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低度裝修2不是不花錢、而是花在刀口上的室內裝修模式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12/15

 
     
 

前一篇電子報中Geoffrey提及了「低度裝修」這樣節約、有效率的智慧裝修觀念之後,很有趣的情形是,近期以來各個報章媒體也見到不少以此為方向的圖文報導。或許可說是整體經濟呈現衰頹的關係,大家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放在如何更有效率地進行室內設計裝修這件牽涉鉅額花費的事情上。對於新屋屋主、或是新購舊屋入住者而言,室內設計裝修這樣的居住空間美感需求,不能不做、也不是不該做、而是應該更具智慧地去做才是正確的思考模式。

一直以來,室內設計裝修這個範疇的專業預算計畫,很容易受到消費者的誤解是個「黑箱子」作業,最大的原因在於,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牽涉蕪雜、旁枝紛多,連專業設計師都很難一一清楚釐清細項,更別說消費者能夠清晰逐條理解。兩造之間的專業落差,容易形成對於預算計畫上的認知不同,相對地也造成消費者在執行室內設計裝修費用支出時「患得患失」的矛盾。

但是若從「低度裝修」這個方向去考量,以上的問題便可大致化解,因為「低度裝修」不求細膩繁雜的工程,而在設計整體方向上下工夫。當工程細項變得清晰簡單易於條列理解、施作工時變得單純縮減不致變動追加,室內設計裝修對於消費者所容易造成的心理影響與困擾,或許多數將可迎刃而解。

所以呢、對於「低度裝修」而言,Geoffrey的建議是,錢不是不花、而是該花在刀口上。設計費用不能省、該節約的才是無謂或高價的材料及工資浪費。有的時候想要省錢而略去尋找專業設計師的協助動作,反而會讓自己陷入發包與監督工程的困境之中,同時也缺乏專業者居中幫你控制與檢核成本的角色。

舉個清楚的數字當例子來看:假設有一間實坪25坪的新屋需要進行室內設計裝修,一般而言「精緻裝修」需要花上每坪4萬也就是總價100的費用。但因權衡選擇「低度裝修」,每坪花半數2萬也就是總價50而搞定。但雖然總價減少、工程簡化,但因減縮的過程需要專業的掌控,因此或許仍需要額外支付設計師5萬的設計費,看似比起自行發包多加了成本,但實際上少了監工、協調、發包、做帳的心力耗損,卻增加了設計師的美學掌握和成本控制優勢,怎麼說這筆設計費都是很划算的投資。當然,前提是您要找到能夠信賴同時專業度俱佳的設計師,否則缺乏良性的「人」的因素一切仍屬空談。

另外一個面向的討論,就比較偏重實際層面一點,也就是在材料、工資上進行「價值∕價格比」的掌控。這點除了Geoffrey之前的文章內容以外,其實許多報章媒體也都常會提及,不外乎是運用替代性(例如超耐磨取代實木地板)、美觀性(例如鮮艷的壁布或窗簾)、標準性(例如廠牌燈具和活動傢俱)等等的觀念。但說起來簡單,執行起來可是相當複雜,任何一種單一建材可能都有數十種的品牌或樣式可供挑選,找出物美又價廉的專業篩選動作並非一般消費者可以承擔的任務。同樣地,請設計師運用專業來完成這件「價值∕價格比」掌控的委任行為,更是「錢花在刀口上」的一個最佳典範。

綜合而言,Geoffrey建議對於「低度裝修」有興趣、有需求的屋主,觀念上並非是「能省則省、一毛不拔」,反而應該是「該花就大方、該省就一定要花在刀口」這樣的態度,切忌採用齊頭平等的觀念一概砍個成數,否則這樣的室內設計後果恐將也無「整體」美感可言。

當然、話說回來,除非預算受到排擠或明顯不足,室內設計最好仍是以「精緻裝修」為原則才能顯現出完整而具品質的空間美感。若基於預算因素不得不選擇以「低度裝修」來進行的話,反而更需要仰賴設計專業者從中協助和建議,千萬不要忽視了這個最為關鍵的一環了!

空間設計雜記隨想「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空間設計專業網站「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