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六十六期:【Modern Bali 7峇里島上古典混搭的白色浪漫世界、Kamuela Villa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02/23

 
     
 

有一段時間報主Geoffrey沒有寫到Modern Bali這個系列的主題了,事實上這次要介紹的Kamuela Villa,和之前【Modern Bali】所提到的Villa有著明顯的差異之處。或者應該說,這個位於Seminyak區的Kamuela Villa外觀上和其他的平價Hotel Villas乍看無甚不同,一旦走入細細品味之後,才會驚覺這融合東西方古典「混搭風格」的設計文化已經開始在峇里島上生根茁壯了!

 

說到「古典」這兩個字,位於台灣長期受到媒體文字洗禮的我們,通常都把它直覺定位成西方維多利亞∕巴洛克或鄉村風格式樣的同義詞;或許源於自我矮化的心態,東方的古典例如中國∕日本式、南洋式的設計風格通常難以成為主流報導的對象,也讓多數人總錯認歷史上的「古典」好像就只有歐美才擁有這樣的傳統風情。 

在一連串有關峇里島Villa設計的介紹之後,相信讀者也開始瞭解到了,這個島上融合東西方的設計風格是多麼地引人目光,塑造了風彌全球的熱帶渡假文化。但在近年之前,除了極為少數不算主流的飯店之外,歐美古典精緻裝飾的風格反而是鮮少進入這個島上的。試想若在晴天藍海之旁、椰林茅頂之下,赫然見到理應出現在寒帶地區的西方維多利亞∕巴洛克古典裝飾時,難免會有一種置身何處的錯亂感覺吧? 

正統設計理論不敢犯的錯誤,在瀰漫「混搭」風格講究「有趣」效果的現代世界裡,總會有人大膽地開始進行一些嚐試。在Kamuela Villa傳統白牆茅頂的外表下,出現鑲金鏡框、鍍銀妝台還有水晶吊燈的視覺衝突,在巧妙的混搭之後不僅不顯突兀、反而融合了東方與西方的古典優勢,開拓了西方古典裝飾進入這個熱帶島嶼的奇妙旅程。 

從照片可以看出,Kamuela Villa並不是將西方古典散佈地滿房皆是,其實只是引入了某些具有裝飾效果的點綴物件而已。整體上的空間風貌,仍然傳承了峇里島Villa設計的傳統元素,只是一般人對於峇里島Villa的既有印象太強烈了,以至於即使只是放了一些點綴物件都讓人有相當驚喜的視覺感受。畢竟,要將衝突性強烈的風格融合於一體,具有混搭概念的優秀設計師就如同充滿創意的廚師一般,都得承受來自於既有傳統領域的質疑,但是獲致的成功也絕對會是意想之外的大。

 

據報主Geoffrey的瞭解,Kamuela Villa受到年輕女性住客的偏好遠大於其他族群,除了融入輕度的西方古典裝飾以外,純白色的浪漫氛圍然是重要的關鍵。除了木構與茅頂的天花板外,整間Villa內部幾乎全以純白色為主題,白色所使用的比重遠大於報主Geoffrey所採訪過的其他峇里島Villa,甚至在全球其他渡假旅店也並不常見。但在日照強烈的峇里島上,留白的設計反而提供了陰影變換的最佳表演場地,讓這個類似地中海畔徜徉陽光下石灰白牆民屋的設計理念,在數萬公里以外的南半球島嶼上重現。 

嚴格說起來,無論就空間設計或住宿價格而言,Kamuela Villa在爭奇鬥艷的峇里島Villa渡假市場上都只能算是個平凡的配角而已。但就它所擁有的西方古典裝飾點綴意念,還有塑造純白浪漫氛圍的特色來說,卻又是這個島上難得獨有的視覺經驗。這棟將西式與東式、精緻與古典、浪漫與理性,融合兼具的Kamuela Villa,基於它實在不貴的價格,應該會是不少讀者(尤其年輕女性)心中想要列名拜訪的對象吧!

去年Geoffrey在部落格裡所寫的另一篇文章:峇里島的古典混搭-Kamuela Villas

 

空間設計雜記隨想「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空間設計專業網站「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