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旗標電腦文摘::最正確、最豐富的電腦知識寶藏!
2009-2-26│ NO456│訂閱電子報

本週活動:
本期主題:
最新主題:
 
:::最新出版:::
 Flash CS4 躍動的網頁
施威銘研究室著
Painter & CG 奇幻風設計 - 奕辰的幻繪奇想
[Design Lab+] Flash 實踐 18
楊志強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T-SQL 實戰學堂
Michael Freeman的私家攝技 - 絕活101
非官方 Wii 之遊戲天堂 -- 故障排除、除磚避險、自創頻道、連線對戰
[Design Lab+] Photoshop 實踐 20

利用「骨塊工具」建立出長頸鹿奔跑的動作


本節我們就要透過骨塊工具 將長頸鹿各部位的元件實體組成一組骨架, 骨架會將這些實體「綁」在一起, 讓長頸鹿的全身產生 「連動」關係, 不管您怎麼拉曳都不會分開喔!之後我們就可以運用這種特性, 操控長頸鹿的身體各部位來模擬出奔跑的姿勢。

觀賞完成的長頸鹿動畫

重設各元件實體的變形點

元 件實體的變形點就是其旋轉中心點, 之後將會成為連接骨塊的關節, 假如變形點的位置不佳, 之後我們在建立骨架、調整姿勢的時候就會覺得不太順暢, 因 此在建立骨架前, 請先重設各元件實體的變形點。建議您平常多多觀察物體的關節位置, 在製做動畫時就會更容易找出適合設為變形點的位置喔!

請開啟練習檔案 17-ex02.fla, 目前舞台上已經置入長頸鹿和背景圖元件實體, 首先我們要變更長頸鹿元件內各部位的變形點, 請雙按元件庫面板內的長頸鹿元件, 進入其元件編輯模式:


進入長頸鹿的元件編輯模式


目前長頸鹿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是獨立的元件實體

!!!雙按舞台上的元件實體也可進入元件編輯模式, 但編輯的過程可能會受到背景圖的干擾, 因此本例我們都從元件庫面板進入元件內部修改, 以便在空白的背景上編輯長頸鹿元件。


Step1在預設的狀態下, 每個元件的變形點都在正中央, 為了讓長頸鹿的身體各部位能依我們想要的方式轉動, 首先要將變形點重新設定到指定的位置。請點選工具面板的自由變形工具 , 如下設定:


1 用自由變形工具 點選頭部
2 為了讓頭部可以前後擺動, 請將變形點由中央拉曳到與頸部交接處


3 用自由變形工具 選取頸部
4 同樣為了讓頸部可以前後擺動, 將變形點拉曳到與身體接合的地方


Step2為了讓長頸鹿走路的樣子更自然, 要讓四肢可以前後擺動, 請再用自由變形工具 分別選取四肢, 將變形點拉曳到和身體接合的地方:



Step3尾巴也請您將其變形點拉曳到與身體接合的位置, 至於長頸鹿身體的變形點則維持在正中央即可。所有的變形點位置可參考右圖:


紅色記號處即為我們設定變形點的位置

 

......本文節錄自《 Flash CS4 躍動的網頁


本期主題: Photoshop 實踐 20 ─在遮色片上套用濾鏡



由於快速遮色片等遮色片功能會將選取 範圍當成影像來處理, 故我們也可將濾 鏡運用在遮色片上面。在此就為您介紹在快速遮色片套用濾鏡的方法。

無論是如何複雜的選取範圍, 都可以利用基礎篇所介紹的方法製作出來。而要再次編輯做好的選取範圍時, 也可利用『選取/修改』命令進行邊界、擴張、縮減、羽化等編輯。

Photoshop 從 CS3 版本後新增了調整邊緣這個功能, 使得從前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精神來進行的選取範圍工作變得輕鬆許多。

筆者曾經想過, 「如果在製作選取範圍時, 可以像影像一樣使用濾鏡功能的話該有多好」。但要羽化選取範圍的邊界時, 並不能像影像一般對選取範圍使用模糊濾鏡。但在建立選取範圍時, 若先切換成快速遮色片模式, 則由於選取範圍變成了遮色片影像的關係, 我們就能對製作中的選取範圍套用濾鏡囉!

在快速遮色片上套用模糊濾鏡

先用多邊形套索工具製作選取範圍, 之後再擴張選取範圍。擴張後, 按下工具面板下方的以快速遮色片模式編輯鈕, 切換成快速遮色片模式。

在快速遮色片上套用模糊濾鏡繼續, 執行『濾鏡/模糊/高斯模糊』命令來模糊快速遮色片。即使在標準模式下, 也可以執行『選取/修改/羽化』命令來模糊選取範圍, 但在快速遮色片模式下可直接對快速遮色片套用高斯模糊濾鏡, 方便以眼睛確認模糊的程度後再繼續作業。



......更多的內容請見《[Design Lab+] Photoshop 實踐 20


好書能增進知識、提高學習效率‧ 卓越的品質是旗標的信念與堅持
Copyright c 2008 Flag Publish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