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2009.1.16∕報主.大堀溪文化協會
 
 
請來關心觀音鄉的母河-大堀溪
我愛大堀溪(林文/1990作)

聽過大人們、老人家.....
都說大堀溪是很美,足嫷﹝音水:指美﹞的一條溪。
都非常愛惜這條大堀溪, 不忍它受到半點傷害;
因為溪底有毛蟹、魚蝦、水雞、善螺.....
是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
有感而發寫了一首「 我愛大堀溪」的河洛語唸謠!如下..

我愛大堀溪(林文/1990作)

大啊大堀溪,
嫷啊大堀溪,(嫷指美麗之意)
溪底有毛蟹、
溪底有魚蝦、
溪底有水雞、(水雞即大青蛙)
溪底有善螺;(善螺又名皇帝螺,今已絕跡)
大堀溪是你的,
大堀溪是我的,
大堀溪是咱的。(咱的:我們的)
大啊大堀溪,
嫷啊大堀溪,
你愛大堀溪,
我愛大堀溪,
咱攏愛大堀溪。(咱攏:我們都)
一條真大、真嫷的大堀溪!


「溪底有善螺」?善螺是什麼碗糕?
善螺又名皇帝螺,今已絕跡
形狀像田螺,但後頭沒有尖尾!
聽說是某位皇帝在吃它的時候,
覺得比什麼螺都美味好吃,
咬了一半,又放回溪水中繁殖。
所以說善螺它後頭沒有尖尾巴!
善螺生長在急流的水域,
附著在大石頭上,很難見到它的蹤跡,
必須下水沿著石頭摸索才捉得到。
現在已經在大堀溪裡消失了,
因溪水的污染讓它絕跡。
真是令人婉惜啊....................啊........................... 
 
讓大堀溪的美顏重現(ccp)

我們這一代的人
把大堀溪糟蹋成
長膿瘡的癩皮狗
同步證實了
我們這一代的人心
長了可怕可恥的膿瘡

我們的心
本來也是純潔無瑕
和早年的大堀溪
彼此輝映

科技 帶來財富
帶來便利
貪婪和冷漠
也趁虛而入
我們的心
拖著大堀溪一起沉淪

來吧 來吧
來幫大堀溪診治
幫她打針
餵她吃藥
開刀也在所不惜

當大堀溪美顏重現之日
就是我們的心
重啟救贖的時刻

 
築一個「江江水水大堀溪」的美夢(ccp)

觀音鄉是個以客家和河洛為主要族群混居的鄉,兩大族群之間,相處非常和諧融洽。客家人讚美女生很漂亮用「細妹按江」,河洛人形容姑娘很美麗用「姑娘真水」,我們想編織的美夢「江江水水大堀溪」的旨意就不言可喻了。

大堀溪是觀音鄉最大溪流,全長約15公里。由於大堀溪深切效應明顯,取水灌溉困難倍增,先民拓荒之艱辛可以想見,因此拓殖的故事也特別引人入勝。

1924年桃園大圳興築完成,豐沛的水量引入觀音,開啟了觀音鄉醜小鴨變天鵝的蛻變;是時的大堀溪仍扮演著灌溉的重要角色;因為圳水透過大池調節後與大堀溪原先的灌溉系統合併,大堀溪與沿線居民的關係至今仍密不可分。

70年代工業興起,大堀溪上、中、下游分別有各種新興產業進駐,沿線工廠排放的污水進入大堀溪,五顏六色的廢水毒害著水中的生物,隨著灌溉溝渠進入農田的污水更造成農作物嚴重的傷害,導致抗爭潮如雲湧;不會言語的大堀溪則日日夜夜默默承受著未經合法排放的汙水荼毒。

1997年由國代江瑞添領導的一波反污染抗爭卓有成效,死寂多時的大堀溪的甦醒也帶來觀音鄉新興的蓮花產業,洗刷了觀音多年來環保浩劫之惡名。可惜伺後廠商故態復萌卻乏人聞問,幸有「大堀溪生態保育協會」這個環保團體仍持續的爲大堀溪納喊、堅貞的為大堀溪留下一線生機。

有感於大堀溪是觀音的母河,孕育生養著世代的觀音子民,故而恢復她昔日姣美的容顏,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潔淨、豐富的生態環境,成為我們無可推拒的責任,因此我們聚集一群關心大堀溪的朋友,成立了「大堀溪文化協會」。我們企盼這項由民間自發的護溪行動結合政府公權力的有效執行能夠戰勝違法的環境殺手;我們當然也歡迎廠商在這一波追求綠色生活的熱潮裡,體認民意與生態的趨勢,和我們同創共存共榮的新觀音。

親愛的觀音鄉民!如果這個夢想讓您感到心有戚戚,如果您覺得為一條曾經風姿卓越、也為我們無怨無悔、默默奉獻,而今卻瀕臨垂死掙扎的溪流盡點心力是件有意義的事,歡迎您來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齊心來實現這個美好的夢想。(大堀溪文化協會諮詢電話:0972117081 潘忠政)

 

報主的話:

歡迎一起來為大堀溪盡綿薄!

大堀溪文化協會網站:http://www.kucw.org/
電話、傳真:03-2825358
手機:0972117081
聯絡人:潘忠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