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2009.2.11/報主.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戒菸專線,手機嘛ㄟ通!
 

活動快訊--「戒菸達人養成班」

想要瞭解怎麼用電話幫助人戒菸嗎?戒菸中心歡迎你/妳加入我們的行列!
 招募對象
對戒菸服務有興趣熱忱,正/曾接受助人技巧訓練(有助於資格審查之資料);具備基本電腦文書處理能力,(能使用台語、客語、英語、原住民語者尤佳),可承諾服務至少一年,每週至少4~6小時;且符合下列任一資格者: 
1.心理、輔導、教育、社工、護理、公衛、醫藥等相關背景領域之大專生(三年級以上或年滿20足歲)、研究生。
2.從事菸害防制、諮商輔導、心理治療、醫藥護理等相關工作領域之專業人士。
3.大專學歷以上社會人士。

◎ 報名方式
將報名表、自傳、個人學經歷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影本(有助於資格審查之資料),以郵寄、傳真、e-mail等方式繳交至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中心將於收到報名表後以電話進行初步報名資格確認及篩選,並寄發報到通知,始完成報名程序。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8/3/27
◎ 請至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www.tsh.org.tw下載報名表

 
 

戒菸專線,手機嘛ㄟ通!

        菸害防制新法自98年1月11日起施行,民眾對於戒菸的需求也隨之提高,來電專線之民眾,除詢問新法的禁菸規範外,也非常關切戒菸方面的資訊及方法。戒菸專線服務中心開通手機撥打0800-636363服務,讓想戒菸民眾可隨時隨使用手機與戒菸專線聯絡,讓專線為您提供更便利的戒菸服務,歡迎您踴躍使用!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13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只要民眾有任何戒菸相關的問題,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21:00 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 專線簡介影片、菸對肺的重傷害http://www.tsh.org.tw/movie.html

 
 

戒菸新知

◎ 工作場所陽台 盡量不要吸菸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716635.shtml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後,衛生署菸害防制申訴專線電話,最常接到的問題就是工作場所要不要禁菸。國健局說,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且不能設吸菸室。 
今年一月十一日新法正式上路後,不少民眾詢問,室內工作場所是否包括獨立隔間的小會議室,或總經理、老闆辦公室?國健局說,不管辦公室、廠房,或樓梯間、茶水間、廁所、走廊,只要上班時會用到的室內空間,都是禁菸範圍,也不能設吸菸室。

◎ 二手菸讓孩子智力衰弱! 熬過戒菸前3週就成功一半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9/01/31/327-2399604.htm
元月11日菸害防制新法全面上路,除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不得吸菸,孕婦也不得吸菸,而原來是癮君子的你戒了嗎?還是仍在戒與戒不了之間擺盪,研究顯示,其實二手菸對兒童健康的影響比吸菸者更大,甚至會影響發育中兒童閱讀、數學、推理能力,不可輕忽。

◎ 中醫師建議:攝取鹼性食物幫助戒菸
〔中廣新聞網╱李明朝〕
http://n.yam.com/bcc/life/200901/20090129223881.html
菸害防制法實施後,造成許多癮君子的不便,也讓不少人動起戒菸的念頭。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建議想要戒菸民眾,平日在飲食應該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豆腐、蔬菜、葡萄等食物,以減低抽煙的慾望。農曆年假期間不妨在家試著戒菸,或許可以美夢成真。

◎ 女兒愛心貼紙 幫老菸槍戒了菸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1/today-south19.htm
40年「老菸槍」的民進黨南市黨部前主委林國維,每天菸不離手,因新嫁女兒1句話「希望爸爸戒菸,身體更健康」,就是送給她最好結婚禮物,他用女兒送的愛心貼紙,每天貼1格提醒自己不抽菸,成功戒菸1年多,現在才知不抽菸的人聞到二手菸的難受,現身說法籲請大家戒菸。

 
 

戒菸小撇步

◎ 改變你的習慣與周遭環境

1)改變早上的例行公事(例如:將吃早餐與沖澡的順序調換、改變看報紙的地方)。
2)在不同的地點吃飯,吃些以前沒嚐過的食物。
3)看電視時,改變習慣坐的椅子或看平常少看的電視節目。
4)改變喝飲料的習慣(例如:用果汁取代汽水、咖啡、或茶)
5)開車回家時,走一條平常沒走過的路徑。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本期電子報將為您介紹關於戒菸的資源。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請問政府有補助戒菸藥物嗎?
A:國民健康局目前有提供補助,藥費部分補助每週250元,低收入戶每週500元,每年至多補助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次藥費,限於同一醫療院所90天內完成。與國健局有合作的門診戒菸可至此網站上查詢:http://ttc.bhp.doh.gov.tw/quit/

Q:吸二手菸的人比吸菸的人還容易得病嗎?
A:其實情況都不一定喔!但一般來說吸菸的人平均壽命比不吸菸的人大約縮短10-15年!而可以確定的是定期吸入二手菸的人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性幾乎是不吸菸者的一倍。雖然二手菸不是主動直接吸入香菸,但是香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卻不會因為是被動吸入而減少。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短暫時間待在菸霧瀰漫的環境中,也會感覺胸悶不適、精神倦怠、頭昏眼花、頭痛、噁心欲嘔。二手菸對人體的傷害可分成急性與慢性兩方面,急性方面會刺激眼、鼻、呼吸道,慢性方面則增加罹患癌症的可能性。除了肺癌之外,鼻咽癌、腦瘤、氣喘、心臟血管疾病的患病危險性也會因此增高,同時也提早了婦女的更年期。

Q:既然叫大家戒菸,為什麼還要賣菸呢?
A:有許多人跟您一樣,對於台灣目前的菸品買賣制度感到憤恨不平,不知您是否有察覺到自己容易被外在環境所影響,而讓自己繼續抽菸呢? 想要提醒您,雖然目前似乎很難改變政府的法律規定,但是我們仍然有權力可以選擇或決定自己是否要抽菸、是否要買菸喔!您絕對可以當自己的主人!

Q:有人嘗試過中醫的戒菸針灸嗎?有效還是沒效呢?
A:根據醫師的說法以及研究指出,從耳朵穴道扎針,可以改變抽菸的味道,讓菸變得不好聞,進而降低想要抽菸的慾望。曾有研究指出個人平均要戒菸三到五次才會成功,姑且不論確切的次數為何,但可以知道的是戒菸是需要一段時間進行的歷程,畢竟抽菸的習慣要一時改掉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對於所有在努力戒菸或者已經戒菸成功的夥伴來說,大家都希望戒菸之後不會再上癮,但沒有人能夠保證您戒菸之後一定不會再碰香菸,除了您自己。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堅持下去,才是你必須要做到的。

Q:我又復抽了…為什麼每次都沒辦法堅持下去呢?
A:對大多數的戒菸朋友而言,復抽是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復抽並不代表戒菸失敗,而是剛好有機會可以檢視戒菸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在下次戒菸時可以做計劃的修正。通常復抽的原因會因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最常見的原因如下:
*不清楚再次戒菸的原因,進而輕易被誘發抽菸。
*沒有爲自己訂定戒菸計畫。
*除了抽菸外,沒有比較好的應付壓力的方法。
*低估了「再抽一根菸」想法的危險性。
*選擇了一個有壓力的日子戒菸,難上加難。
*覺得控制體重很困難。
*認定自己是癮君子,而不是非吸菸者。

 
 

專線服務成果

「台灣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九十七年戒菸個案管理服務成效調查摘要

1.立即戒斷成效高
        由本年度追蹤調查調查,不論個案是經過「多次個案管理服務」、「單次個案管理服務」或「戒菸諮詢者」之戒斷成效均呈現一定的水準,其戒斷成功率為30.25%至35.78%。
        而在減量方面,減量率亦約為33%;且戒斷失敗者仍有約近九成者願意繼續嘗試戒菸,在這九成中更有約55%者想立即再嘗試戒菸。

2.民眾滿意度高
        在兩大題項中,無論是「人員服務態度」或「中心整體服務」之民眾滿意度方面均高於80%,尤其以人員服務態度」一項之滿意度更高達91.22%。
        在其他小題項方面,除「告知相關轉介資源(當地門診、公司等)」滿意度較低外,其餘各項目滿意度均高於80%,但較低之滿意度仍有79.49%。

3.戒菸動機多以健康為導向
        名列前四名之戒菸動機為①未來怕影響自己的健康(722人,40.09%)、②自我決定(487人,27.04%)、③現在身體不好(409人,22.71%)及④應他人之要求(300人,16.66%)。而此四項多為健康之因素,且自我要求及他人要求也是關鍵。

4.戒斷成功者的主要原因─戒菸輔助品的使用、專業人員的協助與自我意志力的維持
        達成立即戒斷成功之原因,以「合併藥物使用」(159人,26.19%)、「自我意志力」(107人,17.63%)及「尋求專業人員協助」(17.13%)為最重要之前三項原因。

5.戒斷失敗者的主要原因─意志力與壓力的紓解  
        由調查顯示,戒斷失敗者最主要的原因有二,其一為抽菸可以紓解壓力;其二為意志力的不足,這與戒斷成功者有異曲同工之處,成也意志力,敗也意志力。的確,俗語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戒菸也是一種學習,不論是在專業人員的協助,或戒菸輔助品的使用下,自我意志力的維持及戒菸的行動與否,最重要的還是得視個案本身而定

6.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對戒菸個案的助益─「服務人員的支持與鼓勵」
        助益比例最多者除「服務人員的支持與鼓勵」及「戒菸動機的增強」外,大都屬於外在資源的提供,而較具戒菸諮商的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而言,在「情緒管理」、「壓力管理」等方面的助益比例卻不高。

7.影響立即戒斷率的重要關鍵─「年齡」、「菸價負擔」及「同住家人是否有他人抽菸」
        由卡方分析及勝算比分析得出,「年齡」、「菸價負擔」及「同住家人是否有他人抽菸」為影響立即戒斷率的重要關鍵。年齡愈長者,其立即戒斷成功率愈高;菸價負擔愈低者,其立即戒斷成功率愈高;而若同住家人無其他抽菸者,立即戒斷成功率亦愈高。而「個案服務次數」、「個案管理次數」及「戒菸計畫的擬定與否」在此次研究中,並無顯著的影響性。

 
 

戒菸資料索取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可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俾利各界推廣活動所需;有需要申請者可逕自前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sh.org.tw/申請,專線將盡快為您寄發。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地址─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886-6363;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