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大堀溪文化協會電子報
2009.2.18∕報主.大堀溪文化協會
 
 
救救張厝溪
救救張厝溪

2008年底的一個有陽光的冬日,上午9:14,元治兄來電,說有富林村的人正在和他談有關張厝溪汙染的事,我請他們過來我這邊聊。原來是富林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李樹先生和水利會黃石順小組長,因為看到我們協會「江江水水大堀溪」創刊號裏表明要為大堀溪盡心力,而困擾他們多時的畜牧場污染仍沒有止息的現象,特來請教如何協助他們對抗張厝溪的殺手。

李理事長說,去年他們曾以社區發展協會之名通報縣環保局,當時環保局也派人來稽查,吳宗憲議員亦陪同處理,環保局官員信誓旦旦要把污染廠商繩之以法,業者也苦苦哀求表示這一批豬仔長大出脫就要歇手。豈知環保官員的誓言如兒戲,業者也沒有依約定歇手,造成今日張厝溪變成豬糞坑的悲劇。(繼續閱讀)
 
張厝溪污染查緝行動

去年12月20日下午約兩點半,我接到黃秘書的電話,他說明了一部分他所了解的狀況,並表明前一晚雖然是局長三喜臨門的囍宴,他們絕對沒有因此而對職務有所怠忽。然後他就安排21日上午九點請稽察員到現場稽查,我請他直接和富林社區發展協會的李樹理事長聯繫交代,之後我再約協會幾位幹部。

當天天早上就夥同一起到現場。還是有點烏龍,我們一行人到達現場,九點後卻沒有任何訊息顯示他們要到來,我只好在9:10打電話到公害處理中心報案專線,對方說不清楚有此查緝活動,我說這是和黃祕書約定好的行程怎會沒有排入,接電話的隨後說他先和黃秘書聯絡過後再回覆,9:23終於由查緝小組的一位小姐來電話說他們要出發了,問我們路線怎麼走,我們請會員鍾輝明到和美幼稚園相等,再把他們帶進新坡村11鄰的現場。

來了兩位查緝員,資深的小姐說她有一年多的經驗,另一位年紀很輕的男生說他在當兵,原來他是替代役支援環保局的阿兵哥,資歷一定是一年都不到,兩人顯然都是嫩咖,我們開始擔心今天的查緝成效不彰;不過還好,他們在10點前到現場後和我們一起查緝,直到11:45離開,可說是有板有眼,盡心盡力,令人稱讚。(繼續閱讀)
 

報主的話:
張厝溪是大堀溪的支流,源自新坡國小後方的「校埤」。這條小溪早年有魚有蝦,如今是滿坑谷的豬糞,只能默默的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