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法鼓山電子報●第367期:清明感恩法會,迴向功德消災祈福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收不到電子報嗎? 請看這裡

法鼓僧伽大學~招生中
本校以弘揚漢傳佛教文化的精萃,孕育推動人間淨土的舵手為理念,培養理論與實踐並重、傳統與創新相融、具有國際宏觀視野的宗教師為宗旨,本校學生應秉持校訓「悲、智、和、敬」的精神,推動佛教教育文化工作,落實社會之整體關懷,肩負起帶動世界淨化的使命。
.....詳內文
-------------------------------
4/5-4/11
願願相續「梁皇寶懺」

《梁皇懺》原來的名字叫做《慈悲道場懺法》,這是當來下生彌勒佛在夢中託夢,給這部懺法取的名字。拜懺,就是修慈悲法門,我們拜懺就是度眾生,這是功德無量,修菩薩行,也是自利利他的慈悲行,所以叫做慈悲道場懺法。 .......詳內文
-------------------------------
法鼓佛教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單獨招生中

98學年度學費全免,僅需雜費。 為因應金融海嘯 紓困措施, 98學年度入學學生當年度: (一)出家眾:學雜費全免。 (二)在家眾:學費全免(只收雜費)。 .......詳內文

-----------------------------
329法鼓德貴學苑即將啟用,限時福田搶購!
法鼓德貴學苑就在今年要堂堂落成了!這是一處屬於年輕人的園地,更是需要大家來發心長期護持,熱血的青年們!趕快來報名您的福田喔! ..............詳內文
-----------------------------
4/25法青第一次山水禪來囉
2009/4/25(六)
台北新店捷運站1號出口
上午8點
18-35歲海內外優質青年

..............詳內文

清明感恩法會 迴向功德消災祈福

清明節, 除了以掃墓的方式慎終追遠,表達對祖先的感恩與懷念之外, 更可參加法鼓山全球各分支道場各項法會活動的修行。

透過共修念佛的力量,祈願先亡眷屬同來念佛、信佛、學佛, 藉由正念的力量往生善處,繼續修學佛法。 並將念佛功德迴向親友,為其消災祈福。......詳內文

尋找心靈環保心地標

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促進與網友的互動,鼓勵網友瀏覽以及尋找法鼓山德貴學苑部落格中的各項資料。讓網友更了解法鼓山德貴學苑提供的服務以及豐富的資訊。
凡活動期間98/3/9-98/3/29於本網頁填答問卷並登錄資料者,答對全部問題的網友,即可參加抽獎。.....詳全文

 

馬來西亞護法會報恩念佛迴向報導

縱有萬般不捨,師父終離我們而去。2月3日下午,法鼓山馬來西亞護法會召委們接到聖嚴師父圓寂的訊息後,馬上集聚到會所,通過互聯網連線聆聽法鼓山臺灣總本山的指示。入夜,很多信眾接到消息後陸續趕到,而媒體記者也到來採訪。依照總本山指示,海內外分支道場啟動發願報恩念佛。......詳全文

師弟之道-師弟的類別

世間一般的師弟,並無類別可分,佛教的師弟,則有許多類別。一個出家的比丘,有兩種師:親教師(戒和尚)與軌範師,軌範師又分屏教師、羯磨師、教讀師、依止師、十戒師。屏教師與羯磨師是受戒師,教讀師是教授經論與律之師,依止師則為依止而住之師。教讀乃至僅僅一偈或四句,依止而住乃至僅僅一夜,即為其師。未滿五夏或滿五夏而不知律,均須隨親教師而住 ....詳內文

從植存 憶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將其身後,葬在座落於台北縣全國首創的環保生命園區。深受聖嚴法師精神感動的我,內心除了哀思,回憶起推動植存過程的點滴,對聖嚴法師更充滿敬佩和感恩。聖嚴法師本『同體大悲』之心,不希望地球遭破壞。也不忍心,人為了親人的身後事,挖山造墓或納骨塔,而破壞美麗山林。更不忍心,人因深信風水而迷信,甚至因執著而陰陽爭地。他想改變殯葬觀念,因而致力推動環保自然葬法,讓亡者,能一切歸於自然。......詳內文

98/3/22 舒活禪一



...邀您一起,舒緩身心、活在當下!....... 詳全文

【環保樂生活】

<四福環保餐具組>,健康環保袋著走
......................詳內文


      【聖嚴說禪】~求生不得,求死不得

問:有位出家人對曹山本寂禪師說:「我全身都是病,請師父幫我醫治。」曹山說:「不醫。」和尚問他為什麼,曹山說:「我要叫你求生不得,求死也不得。」曹山為何用這種方法?它會產生什麼效果呢?

答:普通人都求生而怕死;也有一些人認為生不如死,因為活得太沒意思,所以想死。這種觀念都是錯的,非死不可時,求生無用;未死時求死,豈有此理。

若有因果觀念,知道生死有一定的時間,要改變它的話,只有少數人能夠做到,例如佛、羅漢與大修行人可以留壽,本來在某個時間應該死,但可以在人間多留幾個月或幾年,又如大惡之人本不該死,卻可能橫死或早死,譬如糟蹋身體而死、違法亂紀而死、被謀殺而死、或因天罰而死。除了這些例外,一般人的生與死都是確定的,求生或求死都是多餘的。 .....詳內文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聖嚴說禪 >>---

 

 

 

 

如何發大願?

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是滿懷理想壯志,期待自己的人生要有大格局、大視野,還要發大願,實踐人生的價值。但是到了中年、到了老年,卻發現自己一個願望也沒有達成。究竟人的一生該如何發願才能落實,而怎樣的願才能是大願呢?

年輕人因為不知道天空地厚,對自己的能力也不清楚,既想要做這樣,也想要做那樣,總認為自己的未來是無限的。因此別人能夠做的,自己也一定能夠做得到;別人不能做的,自己也可挑戰一番大事業。所以,志向非常遠大,對自我的期許也非常高。然而,對自己沒有深切瞭解而設想的未來,其實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就像是一場遙遠的夢。

所謂人要有大志、有大願,不是說一定要完成一樁什麼大事業,或是什麼具體的大目標。因為要達成這些目標,還需要許多因緣配合,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執意以此為目標,無異是緣木求魚。例如有人發願這一生要做大老闆,雖然自己很有才能,但如果缺乏資金,時機等因緣條件配合,事業也不一定能夠成功。

「願」應當是一個人生的大方向,希望自己這一生能朝正面的路走,不要走向負面。正面是什麼?就是願這一生能以慈悲對待別人,不要自私自利;願這一生能以智慧對待自己,不要常常起煩惱;願這一生能踏踏實時地走,不要三心兩意或是好高騖遠。

在這個方向之下,對外,我們不會做出對社會,家人無益的事;對內,不會做出損壞自己健康、傷害自己心靈的事,也不會自討苦吃、自投羅網、自我作繭。凡事想得開,看得透,把握機會,積極勞力;沒有機會就要製造機會,並提升自己的才能、見識,技術,盡量地學習。

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遇到的每一次經驗都是學習的機會,即使失敗也是一樣。所以,不要把失敗當作一種抬不起頭來丟臉的事情。如果自己已經看準了,已經有了計畫、有了認識,結果還是跌倒,那就表示自己先前並沒有確實認清這條路;但如果是走路不小心,或是山上突然掉下來一塊石頭打到你,那是意外,非人力所能控制。失敗的原因很多,不要因為暫時的失敗就以為此路不通,小心一點,或是稍微修正一下,還是可以達成的,而且走一步就實現一步。重點是不要往黑暗面走,不要取巧、不要讓他人受損失。取巧而讓別人受損失,就像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最後遭殃的一定是自己。

所謂的發大願,不是要做大人物、做大事或賺大錢。而是要為他人多設想。為社會、為國家、為全體眾生,自己受一點損失沒有關係;受損失的同時,其實是一種成就、一種奉獻、是值得的。但也不要做無謂的犧牲,或是沒有意義的冒險,這是非常愚蠢的事。


●本單元文章同步刊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本文摘自自法鼓文化出版「祈願、發願、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