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8.12.31/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本期內容:
‧預防感冒,就看你抵抗力夠不夠囉!
‧我感冒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

預防感冒,就看你抵抗力夠不夠囉!

說到感冒,其實往往是我們自己一時抵抗力衰弱,才讓原本沒有機會引發疾病的病毒逮到機會作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除了每年冬天呼籲大家注射流感疫苗之外,也提醒大家: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量體溫
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捂住口鼻
要有「生病道德」──如果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及早就醫,且就醫後宜請假在家多休息,以避免病毒傳播

此外,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若從營養學的角度出發,大家可以參考以下資訊,為自身健康築起安全防護:

一、 鋅的補充
鋅可以幫助皮膚細胞的再生,也會在異物入侵時,協助身體產生免疫細胞來加以對抗,所以已經有許多預防或緩解感冒的製劑裡,都添加鋅做為重要成份。日常飲食若多吃牡犡、紅肉、蛋、全穀物、堅果,便可以攝取到鋅。

二、 多吃新鮮菇類,或補充靈芝、冬蟲夏草
無論是香菇、金針菇、杏鮑菇,或者是中醫本草靈芝、冬蟲夏草等,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已經有許多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這些蕈菇類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可以明顯提升身體抵抗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三、 試試蜂膠
蜂膠是蜜蜂採集林木的樹脂之後,混合花粉、花蜜等多種物質所形成;而蜜蜂在巴西的尤加利樹樹林所採集的樹脂,據信可以產出品質最好的蜂膠。蜜蜂用它來填補蜂巢的縫隙,也在蜂巢出入口形成一個保護機制,維持蜂巢內部不受細菌、病毒等侵襲;因此,許多研究證明蜂膠可以對抗細菌和病毒,也已經有蜂膠產品獲得台灣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

四、 補充綜合性的抗氧化成份
如果能經常維持體內抗氧化物的濃度,科學家研究發現,抗氧化物就能讓逐漸衰退的免疫系統重新振作,消滅外部入侵的病原,甚至阻止癌細胞的肆虐。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茄紅素、葡萄籽、兒茶素,都是人體所需的抗氧化劑,但它們如果只是「單兵作戰」,不會有很大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多樣化地攝取。至於微量元素「硒」,雖然沒有直接參與抗氧化作用,但它是抗氧化酵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的主成份之一,也必須被納入綜合性的抗氧化配方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維他命C會增加胃液的分泌,對容易胃痛的人來說,似乎應考慮另一種吸收利用率較高的維他命C叫做「酯化C」,每天早上及下午各補充250毫克的酯化C,應該是值得嘗試的保健之道。

當然,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多喝水,適時紓解壓力,避免過勞,儘可能每天保持運動習慣等,也是保持身體抵抗力的重要功課。


我感冒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

無論是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其實都沒有特效藥,一定要讓這個疾病「走」完整個「病程」,才算完全痊癒。所以在「病程」進行過程中的各項醫療處置,主要是幫助減輕一些症狀,讓病人走過「病程」時不要那麼不舒服,同時也提防一些深部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避免小病變大病。

既然沒有特效藥,那麼病體的休養和飲食的調理,相對起來就重要得多。首先,「多休息」是一定要的;尤其是令人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全身虛弱的流行性感冒,病人千萬別再逞強(當然,也希望病人的「老闆」要多加體諒),專家的建議是──先洗個熱水澡,然後趕快上床歇著吧!

其次,「多喝水」更別忘記。一天喝個2000 cc絕不嫌多,水裡加一點檸檬汁、加一點鹽、或加一點市面上販售的運動飲料,都是好主意。

說到喝,美國的研究發現,感冒病人可以多喝熱雞湯。因為雞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胺基酸,可以幫助病體的恢復;另外,熱湯的水蒸氣可以濕潤鼻黏膜,減少鼻充血造成的不舒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因為太忙而無法自己煮雞湯,買一瓶市售雞精,回家之後打開瓶蓋,加熱一下,不就可以馬上享用熱雞湯了嗎?

美國研究也發現,感冒病人的飲食以清淡為宜,蔬菜、水果是最佳選擇。如果把中醫歸類食物熱性、涼性、寒性的理論給加進來,那麼一些「不會太涼,也不會太燥」的蔬菜、水果,例如:芥藍、花椰菜、番薯葉、青江菜、胡蘿蔔、甜椒、高麗菜等蔬菜,木瓜、李子、蘋果、楊桃、甘蔗、葡萄、蓮霧等水果,感冒病人可以多吃一些。

「生的大蒜」,也是專家們一致的推薦,這跟大蒜抗病菌、抗病毒的特性大有關係。如果把清淡飲食、蔬菜水果、生大蒜等「關鍵字」串連起來,或許「素水餃」配「大蒜、醬油」是蠻值得感冒病人考慮的「治療菜單」喲!

在營養補充品方面,專家的一致建議是──趕快大量補充維他命C,感冒病程最前面的一到兩天,每天都要吃2000 mg(對於流行性感冒病人,專家們甚至建議每天3000到4000 mg),到病程的第三或第四天,才減少補充量到500 mg,然後一直補充到完全痊癒為止。

歐美專家也一致推薦感冒病人多吃「含有微量元素──鋅的口含喉糖」。首先,最好確定每顆喉糖含有20 mg的葡萄糖鋅,然後每3個小時就要含一顆,藉此提高身體的抵抗力,讓感冒病毒不要太囂張了。


報主的話:
景氣差,是最近最熱門、但也最無奈的話題。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說:景氣寒冬像人感冒一樣,總有過去的一天。如果您上班的公司最近也「感冒」了,您更要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的抵抗力「維持高檔」,別在感冒流行季節「中獎」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