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宇愛光養生電子報
宇愛光養生電子報
2009.3.3∕報主.宇愛光養生協會
 
 
蜘蛛爬竹竿---從[驚蟄]談春季養生 by 松雀鷹
有關節氣的謎語

元宵節過了,還是可以來猜謎,請大家猜一個臺灣謎語:「蜘蛛爬竹竿」(打一節氣名),想想看吧!答案揭曉:「驚蟄」(諧音經直)。您猜到了沒?
 
98年3月5日,正是「驚蟄」

本週的節氣是「驚蟄」,這正是仲春二月,天氣轉暖,鳥鳴花開,春雷乍響,驚醒冬眠中的動物、蟲類。古人的觀念是春雷驚醒了冬眠墊伏的蟲類,所謂:「春雷驚百蟲」,深究原因,其實動物與蟲類並不是被春雷打醒,而是氣溫回升讓多種動物、蟲類開始出來活動,因此「驚蟄」是在提醒農民注意蟲害。古諺又云:「桃花開,豬瘟來」,意謂還要重視家禽、家畜的防疫。 驚蟄之後,正值春暖花開、萬物甦醒之際,同時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之時,諸如流感、水痘、帶狀皰疹等疾病流行的季節。所以,我們應該事先多做防範,重視養生。
 
「春宜養肝」

傳統中醫有「春宜養肝」的說法,因為與肝相關的病,如精神疾病、高血壓、中風等,常會在春季復發。只有保持肝臟的良好機能,才能適應時序的變化。既然春季養生重點在於肝,然而要如何養肝呢?可分兩方面來說,積極面是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尤其是肝臟)。消極面則是排出體內毒素。
 
從調理起居與飲食入手

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從調理起居與飲食入手。 第一,身心勿勞累,早睡早起,仍是至理名言,否則過度疲勞、熬夜晚睡都傷肝; 第二,情緒平穩,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氣和,忌動肝火,否則肝氣太盛,容易頭暈、目眩、中風而傷身。如何不生氣,這可是一門學問啊!撇步是「凡事往好處想」,就不容易生氣。例如,你家遭小偷,你要這麼想:「小偷是他,不是你,損失的是財物,還可以賺回來,你家人都平安……」。又如,每天被老闆罵,你要這麼想:「這表示你還有工作,這表示你還有進步的空間,這表示老闆對你愛之深、責之切……」 第三,注重飲食,多吃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例如多吃菠菜、蘆薈、苦瓜、芹菜、油菜、山藥、蓮子、銀耳等食物。 肝與消化有關,肝有問題,消化道也會有問題。中醫常說的「肝氣犯胃」就是指肝臟的代謝功能發生障礙,造成消化道的一些問題,包括口臭、便秘、長期腹瀉、消化不良、腸胃脹氣等,除了養肝,也應照顧脾胃。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強弱決定人的體質強弱,良好的脾胃也是健康長壽的基礎。適量地多吃些大棗、山藥、蓮子及豆類食物,少食用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以調養脾胃。提供大家兩個健脾益氣的食療:紅棗蓮子粥以及薏苡仁山藥粥。
 
有關身體排毒方面

有關身體排毒方面: 第一,每週一次蒸氣浴,可以消除冬季留在體內的「廢物」,淨化血管,讓血液循環正常。 第二,天天適量運動,像慢跑、游泳、放風箏等活動,幫助出汗,有助於排出毒素。其中以在戶外放風箏尤佳,這是許多養生專家都推薦的春季健身運動。它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強身健體,還能呼吸新鮮空氣、排出體內的濁氣。放風箏時,心情容易舒暢、愉快,可使常處於緊張狀的大腦皮層放鬆,因此對神經衰弱及失眠有很好的療效,一舉數得。 第三,常喝花茶。花茶中的香味和營養素,能調節體內血氣和陽氣,同時 驅散冬季聚積在體內的寒氣、邪氣。養生專家推薦春季養生最佳花茶——蜂蜜茶,天然的蜂蜜配上天然的茶葉,即是蜂蜜茶,味溫甜,經常喝能夠幫助腸胃順滑、清理體內的垃圾,是自然的美容飲品。此外,菊花茶與玫瑰花茶也不錯。
 
依照季節過日子

依照季節過日子,讓自己的生活合乎自然的規律,是養生的不二法門。親愛的朋友,您試試看吧!
 

報主的話:
讓自己的生活合乎自然的規律,是養生的不二法門。農民曆裡的節氣,就蘊藏著祖先的養生智慧,在此公開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