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法鼓山電子報●第368期: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為法脈注入活水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忙而不亂,累而不疲。

收不到電子報嗎? 請看這裡

法鼓山各地
--- 2009孝親超薦法會

清明節, 除了以掃墓的方式慎終追遠,表達對祖先的感恩與懷念之外, 更可參加法鼓山全球各分支道場各項法會活動的修行。透過共修念佛的力量,祈願先亡眷屬同來念佛、信佛、學佛, 藉由正念的力量往生善處,繼續修學佛法。 並將念佛功德回向親友,為其消災祈福。
.....詳內文
-------------------------------
4/5-4/11
願願相續「梁皇寶懺」

《梁皇懺》原來的名字叫做《慈悲道場懺法》,這是當來下生彌勒佛在夢中託夢,給這部懺法取的名字。拜懺,就是修慈悲法門,我們拜懺就是度眾生,這是功德無量,修菩薩行,也是自利利他的慈悲行,所以叫做慈悲道場懺法。 .......詳內文
-------------------------------
法鼓佛教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單獨招生中

98學年度學費全免,僅需雜費。 為因應金融海嘯 紓困措施, 98學年度入學學生當年度: (一)出家眾:學雜費全免。 (二)在家眾:學費全免(只收雜費)。 .......詳內文

-----------------------------
329法鼓德貴學苑即將啟用,限時福田搶購!
法鼓德貴學苑就在今年要堂堂落成了!這是一處屬於年輕人的園地,更是需要大家來發心長期護持,熱血的青年們!趕快來報名您的福田喔! ..............詳內文
-----------------------------
4/25法青第一次山水禪來囉
2009/4/25(六)
台北新店捷運站1號出口
上午8點
18-35歲海內外優質青年

..............詳內文

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 為法脈注入活水

徘徊在崇高理想與生活工作之間,遍尋生命著力點的您,或許可以有一個兩全其美的選擇。培育世界級宗教師的法鼓山僧伽大學,於3月15日上午九點,在該校階梯教室舉行98學年度招生說明會,由院長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在校學僧們,共同為會場中國內外數十位有意獻身宗教事業的同學,做建校精神說明及心得分享,與會者詢問熱烈、彼此互動融洽。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首先藉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病榻之際,仍舊時時關懷僧伽教育一事,說明聖嚴法師盡形壽獻生命,為培養宗教師、建立清淨僧團的大悲願心.......詳內文

法鼓德貴學苑邀民眾上網尋找『心』地標 抽獎拿好康

台北市心靈環保的心地標『法鼓德貴學苑』即將在3月29日創『心』啟用。為了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瞭解學苑的功能與服務,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即日起推出『尋找心地標』網路有獎徵答活動。參加民眾只要答對所有與法鼓德貴學苑相關問題即可參加抽獎,幸運者將可獲得ECC PC電腦及電影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www.ddm.org.tw活動專區答題拼好康!

.....詳全文

 

聖嚴法師圓寂與行腳紀實:心靈導師的最後一堂生死課

2009年2月3日,敬愛的法鼓山大家長聖嚴法師圓寂了。法師僧俗四眾弟子在無限的不捨與無盡的感恩中,遵照遺言,圓滿了一場莊嚴的佛事。法師的圓寂不僅示現佛教的生滅無常之法,整個佛事的過程對僧俗四眾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生死教育。『植存』是放下執著的身教,『發願』是向上向善的期許,『念佛』是精進報恩的修行。整場佛事猶如一堂圓滿的生死課程,面對最難了悟的生命課題,給予大眾慈悲與智慧的提點。......詳全文

【聖者故事】賴吒和羅

有一次,釋迦世尊帶著五百個比丘弟子,從拘留國遊化到黈羅歐吒國,由於佛陀的聖德和聲望的感召,當他尚未到達時,關於他的種種事蹟,已經傳遍了全國,也轟動了全國。當他開始為黈羅歐吒國的人民說法的那天,真是萬人空巷,把那說法的地方,擠得人山人海,水洩不通。這次的說法,當然攝化了許多的人,賴吒和羅卻是其中最最突出的一個。....詳內文

聽師父禪法開示 心靈上的享受

聽聖嚴師父的禪修開示,是一種享受;讀師父的禪修開示錄,也是一種享受。師父的禪修開示,生動活潑,內容豐富,理路分明;經過師父細心審核,校改整編的開示錄,更是如此。因此在聽在讀的時候,是心靈上的享受。相信這是禪眾們共同的心聲。尤其在打禪時,師父每天開示的時段,是禪眾們期盼,而也必然在法喜中進行的。......詳內文

98/3/22 舒活禪一



...邀您一起,舒緩身心、活在當下!....... 詳全文

【28出版社書展】

28家出版社邀您一起【點亮心光.聆聽幸福】!(全展78折起)
......................詳內文


      【聖嚴說禪】~凡聖兩忘

問:仰山慧寂禪師有位傑出的弟子光涌,有一天仰山問他:「你看師父像驢子嗎?」光涌說:「看師父也不像個佛。」仰山再問:「不像佛的話,像個什麼呢?」光涌說:「如果像個什麼,那跟驢子有什麼差別?」仰山大為讚歎:「凡聖兩忘,情盡體露。」是否光涌已擺下對立俗情,明心見性呢?

答:對呀!像驢子也好,像人也好,像佛也好,都是執著。一般人執著於希望自己偉大或覺得自己偉大,因此熱衷於追求名望、財富和地位。但從佛法的立場看,名利都是虛妄的、暫時的,都是不可靠的;內在心的寧靜、清淨、安定才是最好、最實在。

.....詳內文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聖嚴說禪 >>---

 

 

 

 

如何還願?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雖然非常富裕,但是有很多人卻覺得活得很痛苦、很無奈、很茫然,常常會疑惑:「既然活著那麼痛苦,我為什麼還要來到這世上?來到這世上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會有這些疑惑,是因為不瞭解人生目的與人生意義的關係。

人生的目的是許願和還願,人生的意義是盡責和負責。許願是我們過去許的願,這輩子還要再來許願;還願則是過去許的願,還未實踐的、還未兌現的,我們這一生來還願。

一般人從小就有許多夢想、許多心願,但夢想歸夢想,長大以後是否能夠實現,那是另外一回事了。記得我小時候,因為家裡很窮,我媽媽常常為了沒有足夠的錢給我們買衣服穿、買東西吃,覺得很對不起我們。當時,我就許了一個願,我說:「媽,沒關係,我們現在窮一點,等我長大以後,我一定要賺很多很多的錢,專門給媽媽用。」可是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始終沒有實現這個願望。

那麼我要如何彌補這樣一個遺憾呢?只有以奉獻一切給眾生來報答父母的恩惠。如果我們許的願無法在當時實現,甚至到最後都沒有辦法如願,那就幫助其他的人、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以此表示對父母的紀念或懷念,這就叫做還願。還願不是為佛裝金身,或捐多少香油錢,而是要實踐所許的願,如果已經無法對那個對象還願,那麼你就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彌補自己沒有實現的願。

其實許願、還願並不是佛教徒的專利,只要是人,對未來都會有一種期許和希望,常常會想:「如果我可以……,我一定……;如果我能……,我願……。」這就是一種許願。所以,人只要希望有前途、只要認為前面有路可走,一定會有自己的志願和期待。而如果你的願心不僅僅是為自己,也為他人謀福,那會更好、更有價值。

既然你許了願就應該實現,所以許願的目的,就是要你為了還願不斷地努力;努力以後,還要不斷許願,然後在還願、許願之間,你的人品就會不斷提昇。

同樣的,在一生當中,我們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在家裡,你是個母親,也是一個太太;在公司裡,你可能既是下屬,也是上司;在學校裡,你可能既是老師,也是學生。每一個人同時都扮演了許多角色,而每一個角色都有它的責任,所以你有許多的責任。通常人只要一想當責任,就比較能自我約束,而不會做壞事。因此,西方人有一種觀念,他們認為,單身的人不如有家室的人可靠。這是因為有家室的人責任較大,責任感也就較重,當然這不能以一概全,但是身分的確能讓我們想起自己該負的責任。

負責任是一種健康的心態,是一種良好的觀念。一個不負責任的心,心理不會健康,也不會活得很愉快。如果能夠常常存著許願、還願、盡責、負責、感恩、奉獻的念頭,那麼你的人生一定活得非常有意義,而且非常有價值。


●本單元文章同步刊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本文摘自自法鼓文化出版「祈願、發願、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