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刊號‧2009年2月20日

【編者的話】各位新埤愛鄉協會的會員朋友,新年快樂!協會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二年,在各位理監事及會員的努力下,穩定地朝協會成立的宗旨目標前進。今年度協會推動的工作已陸續開跑,懇請各位會員、關心新埤鄉的朋友,一起來協助相關工作推展,共同推動社區發展和鄉民福祉。本會亦有出版《新埤季報》,介紹本會訊息、會務成果、鄉政情事和各類專文,歡迎向本會秘書處訂閱或索取。


怡然居螢火蟲花園

【最新訊息】

1.春暖花開!大家入來聊~六堆生活學院第一學期成果展現暨系列活動

2.98年度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生活環境改造計畫案申請開跑囉

 


六堆生活學院

【新埤鄉大小事】

旅行六堆 六堆常民人物誌‧影展

屏東林後農場將設立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

鄉志出爐 萬巒、新埤留下歷史

2009客家影像—客家有情又有影(春季班)報名中

【相關網站】

新埤愛鄉協會

屏東縣政府

行政院客委會

台灣社區通

小地方新聞網

【本月專文】漫談夥房

文/曾昭球(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理事)

 新埤張達禮家夥房。

夥房是族人一起食飯的地方
夥房是血親繁衍世代的場所

  近年來常常穿上輕便的服裝,帶著相機,跨上老爺機車,周遊本鄉各村、各部,發現本鄉居民的食衣住行的生活方式正快速轉變中,尤其住屋的破壞與改變,以前的的夥房(伙房)正在消失中,令人心驚,感觸尤深。
夥房是同宗同姓的人一起住在合院的房子裡,具有互助性和防禦性的功能。客家人聚族而居,所建的夥房較多亦較完整嚴謹,頗有原鄉圍籠屋的味道。

  早期客家移民來此當閩佃或番佃,族人或同鄉大都是羅漢腳,於是同住在簡陋的工寮度日,春來秋回刻苦自勵,期待衣錦還鄉。直到西元1732年,清政府放寬禁令,准許在台有產業者攜眷,開啟了移民者落地生根的局面。多年後由於子孫繁衍增多,財富增加,於是仿原鄉的夥房建立了新家園。因此三合院、四合院、門樓、化胎、天井如予後春筍般出現在新埤、建功、打鐵及南豐四個客家村莊,叔叔伯伯、堂兄弟姊妹同廚房食飯,一起下田工作,在夥房院落裡有兒童嬉戲與哭鬧聲,充滿了生命與希望。

  時間過得真快,族人增多了,房屋不夠住了,有些人因經濟改善了,於是有人在平房中自私的蓋了樓房;有些人因往都市發展,久別的家園人去房空,房子因缺乏維護破壞坍塌了。

  本人曾造訪福州、泉州、漳州、永定、梅州、潮州等地,看見他們大力的維護舊建築,如今已成為無價的文化資產,吸引了國內外遊客造訪,他們的遠見值得我們學習。台灣在民國70年代以後,由於工商發達,重土輕遷與親族精神已受到嚴重的考驗。茲檢視本鄉幾座代表性的夥房提出淺見,以供參考:

建功鍾展雄家夥房。

 1.新埤張達禮先生家族的夥房為中西式建築,維護得很好,非常可貴。
 2.千三曾順德先生家族的夥房後院為現代化建築,希望前院景觀能維持舊貌。
 3.建功鍾丁友老師家族的夥房是本鄉目前保持最好的一座夥房,可見其族人之用心。
 4.打鐵黃光明先生家族的夥房是建於郊外獨家的一座非常典雅建築,黃家以番割起家,富甲一方,出了三位醫師,如今人去樓空,雜草佔院落,殊為可惜。
 5.打鐵曾昌松先生、林亮雲先生、曾照嘉先生家族的夥房都能用心維護,可見其族人之團結精神。
 6.打鐵黃松福老師家族的經典圍籠屋,因經不起百年歲月的滄桑,已於民國83年改建為四點式的祠堂,已失去夥房的原味。
 7.餉潭潘興鄉長、王長成議員家族的夥房有人去樓空的感覺,目前只要稍加整理,尚能呈現古貌。

  文化因轉化而豐富,我們要維護好的文化。如今受到經濟面的衝擊,社會結構大異往昔,夥房的功能與歡樂的記憶,只能在回憶中尋覓。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
發行人:賴胤就 總編輯:鍾展雄 主編:李育琴
編輯委員:曾昭球、曾昭珍、葉正洋、賴旭立、張信永、吳進丁、陳芳揚、林達聰、蘇德旺、鍾定雄、莊蘭英、陳丹桂、張境檯、許瑞君、葉芷柔、林珮怡
地址:925屏東縣新埤鄉新埤村新中路161號 電話:08-7973608  E-Mail:sinpiorg@gmail.com

訂閱 新埤愛鄉協會電子報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