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老人暨家庭協會電子報
無∕報主.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向愛靠近~溫暖生命 關懷厝邊老大人
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發送第10000個獨居老大人「歡喜飯包」

長期致力於「在地服務」,幫助花蓮地區獨居老大人及貧困家庭的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四年來,持續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該會成立時即給予肯定支持並擔任該會永久扶老委員的花蓮縣議會楊文值議長,則應邀擔任「歡喜送餐大使」,傳遞第10000個溫暖。
    縣議會楊文值議長與該會理事長楊傑帶領之志工團隊,一同送出第10000個別具意義的「歡喜飯包」予美侖地區的劉奶奶。
    當劉老奶奶自楊議長手中接到「歡喜飯包」及飯後水果時,既驚訝又歡喜,劉老奶奶握著議長的手,開心的表示:自從協會開始送餐後,因為有人關心,人也快樂多了!
全年無休的溫飽
     本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花蓮縣的老人當中,有13%是獨居的,也就是說,全縣人口35萬人中,約有5千人是獨居的老人。而「照顧獨居老人」光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還要結合社區的力量才能做得完善。
    四年前開始,該會召集一群熱情於助人工作的朋友,自動自發的負起社區照顧責任,走入社區關懷獨居老人及貧困家庭。其中,全年無休風雨無阻的送餐服務,就是提供不符政府補助資格的福利邊緣獨居老大人,每天ㄧ個熱呼呼的「歡喜飯包」!
「親近度高」的送餐方式
    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的「歡喜飯包」是由一群熱心志工負責發送,至今總計服務47位老大人。目前每天分四條送餐路線,送出22個飯包,服務範圍包括吉安鄉、光華村及花蓮市。投入送餐行列的50多位志工成員,有自職場退休的家庭主婦、也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上班族。大家利用自己的午休時間按照送餐班表輪流發送飯包,其中也有騎著摩托車一戶一戶將飯包親自送到老大人手中者,有時頂著烈日,有時冒著大雨,除了送上一個飯包,也藉此和老大人問候互動。
    已送餐兩年,並擔任該會理事的邱博州表示:自己經常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為老大人送餐並且喜歡和老大人閒話家常。別人常問起:為什麼會投入送餐的行列?我想,服務老大人就是作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參與服務後總有更充實的感覺。
    正如該會的飯包盒上印著──歡喜就是:當我打開大門,你正帶著關懷向我走來。送上的不只是一個飯包而已,還有對老大人的關心,並提供專業的整合性服務。     
     本會理事長楊傑表示:本會自許為後山福利邊緣上的一道護欄,總希望能照顧更多政府無法照顧到的弱勢獨居老人。雖然政府協助有限,但由於餐食認養人、全順便當、花蓮地檢署等各界善心人士及單位支持,協會的送餐服務能持續不斷,在此特別獻上由衷的謝意。
「志工的假日作業」
    在花蓮監理站上班的愛心志工隊隊長李欣怡表示:四年來,利用假日為獨居老大人送餐,已成為生活中必要的作息。為老大人送一個熱呼呼的便當,再和他聊聊天,成為一件快樂的假日作業。因為長期送餐,和老大人之間建立了親人般的情感,而由於接受服務的老大人多為無法自理三餐、身體孱弱者,自己要學會面對熟悉的老大人突然逝世的情況。
「獨特的志工精神˙熱情而有持續力」
    四年前開始,本會一天發送兩個便當,而志工人力只有五人,今天這第10000個「歡喜飯包」,匯集了50位志工無私的付出,象徵著該會獨特的志工精神:熱情而有持續力。
楊文值議長表示:協會的志工精神讓我很感動!所以義不容辭應邀擔任「歡喜送餐大使」,並加入這個有意義的助人行列。今天擔任「歡喜送餐大使」感受到社會福利服務的重要性,也期盼花蓮有更多像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這樣的熱血志工,讓花蓮地區老大人的生活能獲得改善。
「加入扶老行列 ˙ 支持在地服務」
   本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今日我們為老大人服務,明日我們也可能成為被服務的老大人,在此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扶老的行列,貢獻一己之力,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長期提供專業的整合性服務,服務個案量高達一百多名。而該會經費長期短缺,期盼各界善心人士伸出援手,共同支持該會的服務工作,幫助不符政府補助資格的福利邊緣弱勢者。



 
給130位在地獨居老大人 五星級的溫暖

 以貧困家庭及獨居老人為服務對象之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成立已近四年。從單純的爲獨居老人送餐的服務過程中,該會執行長蔡智全深刻體會獨居長輩們的孤單與期盼,於是發起獨居老人圓夢計畫,結合在地資源,每年辦理「咱的老人 咱的寶」守護獨居老大人圓夢餐會。

此活動除了由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花蓮地檢署等單位指導辦理,更結合花蓮在地資源:榮德國際有限公司、花蓮縣中醫師公會、天祥同濟會、更生日報及美侖大飯店等。今年於12月14日於美侖飯店舉辦,讓獨居老大人在歲末寒冬感受溫暖。

    活動動員本會100名愛心志工,到場服務圓夢長者,一對一的親切服務,將讓老大人踏進飯店即享受到貼心的「五星級溫暖」,透過服務也讓年輕志工思考照顧長輩的訣竅。另外,該會更運用專屬之「老人照護關懷專車」負責接送缺乏交通工具、行動不便的長者參加活動,讓老大人得到安全舒適的服務。

    本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本會除了提供獨居老人送餐、生活扶助、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一系列銀髮休閒教育活動之外,特別針對獨居長者舉辦獨居老人圓夢計劃活動,期使日常活動侷限在住家附近,生活孤獨寂寞的弱勢獨居失能老大人能夠多走出戶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進與社會環境之互動。 

    當天活動內容有:反詐騙宣導、、容光煥發(為獨居老大人化妝打扮)、圓夢養生餐會、懷舊音樂會及趣味遊戲等節目。其中,總統套房體驗為該會特別商請美侖飯店開放總統套房讓老大人喝下午茶,將是許多老大人的初體驗。

 

報主的話:
運用專業社工人力結合社區民眾、志工,物力、財力等非正式資源網絡,提供整合性服務,強化連結相關社福資源、推動銀髮休閒教育,以關懷照顧服務方式讓福利邊緣獨居老人及家庭可以獲得妥善照顧,並且自主、尊嚴、快樂地生活於社區。電話: 03-8330522 傳真: 03-8330532 地址: 花蓮市中華路486號善心捐款:郵撥帳號: 06691651 戶名: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