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科幻科學報

462期 2009.02.24.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小編剛剛看完奧斯卡獎頒獎重播,今年和科幻電影有關的電影獲獎,除了可愛的《瓦力》得到最佳動畫之外,就是令人惋惜的希斯萊傑以《黑暗騎士》得到最佳男配角了吧~!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交大科幻中心
通俗科學網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星艦奇航 ■ 克林貢刀搶超商
     科學小視窗 ■ 鹿林彗星最佳觀測期到來

 

▌星艦奇航
▌克林貢刀搶超商
▌文╱Romulan



  拿克林貢刀搶超商,會不會太沒榮譽感了?美國最近發生一起超商連續搶案,店員報警時說,嫌犯穿著黑色夾克、藍色牛仔褲,戴著黑色面罩,最特別的是,搶劫用的武器是科幻影集《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中克林貢人所用的武器bat'leth。

 這起2月初發生在科羅拉多州的搶案,是有兩家7-Eleven便利超商在凌晨遭搶,搶匪雖然搶走了些許現金,但並無人傷亡。當地警方展開調查,不過尚未有嫌疑者被逮。

  在影集中,bat'leth是反派外星人克林貢在搏鬥時常用的武器,相傳最早是由戰士Kahless所鑄造。在戲外,圓弧造型的bat'leth是由特效師Dan Curry為了影集而設計出來的武器。




 

▌科學小視窗
▌鹿林彗星最佳觀測期到來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台灣發現的首顆彗星「鹿林彗星」本週進入最佳觀測期,今天是彗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日子,彗星的星等將暴增至約5等左右,民眾可利用雙筒望遠鏡觀測,於太陽下山後朝著獅子座方向尋找,目前土星正位於獅子座尾部,在它上方不遠處可看到一團霧狀星體就是鹿林彗星。晚上如果沒有月光干擾,無雲時甚至有機會用肉眼看到。

  鹿林彗星是在2007年7月由台灣中央大學以鹿林天文台41公分望遠鏡發現,隨後就以該天文台的名稱命名,是台灣首次發現彗星。

  科學家從軌道特性分析,這顆彗星來自太陽系外圍歐特雲區,繞太陽公轉一圈約2850萬年,也就是說上次鹿林彗星造訪地球時,人類根本還沒誕生。




 

科幻科學報
星艦學院發行

【徵稿啟示】
˙科幻科學報徵求各式中文科幻創作、介紹、心得及科普文章。
˙不接受外文作品及無版權翻譯作品。
˙若有版權問題,作者自行負責。
˙來稿請寄 scisci.mail@gmail.com,恕無稿酬。

【關於我們】
˙訪談室長期徵求問題,歡迎來信:scisci.mail@gmail.com
˙讀者意見,如未特別註明,視同授權刊登於科幻科學報上。
˙活動看板一區,有任何科學或科幻活動皆可來信要求刊登。

【關於轉載】
˙網路上之非商業轉載:
  若欲轉載,請勿更動版面或刪減文字,並請於文前註明「轉載自『科幻科學報』」。
˙商業性質或其他媒體轉載,請先徵求作者同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