外的世界。

{有河家}
*即可擦,玻璃詩哇!(阿馳)
阿 馳本身是書店從業人員,更是有河的常客,他平均每星期來書店的次數大概有三次(有時不只)。也因為他經常出沒在有河,所以請他寫玻璃詩的事一再拖延,乃至 於他早已為這片落地窗寫好的詩「玻璃心」,只能一直欠著。好不容易11/28這一天終於可以請阿馳來寫詩了。寫完詩之後,阿馳照例回到他的老位置,抽菸、 喝濃縮咖啡,看著或許一成不變或許變幻無窮的淡水河夜色。我想這位最常流連於這一片夜景之前的阿馳,想必最為了解山水和書冊之間的故事與心情。……

{凱風卡瑪}
*冬天裡最溫暖的感動──聽馬拉音樂
你 相信嗎?音樂可以改變心情,好音樂更可以讓你有好心情。冬天的早晨起來,身體和腦袋總是被刺冷的空氣冰凍著,必須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身體原有的溫度,腦 袋才能完全清醒。這樣的一個冷天,除了身體得用一層層的衣服包得緊緊的,連心的柔軟與溫度也被陣陣的寒風吹得瑟縮起來,生活似乎失去動力,整個人的精神和 朝氣也暗淡了下來。但有一個方法,可以很快的讓身體和心情暖和起來。那就是聽音樂!

{洪雅書房}
*嘉義市再見古墟23.5度市集影片分享
11.22~11.23,由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主辦,於嘉義市舊酒場(火車站旁)展開的一場將近百攤的市集活動 。結合在地特色攤位與民間社團,透過文化活動(地方議題探討、民間社團表演、闖關遊戲 、特色攤位)活絡酒廠舊空間,讓嘉義市民在親子活動與市民休閒上有了一項新的選擇。民眾的熱情參與,更使市集活動在地方上能繼續的延續下去。


來凱風卡瑪聽自然的故事
時間:12.13(六)3:00pm
故事書:《在春天飛翔》
※每週六 3:00pm 為凱風卡瑪說故事時間,書單詳見網頁

阿廖詩集《狗樂府》
新書發表會

時間:12.13(六)3:00~5:00 pm

對話:blackmat 、乃宙、阿廖

※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 活動現場《狗樂府》一律86折


《狗樂府》?啥?沒聽過?
時間:12.13(六)8:00pm~9:30pm
與談人:阿廖、乃宙、鴻鴻
費用:150元/人
人數限制:預約報名22人,現場開放3名。
彷彿世界再也不存在的/呢喃/
只有字與字/與詞與詞/跳動閃爍著/光芒/
歡聲高唱無人之境的/旋律/通宵達旦
他說/看我看我/我說/看他看他/你在一旁/瞪視遠方
都問我/介紹文章/我說/這就是/阿廖
你來/你知道/你不來/不知道
我知道/阿廖會說/不知道/又何妨
但我說/你該來加入這/歡欣鼓舞的/大合唱

愛吃飯小農聚.分享講唱會

時間:12.17(三)7:30pm
主講/演唱:好客愛吃飯樂團
透過音樂的軟性力量,邀請有機小農和關心在地有機農業的朋友,共同感受、重新思考我們和天空、大地、農人的關係。


科普書展

展期:97.10.10~98.1.15
從數學看人類的進步軌跡》、《不可思議的生物科技》、《圖解膜宇宙論》、《寫真版天體觀測圖鑑》等56本涵蓋各領域的科學叢書現正特價中,不妨趁此機會網羅你不可不知的科學知識。


ECM進駐小小熱賣中!

ECM 於我,像是種不喧囂的低調知名品牌,雖如地心暗潮湧動著,流經之地卻所向披靡,無往不利;這股暗流日前悄悄湧進小小,為小小的CD櫃注入新生命,原應順其 本性自然流露魅力,然而受到鼓動的血液促使我旗吶喊昭告天下──請將喧擾的心情留在小小,ECM的品味享受帶回家!


12月份早餐

草葉集秉持著綠色生活的概念,12月份的健康早餐推出囉,套餐包含:熱騰騰的蔬菜濃湯、新鮮水果沙拉、有機炒蛋與自然豬培根、健康的柑仔店麵包──發酵奶油 餐包x3, 附餐飲料您可以選擇最近新推出的雨林咖啡(支持熱帶雨林保護)也可以選擇有機森林紅茶/蔓越莓果汁。歡迎大家來店享用!


惜惜──陳惠敏的台灣囝仔歌
陳惠敏老師的台灣囝仔歌《惜惜》專輯中的閩南語創作童詩,把隨手捻來的生活素材如鍋子、紅豆,皆變成創作的來源。同樣是花蓮人的她說:「花蓮的海、山、水、 藍天、陽光、空氣,孕育了我的浪漫與想像力。」閩南語是一種很有韻味的語言,把這麼有韻味的一種語言寫成短巧又簡單的童詩,再融入音樂,會是什麼樣的感覺?聽聽看就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