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銀髮世紀
銀髮世紀
2009.3.9∕報主.老人福祉協會
 
 
國民年金 您不能不知道 !!
國民年金 您不能不知道 !!

※本會為內政部國民年金監理委員會之團體代表,以下情形提醒民眾注意:

1、64~65歲期間欠繳或逾期繳納保費,老年年金會少領很多錢!
2、發生重度身障事故前一年期間,曾經欠繳或逾期繳納保費,
      申領身心障礙年金時就無法享有至少4,000元的基本保障!

※ 詳細內容請上內政部網站查詢:www.moi.gov.tw/dsa/
     或諮詢專線:02-6635-0123
※ 以上資料取自內政部「國民年金保費按時繳宣導單張」內容
 
出院準備服務簡介

    當您所關心的家人生病住院了,您是否曾擔心出院後的照顧問題?擔心照顧技巧不足?擔心沒有人手可以照顧?擔心家人帶導管回家不知如何照顧?想要尋找適合的照顧機構,但不知從何處找?還是擔心出院後的醫療輔具如何準備等的問題?
    在醫院裡有一個出院準備服務的單位,主要提供整合性的醫療團隊資源,包括有個案管理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從病患一入院就提供相關服務,包括提供相關疾病的知識及自我照顧技能、各項醫療服務介紹、醫療輔助器材的資訊,並提供持續性的照顧及轉介,如安排居家護理服務、日間照顧或其他各項福利服務等。

一、出院準備服務之對象:
(1)、需為長期臥床無法自我照顧的病人,無主要照顧者或照顧者缺乏照顧知識及技能。
(2)、長期留置導管者,如留置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及有壓瘡的病人。
(3)、後續性照護需要協助,如家庭支持系統不佳、被照顧者有輔具及社會資源需求,以及家庭經濟困難等。
(4)、家屬無法自己照顧病患,需轉介其他後續照護機構者。

二、出院準備服務的內容:
(1)、訂定適合的出院後照顧計劃
包括居家環境的評估、照顧人力安排、飲食計畫、復健計畫等。
(2)、照顧技巧與知識指導
於住院期間,指導回家後所需的照顧知識及技巧。
(3)、輔導病患及家屬做好出院準備
包括心理上、人力、醫療物品、居家環境等方面的準備。
(4)、協助病患及家屬做好回家照顧準備
提供各項服務或所需之醫療輔助器材,如:輪椅、氣墊床、抽痰機、噴霧器等的相關資訊。
(5)、安排持續性的照顧及轉介
如安排居家護理、護理之家或其他長期照護機構。
(6)、出院後提供追蹤、諮詢、關懷服務等。

三、出院準備的好處
(1)、對病人而言:
可以使病人本身發揮最大的獨立功能,例如藉由職能治療的復健,病人可以恢復原有吃飯、刷牙等的日常生活功能,減少依賴家人餵飯、盥洗等方面的協助;而且住在自己熟悉的家中,心理上也可以得到較大的慰藉。
(2)、對家庭經濟而言:
降低醫療費用使住院日數降低,也大大減少了住院、交通、看護、伙食等方面的費用支出。
(3)、對社會經濟而言:
避免不必要的再住院及死亡率,減少醫療成本的支出,使急性病床得到充分的運用,可造福更多需要的病人。

四、結語:
出院準備服務是目前各醫院都在積極推行的一項服務,通常在住院初期即會有出院準備服務的個案管理師來探訪,和您談論出院後的相關照顧事宜,當然也會有和疾病相關的專業團隊人員,使您和家人有周全的準備後再出院,但請您千萬不要誤以為要趕病人出院,請您以和善的態度來接受他們的協助,以及出院後的電話關懷,使您在照顧的路上有專業人員的陪伴,可以讓您在照顧的路上不孤單,更加順利!

(本文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社區護理室 王昭琪 組長)
 

報主的話:
國民年金已經在97年10月1日正式上路嘍,但除了需要關心未來可以領到多少年金給付外,還有一些您不能不知道的注意事項!本期季刊特別摘錄了內政部「國民年金保費按時繳宣導單」內容,提醒您未按時繳納保費會產生哪些影響,尤其是64-65歲的民眾,若逾期或欠繳保費可是會少領很多老年年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