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2009.1.19/報主.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本期內容: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戒菸新知
‧戒菸小撇步
‧戒菸Q&A
‧專線服務成果
‧戒菸資料索取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13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只要民眾有任何戒菸相關的問題,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 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21:00 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 專線簡介影片、菸對肺的重傷害http://www.tsh.org.tw/movie.html


戒菸新知

 濃菸、淡菸均危害 醫師:勇於向菸說「不」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9/01/09/11462-2392577.htm
衛生署新竹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柯政昌醫師表示,門診病人常問他:「醫生,我抽淡菸應該比較不會得肺癌吧?」,他總是回覆:「不管濃菸或淡菸,所含的致癌物質一樣多,您該戒菸了!」不少抽菸民眾有「不抽濃菸,改抽淡菸,就可降低罹癌機率!」的迷思,其實香菸中致癌物質最多,無論是濃菸或淡菸,致癌物質一樣多。

 菸品健康捐定案 漲為20元
〔記者林毅璋、魏怡嘉、王昶閔/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3/today-life5.htm
戒菸又多了一個理由!繼剛上路的菸害防制法大幅限縮吸菸場所之後,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修正「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每包菸十元的健康福利捐提高為二十元,也就是每包菸將上漲十元,並擴大健康福利捐的補助用途,實施日期則授權行政院決定。

● 戒菸門診 詢問電話多了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13/78/1cvmv.html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許多場所禁菸限制,不少老菸槍想戒菸癮,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戒菸門診的電話增加,醫院也趁此宣導,在院外看到吸菸民眾就口頭勸導,希望病友、民眾不要「誤觸法網」。

● 禁菸新法上路 醫院戒菸求診增8成
〔記者劉松霖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12/8/1ctz7.html
菸害防制新法實施,儘管醫院的戒菸門診一次得花將近1千元,但很多癮君子想到,如果戒菸成功,省下的香菸錢更多,因此近2個月門診人數增加7、8成,還有人把戒菸希望放到戒菸錠和吸入劑等藥品,戒菸藥品的門市業績,也上漲至少10%。


戒菸小撇步

 面對可能吸菸的社交場合:
1)婉拒別人的菸。
2)把菸拿在手上或嘴裡把玩,但別點燃。
3)盡量和不吸菸的人在一起。
4)減少不必要的應酬。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本期電子報將為您介紹關於菸害防制新法的相關規定。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從98年1月11日起全面禁止吸菸是哪些場所呢?
A:
1.三人以上工作場所。
2.餐飲店、商場、旅館、電梯、醫療機構與福利機構。
3.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車站及旅客等候室。
4.各級學校、圖書館、實驗室、會議廳、展覽室、博物館、美術館,及其他公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場所。
5.歌劇院、電影院、視聽歌唱業(如KTV、MTV)、網咖、健身場所及其他公眾休閒娛樂場所。

Q:請問98年1月11日開始室內場所全面禁菸,何謂「室內場所」呢?那騎樓、小吃攤可以抽菸嗎?
A:室內場所是指有屋頂(或天花板)及其四壁以隔板或其他物隔間,有礙氣流流通知建築物內部空間,另外如:天井或僅有遮雨棚則非室內場所喔!而餐飲店是全面禁菸的,除非是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即餐飲場所內同一層未設牆壁,或直接對外之開口面積達其總牆面面積的四分之一以上,且通風良好者。

Q:商場、餐廳可設吸菸室嗎?
A:商場、餐飲店、旅館、老人福利機構是全面禁菸場所,而依「室內吸菸室設置辦法」可設吸菸室,必須有獨立隔間與獨立空調。其他不在禁菸範圍還有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雪茄館和下午九時以後開始營業且十八歲以上始能進入之酒吧、視聽歌唱場所。

Q:請問需要注意哪些相關罰則?
A:負責人應於所有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且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違者罰一萬至五萬元罰緩。而吸菸者於禁菸場所吸菸罰二千至一萬元罰緩。未滿18歲之青少年抽菸,須接受戒菸教育,無正當理由未依通知接受教育者,處罰父母或監護人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緩。

Q:菸品販售超商、店家違反新法項目有哪些?
A:消費者可自行拿到菸品,店家有電子螢幕、動畫等引人注意的菸品展示,任何形式的菸品促銷廣告,集點數換贈品活動將菸品列入計價,菸品展示櫃各品牌放置超過一包菸(賣場一條),販賣菸品形狀的糖果、點心或玩具,以上皆會違反新法。


專線服務成果

「台灣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九十七年個案來源分析

        專線針對來電個案之基本資料進行描述統計分析,主要分析今年度4月至12月個案基本資料的分佈情形。「個案管理服務量」又可細分「單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及「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單次個案管理服務量」係針對不同的對象族群,提供初次的多元化、資訊化及標準化戒菸服務,並透過線上服務人員與個案密切的、深入性、以個案問題為中心的方式解決個案戒菸相關問題;而「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則為線上服務人員提供個案兩次(含)以上的戒菸服務。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男女性別比趨於相近,約為8:2。且進一步發現「男性」服務量進入單次個案管理率約為61.31%。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年齡以「31歲至40歲」為最多,約29.16%~29.51%。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教育程度是以「高中職」為最多,約38.93%~41.21%。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個案菸齡是以「菸齡11年至20年」為最多,約34.00%~34.76%。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個案平均每日菸量是以「11根至20根」為最多,約41.88%~44.00%。

        服務量與單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個案尼古丁依賴指數是以「中度依賴」為最多,約40.74%至42.54%;而「輕度依賴」之服務量進入單次個案管理服務量比為85.28%,進入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比為56.12%。就尼古丁依指數的部份,茲將「1至3分者」定義為「低度依賴」,「4至6分者」定義為「中度依賴」,而「7至10分者」定義為「重度依賴」。

        服務量與單次、多次個案管理服務量其個案來電是以「台北縣」為最多,約17.54%~17.74%,其次「台北市」約16.17%~17.29%。


戒菸資料索取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可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俾利各界推廣活動所需;有需要申請者可逕自前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sh.org.tw/post.html申請,專線將盡快為您寄發。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地址─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886-6363;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