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9.2.10/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藍與黑】台灣未來潛力—黑潮發電
【黑腳ㄚ出走】山連著山,接著海洋
【山海活動】來自山海的訊息(12/16-1/13)
黑潮大小事】Fun Ocean˙徵求志工˙海洋繪本˙支持黑潮

【王伯(王利成先生)公祭與追思會公告】


 
【藍與黑】台灣未來潛力—黑潮發電


 文/Caspar & luching  製圖/XD

http://iwebs.url.com.tw/gallery/566/img/blue02.jpg


        一年之始,二○○九年二月的藍與黑先邀大家觀察一下上面這張圖示。

       相信大多數人看見了一座自海底聳立而出的巨型建築,其兩側延伸出類似風扇的構造,似乎可以隨著海水的流動旋啊旋的。試著想像一下,這樣的工程設施假若矗立在花蓮、台東以及綠島外海,那類似風扇葉的渦輪,是不是有可能隨著終年無止息的黑潮洋流不間斷地旋轉,以產生大量的電力供給台灣島民使用?如果這幅想像的圖畫成真,那將會在社會、經濟能源,甚至對於整體環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

       是的,在宣導節能減碳以預防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的當下,世界各國都積極尋求替代性的能源和對環境較無污染的能量生產方式,例如太陽能、風能、水力動能,或是像巴西從發展生質酒精等著手。而台灣四面環海,尤其黑潮流經台灣東部,這股洋流的潛力讓許多學者和產業科技專家認為,台灣東部外海是發展洋流發電的絕佳場域。

       洋流發電是應用海洋能源發電的其中一種方式。當北赤道洋流碰到菲律賓陸地後轉向朝北,以每秒約一公尺的速度流經台灣東部外海,這一股寬約100至800公里、深200至500公尺的洋流離岸約30公里,其穩定強勁的特色,讓台大等研究海洋動力的學者,預估其可帶來的能量,光是綠島一帶即可達1至3GW的發電量,規模相當於三座核能發電廠的能量。圖中所繪的即是英國開發的SeaGen機組,利用洋流的推動力帶動渦輪,再將渦輪的動能轉化成為電能,經由海底纜線傳輸,供給陸地上使用。此一機組,據評估將於今年「能源國家型計畫」中有機會扮演重要角色。



        但搜尋相關網路記錄和書面報導,對於其專業性相當自信的學者們,在探討黑潮發電可能帶來的經濟效應和國際形象的同時,發電工程對於環境生態可能帶來的影響和衝擊,則顯得不是那樣積極評估,而深入的討論也著墨不多。反倒是從網路論壇上看見新聞報導的民眾,對東部太平洋環境和生態的關切程度多過於學者官員們。其中,由於台灣夏季時常面臨颱風侵襲,東部狹小的大陸棚地基變動性高,海底纜線的固定顯然十分困難,並且要如何固定渦輪於強勁洋流的衝擊下不至於毀壞,同時專業人才的缺乏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尤其,我們無法確切評估這樣浩大的海底工程,對於東部外海因為黑潮所帶來的豐富魚種與鯨豚生態,將會有多麼重大的影響。誰也不知道當許多這樣的海底工程開始矗立於花蓮綠島外海時,鯨豚悠遊在原本熟悉的海域中將會產生怎樣的反應?是離開去尋找新的棲息場域,還是慢慢熟悉它?甚或很有可能將有為數不少的鯨豚和魚種,會喪命在非自然的人工設施下?當然也有可能影響花東原本豐盛的漁獲量?這些皆是無法事先以科技程式計算便作得出評估的重要問題,實不容忽視。

        無論是否有著能源開發的先天優勢,當我們積極尋求台灣本身可使用的替代性能源時,我們同時也要好好衡量著如何兼顧原先美好的自然環境。雖然國際經濟能源的短缺是迫在眉睫、急需解決之道的重要問題,但倘若欲求減碳卻因方法不當甚而破壞了天然環境,反倒是得不償失吧!



 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委員會科普網站:http://0rz.tw/835lM

聯合新聞網新聞博覽會報導:http://0rz.tw/3e5nb

或搜尋「黑潮發電」,將有其他文章分享。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凱哥小編:Caspar    E-mail:catoie@hotmail.com



【黑腳ㄚ出走】山連著山,接著海洋


/barachi  攝影/altbg


 

 

 

 

 

 

 

         寒假剛開始沒多久,我又開著車沿著中橫往合歡山去了。


        其實之前12月寒流來臨期間就已經上來過一次了,只是那回卡在學校的事情裡逃不開,時間因而被壓縮到只夠看星空和日出,無緣拜會合歡群峰,著實有些遺憾。


        所以這次的重點就放在登山道上吧。行前計畫兩天內要走訪四座山頭,第一天去北峰與石門山,夜宿合歡山莊,第二天再早早起床去爬東峰與主峰。可惜計畫趕不上腿力的退化,光是來回北峰的四個小時就把我們折騰得氣喘吁吁,膝蓋也開始略略發抖……。


        該把責任推給高山上稀薄的空氣嗎?逼得我們走沒多久就得停下來休息。幸好疲累感來得快去得也快,只需要幾分鐘,心跳與呼吸的節奏就能回復到平靜時的狀態;利用這幾分鐘來細細欣賞周遭的景色也是很棒的事情。陡坡上高度整齊的植被裡,成片的玉山箭竹看起來軟綿綿地讓人很想滾進去,袖珍型的紅毛杜鵑均勻地散布其中,健康的生長狀況讓人期待梅雨過後盛開的粉紅花海。


        腳步雖然疲軟,仍舊帶領著我們持續上升,翻過了一座假山頭後,就開始走在稜線上了。鐵杉蜿蜒的森林線在山坡上爬出了奇異的圖形,周遭的山形輪廓錯落相對、層層交疊,雲層在山谷間自在地流淌成一派舒服的景象;再往上看去就是清朗無比的天空,不需要偏光鏡加持也能拍出一路曳灑的漸層藍調。仰望萬里無雲的澄澈天頂,深深地呼吸涼冷空氣一陣子後,視線又循著原先的路徑慢慢下沉。


        然後我們就看見那段不尋常的色階了。界線雖然不太明顯,但是在群峰的背後,的確有另一種更沉穩的藍由下往上淡出,然後模糊掉了天際線。是海吧?是太平洋吧?


        不禁想起那些晴空烈日下的夏季航次,若是往北走,總會提醒船上的朋友抬眼望望我們的中央山脈,因為「從海面上隔著一段距離來看山脈,更能感受到它們雄渾挺拔的氣勢」;在說著這些話的同時凝視著清水大山,呼吸間竟也滲進了些許高山的清冷氣味。而在四季完成了兩次的交棒的此刻,冬陽燦爛,我站在合歡北峰的登山道上,望向水平距離40公里外的遠方,海拔落差超過3400公尺的太平洋,胸口彷彿也有海浪捲起,飛濺進了雙眼。


        「山連著山,接著海洋,這是我的故鄉 ……(註)」自顧自地,一小段歌曲在心底輕輕唱了起來。



        註:歌詞出自《故鄉花蓮》,收錄在湯姆與哈克的第二張專輯《不醉不歸》中。




【黑腳ㄚ出走】專欄--關於綠色旅遊、自然體驗...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gmail.com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12/16-1/13)


美政府點頭:海軍聲納演習 殺死鯨魚不要緊


在南極惡水中緊盯日本捕鯨船──護鯨船600公里長征紀實


氣候變遷造成大堡礁珊瑚成長速度趨緩


海水變熱 魚類大搬家


環境失衡 水母大爆炸 海域安全亮警訊


擱淺蘭嶼船隻海拋 學者憂破壞生態


石門擱淺漏油清除初步完成 邱文彥:期待設海洋部專責管理 


違法採捕蘭嶼紅珊瑚 漁民全移送法辦


全台海烏撈捕 50年來第二低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Fun Ocean˙ 徵求志工˙海洋繪本˙支持黑潮

        新年已始,大家奔忙中略顯疲累,希望農曆年假時能好好休息重整自己。畢竟有些工作時程已經排到三月啦!

        與同樂會同天舉行的年終董事會,除了肯定執行伙伴一年來的努力,也期許新年能在議題行動上更積極,在新伙伴的加入後,也會更有新氣象!!


        但總不能只有同一群人埋頭苦幹,所以我們應該更全面的徵求人力協助,讓事情能被完成的更好,那就先從fun ocean 和電子報開始吧,歡迎有興趣的你加入!


¨          感謝蒞臨黑友年終同樂會,期待春酒趴!


        1月11日舉辦的黑友年終同樂會,感謝將近30位伙伴從各地前來參與,還有不能前來的伙伴也錄了視訊跟大家拜年,分享討論的過程真是一發不可收拾。短短的半天活動一言難盡,沒能跟大家暢快聊個過癮,請多多包涵。請到此看「年終同樂會


        春酒趴尚在規劃中,預定在二、三月間舉辦,希望到時也能有你的參與,為基金會的新年計畫提供意見!

http://iwebs.url.com.tw/gallery/566/img/kuroshio02.jpg

¨           ~Fun Ocean~花蓮2009二月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z`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2009年2月22日(週日)19:00~21:00

地點:café  livingroom(花蓮市中山路638

主題:海廢素人樂隊迎新春發表會 —音樂的天份,應該是「心」吧!

分享人:徐子恆、黃郁翔、陳惠芳、蔡韶雯、辛毓珊、金夢蕾、黃菁瑩、徐子雯、鄭佩馨…
                 歡迎話聲加入!

簡介:

        誰說唱歌一定要上星光大道或出唱片才厲害?只要歌中有故事、有感情,就算技巧沒有很好又怎樣?音樂本身就是來自生活、來自內心的聲音。音樂的天份不在音感、不在技巧。

        音樂的天份,應該是「心」吧!

        我們是一群喜歡音樂和歌唱的黑潮夥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不得不唱的海洋之歌,2月22日晚上請您來與我們合唱心中的海洋之歌。

        不要只來聽,帶著喉嚨來跟我們一起唱!


http://iwebs.url.com.tw/gallery/566/img/funocean02.jpg

¨           徵求各地 Fun Ocean 志工小組

 

        好快,花蓮的fun ocean聚會已經一年了,來參加的人有時少有時多,但總是會聽到一些聲音:「活動怎麼都在花蓮啊?」說得也是,如果這樣的聚會,能有各地黑友聲援,大家會不會聚在一起萌發更多火花呢?因此,我們希望徵求新年度的Fun Ocean 志工小組,不管你在哪裡,只要你夠熱血,就來吧!


【怎麼參加 Fun Ocean 活動Q&A大公開】

Q1:Fun Ocean怎麼辦,有哪些事要作?
Ans:每區只要有3~5人願意成為固定班底,就可以執行,分工負責聯絡講師、文宣設計、宣傳寄送、場佈招待、攝錄影等即可


Q2:Fun Ocean多久要辦一次,我怕沒時間…
Ans:花蓮區目前是每個月舉辦一次,但各區小組成形後,可以一起討論出各自分工、聚會的時間和內容,想要每週一次、每月一次、每季一次都無妨,我們主要希望鼓勵和創造各地黑友相聚分享的機會,行有餘力作得開心就好,不希望造成大家工作之外的負擔。


Q3:找誰報名?是否有資格限定
Ans:目前正強力徵求,新年度的台北與花蓮小組,但是也歡迎其他區域的伙伴話聲揪團,只要該區域人員足夠,我們就來辦!如果你想協助執行Fun Ocean活動,請來信至黑潮( kuroshio@seed.net.tw) 或金磊( bio-ray@yahoo.com.tw) 大聲說「我想幫忙Fun Ocean」,亦可電洽 03-8578148找金磊討論。


¨           徵求電子報技術志工


         黑潮電子報歷經波折,2008年在智邦生活館贊助空間後復刊,受於技術限制,我們只能暫時使用線上平台提供的版型。

         新年開始,我們亟需大家的創意與技術,想要徵求黑潮電子報專屬版型,如果你對於視覺設計很有興趣,想為黑潮電子報製作美麗的新衣,也願意每個月一次協助編輯小組解決可能的文字上傳問題,擔任技術顧問,請來信跟黑湯總編( soup609@gmail.com) 報名!


¨           2008海洋繪本完成了!

 

        我們想藉由一系列的繪本與刊物,透過易讀的文字圖畫,述說人們與海洋激盪交織的故事。翻開繪本有什麼?想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

 

        2007年韶雯的發想,製作《海豚的微笑》和《鬼頭刀》兩冊繪本,送到全台小學後,引起許多老師的回饋與注意。2008年我們再接再厲,新的兩冊繪本《海豚時鐘》和《海洋紋身》終於完成了!我們將把這些書籍寄送到全台國高中職、花蓮縣市國小、以及青少年社福團體。

 

 

 

         《海豚時鐘》以賞鯨船解說員的一天,敘述在花蓮海上與生活中所思所見。

 

◆ 文字:廖律清(作品參見)    ◆ 繪圖:劉曉蕙(作品參見)    ◆ 美編:黃郁翔(作品參見)

 

 

 

 

 

 

 

 

 

 

 

 

 

 

 

 

 

●《海洋紋身》以花紋海豚與老漁夫的對話,討論在海上的記憶與心得。

 

文字:廖律清(作品參見)    繪圖:余致毅(作品參見)    美編:林婉馨(作品參見)

 

我們明年還想繼續作繪本,歡迎捐款指定贊助本專案,將把剛出爐的2008繪本寄給您作紀念!


¨             2009、支持黑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成立,從鯨豚調查記錄工作為開端,進而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為宗旨,盼匯集台灣愛好海洋民眾的心力,如同一股陸地上的黑潮洋流,共同以穩定、溫暖、堅持的態度,傳達與實踐海洋保育理念,期待讓大家親近、認識而珍惜海洋。


2009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期望能夠完成下列的目標,能夠獲得您任何的支持,對黑潮都將是莫大的幫助。


     2009年鯨豚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計畫:

每年夏天,黑潮的志工夥伴們頂著烈日,在海上進行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的工作。國內的鯨豚研究資料仍舊非常有限,而基礎的資料是需要花時間加以累積的,所以黑潮才會孜孜不倦的進行此項工作。


     2009年海洋繪本製作:

海的故事那麼多,能不能說給小朋友聽?黑潮開始把長篇大論轉為小品圖畫,製作海洋繪本,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有認識台灣海洋的新起點。繼2007年鬼頭刀、海豚的微笑,2008年海豚時鐘、海洋紋身之後,期望於2009年繼續製作兩本海洋繪本。


     2009年海洋巡迴講座:

當人們被禁錮在現有的棲位時,海洋巡迴講座或許是另一項可以感受到海風吹拂的方式。黑潮每年持續的對學校、單位、團體進行分享海洋經驗與環境的巡迴講座,期望讓更多的朋友可以開始認識環繞在台灣周圍的藍色世界。如果希望將帶有海味的訊息傳遞到您所屬的角落,也歡迎與我們連絡。


     《海人》刊物發行:

黑潮於2006年起出版小巧、容易閱讀的刊物《海人》,提供跟海洋有關的人文故事、藝術影像、保育議題等,讓關懷海洋的理念更貼近大眾生活,吸引讀者接觸、認識從海洋帶來的訊息。2009年《海人》將以專題的形式發刊,歡迎以捐款方式訂閱,最新鮮的海味就會送到你家!


請至此了解捐款方式與下載表格



¨          黑潮搬新家換電話,別跑錯囉!


        敬告諸黑友,2008年九月,黑潮已經搬到新黑巢「花蓮市富陽路87號」!電話傳真因為搬家也變更(TEL03-85781488578418FAX03-8578948),請黑友們修改自己的通訊錄囉!


        感謝志工黃菁瑩願意提供她的住宅做為基金會新家,透過2008解說營學員的巧思,我們有了海洋風辦公室、有木地板可以翻滾的圖書聯誼區,興致一來還可以在牆上留言吶!地方雖然不大,但希望是讓大家覺得舒服的溫馨空間。另外,也非常甘溫協助設計新文宣、名片、邀請卡的明彥、郁翔和洪亮,努力幫忙趕工。


        還沒來湊熱鬧嗎?別覺得可惜,黑潮大門一直都開著,花蓮後火車站走路三分鐘可達,有機會請來坐坐聊天吧~


★ 2008年12月-2009年1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
碎碎唸小編:黑馨乾  E-mail:stargazer21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王伯(王利成先生)公祭與追思會公告】


王伯自1月29日入院奮鬥至今,終於要好好休息了…

在家人與黑潮、多羅滿伙伴陪同下,已於2月3日下午1300 在家往生,享年64歲。


他陪伴諸多黑友度過十餘個精彩豐富的夏天,

在最後這段路,讓我們一起為他祈願,希望王伯在天上也能開心地看我們找海豚!


http://iwebs.url.com.tw/gallery/566/img/wang.jpg

《公祭與追思會》


公祭時間: 2月12日(週四)上午八時

公祭地點:王宅(花蓮市民享七街12號)


追思會:2月11日(週三)晚上七點半至九點,於王宅舉行。


在公祭前一晚,將舉辦追思會向王伯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

智邦生活館公益頻道服務中心公益館RSS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