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外台會電子報第○○一期
 
 
   
 

 

 近幾年,各地眷村全面改建、外省第一代長輩們迅速凋零,記錄工作克不容緩,在退輔會、文建會、台北縣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外省台灣人協會在去年積極促成了「榮光眷影紀錄片培訓計劃」的成形,並邀請資深紀錄片工作團隊湖畔工作室規劃訓練課程,以半年時間培訓那些有心記錄自己父母、家族與社區故事的朋友,用紀錄片的方式留下那個時代動人的生命紋理。

  長達半年的紀錄片課程除了進行紮實的 DV攝影、以及電腦剪接等基礎技術訓練外,更邀集了關注社會人文、外省議題的紀錄片工作者和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激發學員對外省人生命歷程的反思。去年,我們完成了北區的培訓課程,共完成10部精采珍貴的紀錄片作品,其成果在去年8月30、31日推出後廣獲好評,並陸續在桃園、台北、新竹各地巡迴展出。映照出那個動蕩時代中平民百姓真實、無奈但動人的人生軌跡,也讓社會大眾用人性的角度,重新認識外省族群的生命歷程,成為台灣的公共文化資產;唯有以生命紋理填補歷史裂縫,我們才可能真正地相互瞭解,互相尊重、擁抱差異。

  今年,在退輔會和國藝會的大力支持下,「榮光眷影中區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已經開始招生,招生範圍以居住於中部地區(包括台中縣市、苗栗、彰化、南投、雲林縣)的民眾為主,不論你是否具有影片創作經驗,只要你對身旁的長輩與眷村的生命故事有著一份熱情,並且想透過鏡頭說出來,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收件於3月21日截止,招收名額僅12人,請把握機會。意者請詳閱下述報名辦法,並下載報名表格,填寫紀錄片學習計劃書等相關資料。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98年3月21日止 (以郵戳為憑,一律採取書面通訊報名)
招生對象 一般民眾,限居住於中部地區(包括台中縣市、苗栗、彰化、南投、雲林縣),對眷村文化及外省人生命故事長期耕耘之個人或是社團報名(社團報名者以一人為限)。
招生人數 12名(含個人與團體代表)
上課時間 98年4月18日至98年9月6日(每週六、日全天)
上課地點 台中市
查詢專線 02-23216862 梁小姐(歡迎先以email聯繫)
複審面談 98年4月11、12日(地點另行通知)
報名資料 1、 報名表 (請點此連結下載報名表)
2、 請製作一份「紀錄片學習計劃書」,計劃書必須包括以下項目
 A【個人簡介】請詳述個人經歷、專長、以及學習拍攝紀錄片的
  動機與想法。
 B【欲拍攝之題材簡述】請表達你在這次學習中,希望拍攝的紀
  錄片主題,內容務請表達出「拍攝動機」:
  (一)「為什麼我想要拍攝這一部紀錄片?」
  (二)描述作品預計拍攝的內容
  (三)如果已經有田野調查與資料蒐集,歡迎務實呈現(照片
     光碟皆可)
3、 請準備一式「五份」掛號郵寄至「100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8號 3樓之 2 外省台灣人協會 梁友瑄小姐 收」,信封請
  註明參加「榮光眷影」培訓活動。
4、 寄出前請檢查所有資料是否齊全,不全者視同資格不符,主辦
  單位將不另行通知補件。
評選方法與標準 1.書面初審:以書面通知資格符合者參加複審面談。
2.本計劃將禮聘數位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98年4月11、12日進行
 複審面談,複審錄取結果將於4月13日在網路上公佈並以電話通  知錄取者,未錄取者將以書面通知。
3.評選標準(依積分選出入選前12名,並備取3名準備遞補):
 學習計劃書 30﹪
 學習動機  70﹪
注意事項
本課程學費全免,如自備攝錄影器材尤佳。
請先在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並連同報名資料參加書面初審,初審結果以書面通知;4月11、12日為複審面談時間,請每位報名者事先保留複審面談時間,如因故無法出席者,視同棄權。
複審錄取結果將於4月13日在網路上公佈並以電話通知錄取者,未錄取者將以書面通知。
為維持上課品質及入選者權益,課程不開放旁聽。
受訓者需繳交一萬元保證金,並不得缺課超過學程時數的百分之十,且必須完成每一項作業和實習作品,違規者沒收保證金,繳回主辦單位。
本計劃培訓營除了每週六、日全天上課外,還需許多時間製作實習作業及拍片,課程紮實嚴格,請報名者慎重考量。
代表團體報名者,以推薦一人為限,且限被推薦人本人參與上課。
本報名簡章如有未盡之事宜,得於網站上補充說明;本會擁有本招生辦法修改之權利,如有更動以活動網站上最新公布為主。
本計劃培訓學員之影片著作權仍屬作者所有,但所拍攝之影片無條件授權主辦單位得以使用其圖文於公開展示、刊登報紙、書籍、雜誌、網頁、數位化典藏及編印圖錄之權利,不另給酬。
請附掛號回郵信封,所有報名資料將保留至98年4月21日,期間主辦單位將按回郵地址退回本人,若未附回郵及郵資不足者需自行前往外台會中區教室(地點另行通知)領取,保留時間內未領回者,恕不負保管責任。
技術課程大綱 認識攝影機
攝影機操作
腳架拍攝
紀錄片的收音
紀錄片的燈光
外拍實作練習
攝影語言與應用
剪接語言概論
認識非線性電腦剪接
電腦剪接的特效、音樂與字幕
電腦剪接機操作實習
個人結訓作業實習
人文課程大綱 記錄者與被記錄者的關係
紀錄片的電影語言
田野調查技巧與資料分析
紀錄片的獨立製片經驗分享
紀錄片的採訪
紀錄片賞析

  隨著中視八點檔《光陰的故事》收視率破5、舞台劇《寶島一村》不斷加演,坊間再度掀起眷村與外省族群生命故事的關注與討論,外省台灣人協會誠邀大家,這一次,讓我們用紀錄片的方式,訴說屬於自己的《光陰的故事》。

  查詢網站:http://amtfilm.blogspot.com
  E-mail :amt.film@gmail.com
  聯絡人:02-23216862 、0952582960梁小姐
  傳真:02-3322-1900

 

 
 

 

 
   
 
 

改名究竟為了何事(黃洛斐) 2009年02月07日蘋果日報論壇

  教育部表示為配合立法院及行政院各項法制作業的完成,及立法院院會主決議的要求,不僅要在7月底前,重新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且為促進觀光效益,24日開始恢復禮兵交接一事。

選項必須積極開放

  當初民進黨執政時粗暴更名降階,我們批其為政治鬥爭策略與手腕,不但無助於社會重建工程,反而增長社會暴戾對立。但我們也知過去「中正紀念堂」的象徵與符碼意義,不全能代表台灣現在的進步價值,社會民眾有表達如何能促其改變,選項必須開放,並朝向未來社會重建的積極意義。

   「館、堂」名稱符號爭議只是表象,但地位重要,其所呈現涉及未來子孫如何看待我們這個時代,也涉及大陸民眾以及世界社會,我們如何自我定位的問題。簡單地說,我們是不是能從「館、堂」的爭議尋求突破的解答,更深刻地彰顯我們現代社會,以及我們珍視的價值意義。是以,我們倡議公民參與,希望透過對於館堂未來的公民審議討論,用開放的心智與溝通方式,開放的選項,推動社會理性對話,跨越鴻溝,朝向未來。

   民進黨力量不足卻試圖在選舉期間推動社會轉型,造成獨斷與衝突,但國民黨早已經在立法院獲得四分之三的席位,且馬英九總統在年初的大選中獲得大多數民意的支持。經過八年的在野,國民黨現在已經可以號稱「全面執政」,但如果還不能展現不同的思維,面對台灣難題,帶領台灣社會繼續前進,反而畏懼退卻,實在錯失歷史契機而不自知。

超越過去鬥爭窠臼

  我們民間團體一再提醒政府選項其實很多,路也很寬廣,只要有充分的政治決心,必可推動社會自我改造,超越過去的復仇選項與政治鬥爭的循環窠臼。

   我們也呼籲國民黨政府,不只是對過去觀點,時下的選民交代,不只是躲在「依法行政」的消極解釋中被動因應,同時必須做一個對全民有責任,對未來有承擔,勇於追求各種突破可能的推動者。我們今天在此一事件的看法與作為,歷史必定會有評價。

 

作者為外省台灣人協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第○○一期電子報
 
 
網站:www.amt.org.tw 電話:02-23216862 傳真:02-33221900 劃撥帳號:99983257 Email:info@amt.org.tw
 
 
請輸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