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預覽電子報 :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0期】你是他的戀愛事務機嗎?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0期】你是他的戀愛事務機嗎?
2009/3/20
【現代啟示錄】初次(首次)暴力預防宣導活動開跑囉!
【現代報馬仔】海線服務新駐點,家暴防治新氣象
【安全報報】親密關係暴力八大警訊(一)

現代啟示錄
 
 
初次(首次)暴力預防宣導活動開跑囉!

 

 

〔高雄報導〕恐怖情人!高市李姓男子不甘前女友另結新歡,侵入陳女男友住處痛毆陳女洩憤,還扯著她的頭髮,由5樓強行拖到1樓,近百個階梯撞擊下,被害人慘叫聲不斷,正要押上車時,所幸警方及時趕到逮人…

親密暴力不一定是結婚後才發生的事!

  從歷年新聞報導中發現,婚前所產生的戀愛暴力、情殺等恐怖案件層出不窮,且越發危險兇殘,兩性之間的愛恨情仇已非風花雪月,而是演變成為「愛你愛到殺死你」的真實情節。因此,今年度本會特別舉辦「專業人員」及「校園宣導」計畫,期望提供專業人員及青年學子如何辨識親密關係中初次(首次)暴力的警訊,並呼籲當事人勇於求助,避免傷害發生,達到儘早預防親密暴力發生的功能。

「家庭暴力防治前哨站─初次暴力預防專業人員訓練」場場爆滿!

  今年三月上旬我們在台北、台中、台南分別進行了「家庭暴力防治前哨站─初次暴力預防專業人員訓練」,以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家庭教育中心、113婦幼保護專線、張老師、生命線及全國高中、大專院校學生輔導中心老師為參加對象。各場次早在報名截止前便已場場爆滿,且不斷有向隅者要求後補,許多學校老師更是表達以當天不吃便當、不佔座位等方式換取報名資格,令本會人員感到既感動又抱歉。

  來自各方的報名肯定了本次訓練的規劃,從學員的反應顯示初次(首次)暴力的嚴重性及預防有其必要性,在在加深了我們推動訓練的信心;然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讓所有朋友參與研習,也是令人感到遺憾之處。活動過程中,與會學員都相當肯定訓練課程的內容,也期待未來相關單位能有更多資源投入,讓二級預防的概念能更深入被推廣。



南區專業人員訓練上課情形



中區專業人員認真分組討論

「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戀愛學分校園講座開跑囉!

  另一方面,本會自今年三月起開始前往全國各大專院校,暢談「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的戀愛課題,教導學生如何正確面對親密關係中初次(首次)暴力的警訊,以及理性面對分手問題。

  講座一開始即先放映有關親密暴力的影片,內容隱含了言語、肢體、精神、性暴力等情節;在播放過程中,學生驚呼連連,引發同學對於兩性相處的討論興趣。而本會姚執行長以互動、活潑性的講授方式,不但增加學生的注意力,也幫助與會者記憶戀愛暴力的幾大警訊,提醒學生如何辨識恐怖情人,進而在面臨危險或分手情境時保護自己。

  戀愛時開開心心,是戀人最甜蜜的記憶;但若雙方無緣繼續,面對分手時也應真誠坦然,尤其情緒的控制更為重要,此外也應小心自己的安全,讓雙方平和理性地分手,才是具有戀愛智慧的理性情人!

◎有意辦理本講座的大專院校,可與本會聯繫,聯絡電話:(02)2391-7133分機306吳小姐;或上本會網站www.38.org.tw了解校園講座辦理資訊。



楊宗緯及與會來賓呼籲大專院校報名本會辦理之
「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戀愛學分校園講座。




「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戀愛學分校園講座─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場,Q&A時間同學踴躍回答問題。

現代報馬仔

 

海線服務新駐點,家暴防治新氣象

 

 

現代新駐點:台中地院沙鹿簡易庭即將開始家暴事件服務!

  自民國94年起,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台中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至今已邁向第三個年頭了,為了因應仍有許多家庭暴力被害人對法律不熟悉、或是面對法庭的恐懼感,非常需要法律相關的協助,所以自98年4月起擴展台中縣地區的保護工作,開始在台中地方法院沙鹿簡易庭辦理駐點服務,計劃在每週星期三下午提供海線民眾(如后里鄉、外埔鄉、大甲鎮、大安鄉、清水鎮、梧棲鎮、沙鹿鎮、龍井鄉、大肚鄉等地區)家庭暴力個案服務工作,讓海線民眾能夠更方便獲得需要資訊。

◎服務對象:
以遭受到家庭暴力的台中縣、市為主,歡迎海線民眾(清水鎮、沙鹿鎮、梧棲鎮、大甲鎮、大安鄉、外埔鄉、后里鄉、大肚鄉、龍井鄉等)善用沙鹿簡易庭服務據點;另外對於一般民眾,我們則免費提供電話、網路或面談諮詢及資源轉介等相關服務。

◎服務內容:
1.安全計畫擬定 2.出庭服務 3.個案服務與資源轉介 4.資訊提供 5.法律諮詢服務

◎服務時間:
沙鹿簡易庭:自98年4月起每週三 (下午13:30至下午17:30)
台灣台中地方法院:週一至週五 (上午08:30至下午17:30)

◎聯絡資料:

【台中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91號 (簡易庭第二辦公大樓3樓)
電話:(04)2223-2311轉3991-3992
傳真:(04)2229-7771
E-Mail:mwf.taichung@38.org.tw

【台中地方法院沙鹿簡易庭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
地址:43344台中縣沙鹿鎮中山路689號
電話:(04)623-6621轉110
傳真:(04)2623-6613

安全報報
 
 
親密關係暴力八大警訊(一)

 

 

他總是口口聲聲說愛你,但在這段愛情關係中,他的對待方式,卻令你感到恐懼、害怕、無助…他總是告訴你,他的所作的一切都是因為你的錯…

你是他的戀愛事務機嗎?

◎影印機:複製心中完美伴侶—心理虐待
  他對你總是有很多的要求,希望你能成為他心中理想的對象,他總是對你嫌東嫌西,又希望你能多多學習別人
的樣子。在你努力的學習下,你卻發現這不是你喜歡的樣子、更不是你要的生活…

◎GPS衛星定位器:掌控追蹤你的行蹤—行動控制
  戀情開始,如膠似漆,黏膩的生活讓你感受他的愛。但隨後的日子他會隨時出現在你的身旁,跟隨你的行動,
甚至拒絕你出席他不喜歡的聚會,並且常會要求你回報行蹤,這樣的日子已經讓你無法喘息…

◎拳擊機:拳打腳踢暴力發洩—肢體暴力
  他時常會情緒失控,捶胸頓足、丟東西、捶牆壁或損壞家中物品,讓你感到害怕?他也常用暴力方式解決問題,甚
至虐待你的寵物。而你發現他會推打你,縱使他道歉了,可是還是再度情緒失控,讓你逐漸害怕與他共同生活。

◎電子寵物機:任意使喚專屬於他—孤立對待
  他會要求你必須對他畢恭畢敬,只能服侍他一人,不得對待他人好。甚至他不喜歡你和同事、朋友、家人相處,逐
漸要求你遠離他們。他會告訴你,你的生活只能有他的存在,別人都只是在利用你,破壞你們關係。而你也發現,你的生活只有他,不再有朋友家人了。

  在你的愛情路程中,你有過有這些感受嗎?可是你卻害怕失去這段感情,不斷勉強自己維持?如果你不能注意到自己是不是已經存在親密關係暴力的警訊中,在未來只會讓暴力傷害更加嚴重。

請注意親密關係的暴力警訊,別成為他的戀愛事務機,失去尊嚴、失去權力。

諮詢專線: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

關於我們 | 愛心募集 | 與我們聯絡 | 訂閱電子報 | 取消電子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436719-0
電話:(02)2391-7133 傳真:(02)2391-7129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7樓之一 B室
(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