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9.2.13∕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流感好毒!警報尚未解除
年輕護士染流感殞命,專家籲剛開學的小朋友小心感染

〔本刋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經檢驗確認,任職於台北縣中和市某診所的女護士年僅三十歲,因感染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上週二發燒就醫,隔日病情即急轉直下,上週六已病重不治。


該名年輕護士疑似在一月三十日帶著發燒的幼子就醫時,自己就有咳嗽及流鼻水症狀,但沒有同時就醫。二月三日發燒後雖立即就醫,但未料病情惡化速度之快,發燒後第五天即因流感併發心肌炎不治。


儘管每年流感流行期來臨前夕,疾管局都安排醫護人員是第一波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的對象,但並非強制施打,不是每個醫護人員都會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據了解,北縣這名流感病重致死的護士,便沒有注射流感疫苗。


從趨勢圖觀察,疾管局預估,國內流感疫情要到三月份才會降溫。本週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幼童若抵抗力弱,感染機會將大增,家長和老師務必提高警覺。


醫師呼籲,若發燒持續三天以上、或反覆發燒,呼吸急促,喘不過氣,要小心併發肺炎;一旦有嗜睡、意識不清等症狀,務必儘速送醫。


據統計,去年年底入冬至今,國內感冒就醫人數已經累計高達16萬3千人左右,比起去年同期的13萬人,足足增加了兩成五。而重症確認病例數有17例,其中4人死亡,兩名死者還是三十多歲的青壯年人。


分析也發現,17例重症病患中,有14人併發肺炎、2人併發腦炎、1人則為心肌炎。疾管局表示,感染流感又併發肺炎,常常是因為罹病後抵抗力下降,病人卻沒有好好休息,出入公共場所,又感染了其它的細菌、病毒,例如肺炎鏈球桿菌或是黴漿菌等其他病菌,造成「細菌性繼發感染」,讓病症加劇。

 
注意「一燒、二痛、三疲倦」,48小時內用藥抗流感

〔本刋綜合報導〕流感和普通感冒雖然都是上呼吸道感染,都會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感染症狀,但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提醒,可藉由「一燒、二痛、三疲倦」等症狀來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發病後48小時內,儘速用藥治療。


所謂「一燒、二痛、三疲倦」,就是流感容易伴隨著持續數天的「發燒」、明顯的「肌肉酸痛」、以及「疲倦感」,而且不少患者是全家大小一起生病。


雖然最近媒體大幅報導A型H1N1流感病毒對流感藥物「克流感」產生抗藥性,不過,「克流感」對於A型H3N2病毒以及B型流感病毒仍有良好治療效果。此外,針對A型流感病毒,臨床上還有另一種藥物「金剛胺」可供選擇。


李秉穎強調,重點在於感染發病後的48小時內,應儘速就醫治療,尤其是嚴重發病或體質較弱的病人,應儘速透過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有效緩解流感症狀,縮短病程,減少併發重症的風險。

 

報主的話:
最近天氣暖了,但不要以為流行性感冒已經沒有了!你沒有發現,週遭還是很多人在咳嗽、流鼻水嗎?一位三十歲的女護士上週二發燒,上週六就併發心肌炎過世了。好可怕喲,你能不小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