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低度裝修3】即使是省錢裝修、也可以搭配專業設計服務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9/01/19

 
     
 

延續著「低度裝修」這樣的熱門話題,報主Geoffrey想在本篇電子報中向讀友們陳述的一項重要概念則是低度裝修的確是因應經濟不景氣時代的一種省錢裝修模式,然而並不因為「省」而忽略「美」,這才應該是設計的最終準則。試想,若我們談低度裝修只談如何減料、節約,卻忽略了裝修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居住空間達到具有設計美感的效果,那不就顯得是個捨本而逐末的錯誤嗎?

那麼,讀友一定會問設計美感來自於設計師的專業與創造,因此在此範疇所付出的費用必然是不可免的,如此一來、會不會反而因為設計費用的加入而排擠了原本的整體預算呢?其實,設計師的存在除了提供「設計創意」之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則是協助精細計算整體工程成本是否有效率地支用。換句話說,如果能夠讓成本支出更具效率,設計師協助節省的費用說不定還多出設計費用不少呢!

因此,低度裝修除了前兩篇電子報所提到的重點以外,還有一個更加「殺手級」的省錢之道,那就是大量採用既成或標準化物件,配合設計師的巧思與佈置,如此一來、消費者在成本支出方面則幾乎可以完全操控,毫不浪費一絲預算,但整體設計風格仍然是由設計師來協助彙整與統合的。

聽起來不太容易懂?報主Geoffrey在此提出兩個關鍵字,一個是IKEA、一個則是「設計顧問」

IKEA這個字不必多做解釋,多數人必然都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事實上在所謂的低度裝修範疇中,報主GeoffreyIKEA看成是「提供多項既有或標準化設計物件的供應商」,在這裡,舉凡桌椅、衣櫃或廚具,甚至窗簾、燈具、木地板等都可以一次購足,重要的是、它們提供的物件基本上具有一定的設計美學素養,加上北歐風格的極簡實用風格也讓這些物件很容易融入各式各樣的居家空間之中。近幾年來,IKEA在衣櫃與廚具方面更轉型而扮演了「系統廠商」的角色,例如櫃體、門扇、設備元件等都有許多模具和尺寸可供彈性選擇。雖說在整體質感和選擇性上未必及得上系統廠商領導品牌,但套用在低度裝修的需求上卻絕對是游刃有餘,同時在價格上還蠻具有吸引力的。

「設計顧問」這個字的意思,代表著設計師當您的「顧問」而非「繪圖設計人員」,想當然爾、單人顧問費用比起動員多人的整體設計費用要單純多了!設計師將IKEA商品(或類似設計物件)以巧思與創意進行彙整統合,不足之處再以少量的固定木作或其他建材來填補,如此既顧及整體設計風格的呈現、又可免除大量手作工程的時間與金錢耗費,這一點、就是報主Geoffrey所提的「省錢、有效率但仍兼顧設計創意」的完美結合。

當然,或許讀友會問,IKEA的商品人人可自由購買,甚至賣場也有類似設計服務人員,這樣的組合豈不過於通俗?設計顧問的角色豈不可有可無?其實,設計師所欲建立的風格,並不會因為是IKEA商品或是繪圖手作而有改變,例如您想要建立「鄉村風格的居家」,那麼在賣場採購類似風格的傢俱、燈具、窗簾等是很重要的事。但除了這些以外,怎麼樣將這些商品組織擺設,甚至與局部固定木作搭配,或是繪製少量設計圖以利空間和尺寸的安排,後者這些才應該是建立設計風格的關鍵所在。鄉村風(或是地中海風、維多利亞風等)的商品買回家來亂擺一堆,這樣是談不上什麼美感與質感的,必須一開始對於空間設計就先進行專業計畫,然後由「顧問」陪著挑選適切的物件填入這些被設定的空間位置,配合局部固定木作或其他建材的混搭,才能達成一個「看不出來只花小錢、卻得到一個大器質感的空間」。這一點,絕對是要融入設計專業才能達成。

所以囉,報主Geoffrey在本篇電子報所建議的方向其實很清晰,對於預算不足但又想要擁有設計質感的需求者,採購IKEA商品(或是類似設計物件)因為價格清楚所以可以完全掌控成本支出的問題;另外由於設計師所擔任僅是「顧問」角色(當然仍然需要繪製少部份固定木作等設計圖說),在設計監造費用的支出自然也大幅度降低。由以上兩個優點來看,低度裝修的消費者可以清楚掌控自己的預算額度,絕對不至於有超支等意外狀況出現。

對於設計師而言,有效率地完成一個風格化的作品,卻減少手作工程的繪圖、施作、清潔等工期耗費,自然設計師在「顧問」費用上的收取也將更為合理許多。畢竟設計專業對於空間風格的塑造,雖然品質和工程費用多寡有所相關,但風格的建立卻不會因此而有太大的減損或影響。也就是說,消費者節省了工程預算、工期時間,卻得到類近品質的設計巧思與創意效果,當然是因應不景氣時代的最佳完美組合囉!

空間設計雜記隨想「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空間設計專業網站「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