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書,寫
 
書,寫
2009.1.13/報主.風景沙龍
GM 給狠狠 Knock一下之後
GM北美總裁Troy Clarke ‘08年底向美國政府聲請重金挹助的同時,傳了一封內部信件,呼籲員工一起向政府發聲,緊急救救企業、也救救自己的工作。

它的機件供應廠 Knox Machinery Inc.負責人 Gregory Knox 馬上寫了一封回應信,口氣很辣,直陳GM的問題不是景氣影響的連環效應、不是銷售不佳拖累、甚至不是管理上的問題;「不只是」這些問題!

仗恃著「美國人品牌」,GM企業裡員工倨傲,備受寵愛,不,寵壞了四十年,無視於競爭、不改老大心態,一旦真考驗來了、夢要碎了,不反省思圖自強,卻只要大家長的大赦拯救…這封信立刻引起廣泛熱烈討論,至今仍在許多網路論壇流傳。

反應信件、電話如潮湧來,連被Greg信中指為偏頗的媒體也找上門,軒然大波盪漾到了加拿大。
接受CKNW訪問時,Greg應主持人要求,在節目中念了內容激烈的信,語調卻十分溫良。

 你們都染上了同一種以為理所當然的想法,過去幾十年這種想法就像癌一般的菌,給養在「美國汽車工業工人」UAW總部,現在這場瘟疫正掃向全國,等著我們的新「彌賽亞救世主」揮動他的魔杖,我們所有的麻煩自然會退開,同時,我們一度榮光的國家還能繼續活在美國夢裡。
 夢該醒了!
 多少年來我們忽視顧客、管理階層短視近利,只顧自己的獎酬荷包,同時工廠裡充斥著全世界超高薪水、傲慢、輕忽、身心都懶惰已極的「勞動者」,不需要為這些可恥行徑付出代價,而大眾仍會排隊買我們產品的夢,可以醒了!


Greg補充說,這封信只花了他15分鐘完稿,振筆疾書時,只是一時火大、只為一吐怨氣。他還說,這封信推波助瀾的推手,是收信人之一的老媽,轉寄給她的「老」友而已。

Mrs. Knox成長於30年大蕭條年代,Greg自己育有六個子女,家族關係緊密。在謠言造假充斥的網路,我多少相信這段起源是真的,因為信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諍言,大概是把政府和父母角色做類比的那段:

 …我有六個孩子,因此我不會不熟悉「你自己捅了漏子、卻要別人幫你擦屁股」的想法…我自己在他們的年紀也一樣;只是當年我的父母為我做了什麼,我也為他們做什麼。我讓他們自己站起來、接受自己行為的後果,並陪他們渡過難關…我會不會幫他們展翅高飛?當然!但只在他們像其他成年人一樣充分獨立的時候。

Greg獲得的支持反應中,不知道有多少是挨過像GM這樣大廠官僚氣受的?多少是看到社會不公平待遇、有同樣的滿腹怨氣?多少是寄望親愛的人,卻只看到積習難返,恨鐵不成鋼的?

習於把子女寵壞的東方父母,慣於施加權威在下一代的家長、卻不指望他們透過學習成長路程能夠站在自己雙腳上(on their own feet),只能像GM一樣,死皮賴臉等到了美國汽車產業的紓困案終於過關,獲得134億美金挹注,否則,真得想想,如何給孩子另一雙羽翼。
in the wings
GM總裁要求GM大家庭的成員,向國會議員等人發出「熱情、有效」的聲音,以確保「您在賭盤上已押的賭注」時,Greg反過來向Clarke嗆聲的全文,可在這兒讀到:http://www.snopes.com/politics/soapbox/knox.asp。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先說,加拿大廣播電台CBC最近引用台灣的「無薪假」做為談話性節目討論失業率高升的開場。全球景氣如此,職場失業者注定要更多,企業用無薪假來自我「紓困」,雖非得已,並非首見。

不過,最近從CKNW周日Roy Green Show聞知一椿企業大老闆軟硬兼施,要員工、上下游廠商「同心保薪」,卻碰了大釘,倒屬首見。

Greg Knox 既非清議人士,也不是時而風涼時而納涼的評者,而是商場利害相見的合作小廠,這封辛辣電郵,狠敲"美國國家品牌驕傲"的痛腳,撚虎鬚的膽量,「要過苦日子啦」以來,尤屬首見。

更多書寫,在http://scenicsalon.blogspot.com/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