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無/報主.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模擬老大人「雙眼老花下廚煮紅豆綠豆」
本會成立五年,一直致力照顧無法取得政府資源、卻又急需協助的邊緣性老人。民國九十七年的運作中,該會接獲政府社福單位、非營利機構、與鄰里長每個月至少通報八名弱勢孤苦無依老人。因此,「老人保護校園宣導活動」在花蓮縣政府指導下,並由花蓮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支持,該會透過一系列體驗遊戲與小朋友一起重新認識老人、關懷老人。
活動中本會陳景婷社工督導邀請小朋友分享
平時在家與老大人相處之經驗,並藉由分享引導小朋友回顧老大人也是我們的寶貝,並透過體驗老化遊戲增加小朋友對老大人的認識,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老大人的行動不便,模擬「老大人坐輪椅過障礙」、「雙眼老花下廚煮紅豆綠豆」、「雙腳退化到市場買菜提重物」等情境,小朋友藉由體驗活動深刻了解老大人的身體退化。海星國小韓麗蓮主任也提醒小朋友:「以後我們都會變老,現在關心老人,以後別人也會關心我們,鼓勵同學從現在開始做起~關心自己,也要關心身邊的老大人」。
    小朋友對於坐輪椅的印象最為驚訝,一直以為坐輪椅像騎腳踏車一樣輕鬆,沒有想到要花很多力氣才能將自己推動,甚至旁邊需要有人幫忙才不會撞到牆壁。矇著眼的陳同學說眼睛花霧看不見時,覺得很沒有安全感,想要用筷子將綠豆夾進碗裏,卻感覺很沉重!這才感受到家裡的阿媽平常自己料理三餐很厲害、很獨立!最後一個關卡是同學必須雙腳夾球彎著身體提著兩袋飲料走到目的地,許多小朋友體力雖好,也因為身體姿勢不舒服而感到路程相當漫長,黃同學說:「自己還年輕,以後去市場買菜會主動幫阿公阿媽提菜籃!」

模擬「老大人坐輪椅過障礙」
信義國小楊源誠校長從活動中看見小朋友透過體驗活動,紛紛願意給予老人鼓勵,希望老人不要放棄、要好好加油,相當感動!相當肯定此次老人保護校園宣導活動對於學生的助益良多!
本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九十七年底統計花蓮縣總人口數約341,433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約有41,827多人,老年人口比例佔花蓮縣12.25﹪,遠高於全台老年人口比例甚多。希望能強化本縣的老人支援網絡,透過倡導教育活動改善整體社會環境,讓年輕學子感受老人之身體不便,喚醒大家對老人之認識及關注,更期許建構關懷老人的友善社會。」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分別在花蓮市信義國小及海星國小辦 理兩場「老人保護校園宣導活動」,活動現場約200位國小五~六年級學生共同參與,透過體驗老化活動,感受老人的行動不便,增加學生對於長者的關懷與重視。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