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區關懷員的前進協會開始有了社區關懷員職務,也有夥伴在務農外,也要開著車爬山涉水,造訪。每個星期四都會集合開會一次,在討論困難點與解決問題,每當出訪大多在新竹縣山區裡,夥伴也會主動帶著地圖行動,沒有地圖的也去買一本,並學會看地圖,使用地圖。到了每個案家,生活與環境都大有不同,有的家境很清寒,且又帶著疾病照顧一家人,有些對自己沒有病識感,沒有穩定服藥;有的家庭小孩子皮膚傷痕累累,且家長及小孩也帶著精神疾病,也不曉得是不是受到虐待;也有父親老了,看到兒子就覺得無可藥救了,整天關在家裡悶著,很少與社會接觸,父親也對兒子沒有什麼期望和希望,就這樣讓自己的兒子關在家裡,吃一天過一天。
但有一次,社區關懷員也藉著說出有位夥伴來到農場後的故事,父親眼睛微微一亮,原本的態度也動搖了,正好描述所說的就是在現場的社區關懷員夥伴。父親開始對兒子有希望了,也很積極讓兒子去看精神科,定期服藥,接受醫療及復健,讓孩子出來與社會接觸,想多認識風信子和農場。
在社區關懷員的工作,常常會需要用同理心去面對遇到的個案,說服讓病人正常就醫,並在社區裡回復與大家一起生活,融在一起,遇到不易溝通的病友也試著安撫,遇到是否強制就醫的病友也學著判斷,在電訪和出訪完畢,也要做個陳述報告。社區關懷員,真是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