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第五十三記◆錯字,又是錯字

前往糊塗塌客的巢

第五十三記◆錯字,又是錯字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如炬目光下的錯字
耳朵聽什麼--走路去紐約,還是寂寞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如炬目光下的錯字

  我這絕對是職業毛病,每天巡一回MSN,看一下大家暱稱寫了啥,如果有錯字的,還馬上像糾察隊一樣去函(喔是去訊)更正,當然MSN名單上的不是朋友就是同事,而且年紀泰半比我小,被我指正時大家往往不好意思回嘴:「你真的是閒著沒事耶!」
  抱歉,我就是很難忍受眼睛下面一直有個錯字閃爍。
  最近的受害者乃迷羊,明明要打yellow,她小姐卻打成「yesslow」,我照例去訊指正,她卻說:「咦,昨天我打了兩次,還是拼錯喔?不過那時飯店的網路真的好慢喔,難道我下意識反應了『yes』『slow』嗎?」這有一專有名詞,稱之「鬼遮眼」。
  這天可好,大家的暱稱都很乖,沒錯字,但我一眼瞄到MSN下頭的廣告列,「免費贈送油券」幾字把我吸引了過去,但接下來的字眼卻讓我忍不住大怒。
  「熱烈索取中」竟然打成「熱『列』索取中」!
  但大家對我能看到那個錯字都非常驚訝:「誰會去看MSN下面的廣告啊?」「你會不會太認真了?」「你真的很奇怪耶~~」
  打錯字並不羞恥,可是你讓它無止盡的在許多人電腦前閃爍,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耶!
  更嚴重的是,我無法「去函請求更正」,這當真讓人太痛苦,痛苦萬分哪~~


【耳朵聽什麼】
走路去紐約,還是寂寞
  陶晶瑩這張專輯唱了不少題目,但十首歌唱來唱去都是一個情緒——寂寞,專輯最末一首、後來成為K歌的〈女人心事〉,最能反映這個傾向:「別怕青春消逝,就不信單純的美夢……你會的,有一天會幸福的。」即使輕快的〈Jack & Mac〉也是:「留下Jack過一晚,不代表就是愛上,不過一般般。」專輯主打歌〈走路去紐約〉的寂寞,是深恐陷在戀愛裡,無暇顧及生命其他風景:「看看這一路我曾經忽略的一切,走路去紐約,也讓感情在時間裡,有機會沈澱自己。」
  陶晶瑩做為歌手,大約大紅兩張專輯,主持倒是讓她享受比唱歌更多榮耀,我覺得也不是她唱不好,雖然在某些音色的駕馭與表達上,難免有種作戲太深、用力太重感,特別是喉音運用部分,常讓我聽得滿不舒服的,但她不是不能唱,聽過她從第一張不由自主的《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與首張專輯相隔五年後、第一張展現個性的《非比尋常》,一直到三年前的《走路去紐約》,她在樂壇的形象,比歌唱技巧還要引人注目,好像現代女性某面向的心情已被她詮釋大半,如果說陳淑樺曾藉著音色、造型與製作人之力,塑造出二十年前所謂「女性代言人」形象,陶晶瑩爭取的,應該就是另一塊:外貌沒那麼出色、音色不到完美、性格忽柔弱、忽剛強、忽潑辣、忽低迴、忽天真、忽浪漫,形塑的是音樂主張裡活生生的女人;只是,唱片市場始終都沒給陶晶瑩多大肯定, 暢銷歌〈離開我〉、〈太委屈〉走的還是傳統情歌路線,〈姊姊妹妹站起來〉很紅,誇張的歌詞裡也有些許真情,卻掩飾不了流暢曲調裡的俚俗感。  
   三年前初聽這張專輯時,並不特別喜歡,雖然〈Jack & Mac〉講到自己的狗與男友之間小小火藥味的氣氛,曲調可愛,女人的不信任也藉著愛犬的不安曖昧的表達出來;〈女人心事〉滿紅的,但曲調其實普通,倒是詞滿有大姊姊感,寫得不錯。如今再把這專輯翻出來聽,突然察覺陶晶瑩在這張專輯刻意極度壓低搞怪的一面,唱腔相對顯得平實、成熟,而且十首歌極耐聽,特別適合在有點涼意的秋天聆聽:〈走路去紐約〉值得與娃娃的〈飄洋過海來看你〉 做比較,不過差五歲,娃娃詮釋的遠距離愛情,「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飄洋過海的來看你」彷彿有種「為愛走天涯」的壯烈,陶晶瑩卻輕鬆,「無論地球上哪一角,我一天就到」,這是經濟成熟女性的自由;〈嫉妒〉頗有印度風,詞意暗合「解藥」,曲調卻妖嬈,相當有趣;〈Shopping Queen〉多少繼承了以前每張專輯都有一首搞怪快歌的傳統;〈葉枯過〉是稱職的抒情歌,可惜她詮釋起來微覺吃力;〈夏娃說〉和〈準備中〉的抒情則顯得舒服;林秋離為專輯寫的四首歌詞也很細膩, 會讓人突然想念起他跟老婆熊美玲搭檔的作品,CD內頁的照片也拍得滿美,完全有某程度的女性雜誌感(但封面偏偏選了一張我覺得最「驚人」的),可惜市場並不大喜愛,那時詮釋的寂寞心情,後來主人翁陶子兩年後就主持到讓自己再度大紅的《超級星光大道》,順利度過事業低潮期,一年後也結婚,並生下一女 ,如今看來應該是一點也不寂寞。但專輯本身才不過三年多,市場上已經很難買到,我這張CD還是上拍賣網站買的,到頭來,寂寞的竟是這張專輯。  

【自我推薦時間】
上次到這次電子報間,糊塗塌客寫了哪些文章:

〈生活〉應該回去上的三堂交通安全課(10/22)

〈生活〉讓我做你的寵物(12/8)

〈棒球〉嘔!象迷悲傷的十一月(11/14)

〈人物〉胖子(12/15)

〈生活〉不婚是不想還是被迫?(11/30)

〈人物〉不會打字的記者(12/16)

〈生活〉生前告別式(12/2)

〈人物〉九年一會(12/19)

〈音樂〉聖誕節必聽曲目(12/7)

〈人物〉極毒小遊戲:ZOO KEEPER(12/29)

還有糊塗塌客的巢十週年紀念

(1)桔梗◎什麼,十年?(12/24)

(2)柚子◎十年一瞬(12/25)

對以上文章有點想法?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