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9.3.20/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本期內容:
‧青壯年罹癌衝擊:男性口腔癌、肝癌居多,女性乳癌為首
‧防癌勿缺綠花菜、菇類、薑黃
‧結直腸癌超越肝癌,躍升十大癌症首位

青壯年罹癌衝擊:男性口腔癌、肝癌居多,女性乳癌為首

人人都不希望事業打拼之際、或一家大小仍需照料之時,突然接獲罹癌惡耗。青壯男性如果要避免癌症,恐怕最要注意口腔癌和肝癌的預防;至於女性,則要提防青壯族群的頭號敵人──乳癌。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分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2日發布的民國95年癌症登記報告,即凸顯上述事實。該報告顯示,在25至44歲的青壯族群中,口腔癌和乳癌分別為男、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分別佔該年齡層男、女性所有癌症的27%和38%。


若進一步深入探究罹癌人數,青壯女性罹患乳癌的人數高達1872人,較排名第二的甲狀腺癌(465人)高出許多。男性若將排名第一的口腔癌(1214人)和第二名的肝癌(728人)相加達1942人,此一數目也比第三位的結直腸癌人數(406人)多出近4.8倍。


若將所有年齡的癌症患者一起納入分析,男、女發生癌症的年齡中位數分別為65歲與59歲,這顯示女性容易比男性早發生癌症。國民健康局認為,這是因為好發於女性的乳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和卵巢癌的發生年齡(中位數介於50-54歲),較男性常見的肝、肺、攝護腺和胃癌早10-20歲的緣故。


國民健康局指出,口腔癌為男性唯一較早發生的癌症,發生年齡的中位數為52歲。國人檳榔消耗量自民國77年持續快速上升至民國90年方歇,由此可瞭解為何國人男性口腔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年年快速攀升,且預期未來仍將持續成長。雖然,戒檳榔和定期篩檢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口腔癌的危險性,但是國人吸菸與嚼檳榔者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偏低,因此國民健康局擴大補助衛生局辦理免費口腔黏膜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口腔病變。


防癌勿缺綠花菜、菇類、薑黃

衛生署公布最新的癌症統計又讓人「聞癌色變」,其實預防癌症的研究已頗有進展,在飲食方面,如果能多吃綠色花椰菜和蕈菇類食物,輔以薑黃素、抗氧化物的補充,可望大幅減少被癌症侵襲的危險性。


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功效,其實早已為人熟知;幾個月前,英國一名被醫師宣告生命將盡的攝護腺癌患者,因太太每天打一杯花椰菜汁給他喝而奇蹟式地戰勝癌症,又讓綠色花椰菜的抗癌神效再一次大受傳揚。


綠色花椰菜的「蘿蔔硫素」和「異硫氫酸鹽」含量很高,研究發現,這兩種成份有助於人體排除致癌物等有害物質,這是綠色花椰菜榮膺「防癌戰士」的原因之一。綠色花椰菜另含有一種吲哚類的植物營養素,研究證實它能預防一些女性特有癌症,例如:乳癌、子宮內膜癌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十字花科蔬菜不只綠色花椰菜一種而已,包括白色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芥菜、大白菜等,都跟綠色花椰菜一樣,含有豐富的抗癌營養素。


薑黃則是近二十年來,在全球科學界快速累積抗癌相關論文的天然素材。薑黃是薑科植物的一種,但並不是我們一般做菜用的薑;它是數千年來在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醫學和中醫使用的一種藥材,也是做菜時用得著的辛香料,比如:咖哩帶著鮮豔的黃色,就是因為採用了薑黃做為香料。


由於全新的癌症理論認定,癌症是感染和自由基攻擊造成的慢性發炎和基因突變所致,所以薑黃的抗發炎、抗氧化機制,不斷在實驗室裡或實驗動物身上,顯著展現預防細胞癌化的效果。研究也發現,從天然薑黃萃取出來的薑黃素(curcumin),可以調控一些與癌細胞生長相關的訊息傳遞因子,也可以選擇性地導致癌細胞凋亡,因而讓人體內少數想要作怪的癌細胞不致坐大。


美國醫學名校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研究人員2006年還發表過病人實際食用薑黃素的論文,五名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症的病人接受了每天補充薑黃素和槲皮素(quercetin)的治療達半年,結果他們的瘜肉數目減少60%,瘜肉大小減了50%,大幅降低其日後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


至於香菇、磨菇、杏鮑菇、金針菇等菇類食物,以及靈芝、雲芝、舞茸、巴西磨菇、冬蟲夏草等蕈菇類的補充品,其抗癌功效的探討,則是鎖定在多醣體的增強免疫、以及硒、鍺等微量元素能夠抗氧化、抗癌化等主題上。這些研究結論已頗得學界共識,涉獵比較廣泛、也比較細心為病人著想的臨床醫師們,也早已經建議癌症病人在西醫正規治療之外,可以在中醫師及營養師指導下,適當補充上述食材和營養品,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iNutrA營養教室)


結直腸癌超越肝癌,躍升十大癌症首位

衛生署12日公布最新(民國95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其中結直腸癌的發生率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專家研判,國人飲食中紅肉過多、蔬果太少,加上缺乏運動,是結腸直腸癌發生率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布的民國9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95年共有73,293人罹患癌症,較94年增加4,386人,除子宮頸侵襲癌發生人數減少外,其他各種癌症人數皆增(增幅為2-17%不等),尤以結直腸癌和口腔癌各增加600餘人最多。


若以罹癌人數排序,男性十大癌症依序為肝癌、結直腸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食道癌、膀胱癌、皮膚癌、鼻咽癌,女性十大癌症則依序為乳癌、結直腸癌、肝癌、肺癌、子宮頸侵襲癌、胃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皮膚癌、卵巢癌。若將男、女癌患人數加總,罹患結直腸癌的人數(10248人)首度超越肝癌(10092人),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國民健康局也比較91年到95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的5年變化,男性所有癌症增加3.9%,其中口腔癌(24%)和食道癌(21%)增加幅度最高,胃癌降幅15%最大;女性所有癌症增加4.7%,其中子宮體癌(31%)和乳癌(22%)增加幅度最高,子宮頸侵襲癌降幅26%最大。此一數據顯示,除了應注意結直腸癌躍升十大癌症之首之外,男性還要提防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增加,女性則應留意子宮體癌和乳癌侵襲。


研究指出,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以降低結直腸癌的發生,而脂肪、紅肉等攝取過多則可能增加結直腸癌的發生。因此,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呼籲,要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一定要多吃蔬果等高纖維飲食,並且規律運動;此外,50-69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iFOBT),以早期發現結直腸癌病變,以早期診治。


國民健康局也提醒,多數癌症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目前針對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結直腸癌等4項癌症,政府已有提供篩檢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子宮頸抹片3年篩檢率為70.5%,乳房X光攝影篩檢率為12%,口腔癌與結直腸癌篩檢率則為18%及11%。


報主的話:
最近您應該聽過「結直腸癌躍升十大癌症之首」這則新聞,永康協會提醒大家,青壯年容易罹患的癌症,同樣值得你我注意,一起來積極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