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2期】消失的婦女節,沉重的婦幼節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2期】消失的婦女節,沉重的婦幼節
2009/4/9
【現代啟示錄】消失的婦女節,沉重的婦幼節
【現代報馬仔】現代新活動二則

現代啟示錄
 
 
消失的婦女節,沉重的婦幼節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

 

 

  四月四日原是兒童節,然政府為顧及兒童節當天放假,應該有父母陪伴,便將婦女節及兒童節合併,成為「婦幼節」,日期則採用四月四日。這樣的節日原來是慶祝的假期,但政府以母親較為適合照顧立場下,把母親綁在小孩身邊再度成為假期的照顧者。試想,此時爸爸角色在哪?為何不選擇強化父親家庭照顧責任,選擇更名為「父幼節」,讓爸爸回到家庭照顧小孩呢?

 台灣的婦幼節,婦女跟兒童真的能快樂慶祝假期嗎?

  目前台灣地區家庭型態仍以核心家庭為主,但單親家庭數卻持續增加,這與台灣離婚率持續上升有關。自民國七十五至九十五年這二十年間,台灣離婚對數從二萬一千多件,到六萬四千多件,成長了三倍。而根據主計處統計,在單親家庭裡以女性為戶長的單親家庭佔68.11%。這樣的結果與社會文化對『母職』的高度道德論述有關。只是在相關調查中,有超過四成幼兒的媽媽每天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七成感嘆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近三成媽媽則是為了孩子必須放棄工作。顯然,擺盪在母親、母職與母愛的背後,女性背負的道德標準顯然比男性更被嚴格檢視著。

  在現代婦女基金會所服務的受暴婦女中,我們看到女性在暴力家庭中所遭受的傷害與無奈,為了小孩及家庭的完整,有50%的受暴媽媽甘願忍受暴力傷害超過五年,而這些受暴媽媽也為了小孩,不忍小孩目睹、受虐、不快樂,願意站出來申訴尋求解脫的方法,而多年暴力的解脫方法也唯有以離婚來面對。只是離婚後,為了小孩,她必須成為勇敢面對獨立照顧子女的單親媽媽。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社會與行為研究所進行的「離異對女性中年健康的短期和10年影響」報告顯示,離婚使女性付出的代價高於男性,甚至可能導致身心健康受損。離婚後的女性,尤其單親媽媽身體發病率高,這與婚姻離婚後的諸多壓力有關,例如經濟、工作、失業,和教育子女等壓力。尤其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子女,她的工作必須彈性,相對地獲得工作機會和各種支持與資源均較少,而在鄉村的單親女性更為嚴重。在照顧小孩長大的長期壓力下來,單親媽媽身體患病的比例比仍有婚姻狀況者高37%,其身心罹病問題包括容易感冒、喉嚨疼、心臟病和癌症等。

  政府面對單親家庭提出許多照顧政策,其間不乏相關經濟上的補助。然而在申請補助的過程中,卻也設限許多條件。事實上,一位單親媽媽要獨立照顧子女,除了基本工作以維持經濟上的能力外,更重要地,她更期待社會的支持系統。只是在社會支持的建構上,往往我們只看到托育照顧,其實社會支持應包括改善社會大眾對離婚單親媽媽的價值判斷,尤其是對受暴單親媽媽的負面觀感。

  在基金會接受服務的受暴媽媽,會擔心暴力父親的再度騷擾,會憂慮子女的安全與學校照顧問題,她更會在別人的一句:『你就忍耐一點嘛!幹嘛沒事自找苦吃呢?』的言語下掉下淚來。我想受暴媽媽的勇敢,不僅未獲同情,更在她選擇離婚、獨自承擔壓力下,遭受到社會大眾的責難,所以她有苦難言,只能帶著甜蜜負擔的子女希望『安全』的生活

  在此,我們衷心期待受暴媽媽能夠在社會大眾與政府照顧政策的支持下,獲得真正的快樂。

 
 

 

現代報馬仔

 

現代新活動二則

 

 

 和內在的自己作朋友~婦女自我成長團體

本活動透過團體互動方式協助在婚姻中遭受創傷的婦女探索個人的內在世界,找回消失的自我,並安頓個人的身、心、靈,找到復原的力量,使自己與現階段的生命經驗建立新的關係,學習瞭解及欣賞自我。

*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南工作站
*贊助單位: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委託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婚姻暴力保護服務方案」
*招募對象:居住於台南市,曾經或疑似遭遇婚姻暴力之婦女為主。
      本活動備有午餐及托育服務,歡迎攜帶未成年子女一同前來。
*活動時間:98年6月5日、12日、19日連續三週,每週五 PM9:30~15:30。
*活動地點: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七樓 (台南市安平區中華西路二段315號7樓)
*團體帶領者:林嘉文老師(戲劇治療師、加拿大康科迪亞大學創造性藝術治療碩士)
*報名方式:即日起受理報名至98年5月29日或人數額滿截止。
*報名電話:
(06)2953315,傳真:06-2951079 ,請於傳真後來電確認
       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臺南工作站,聯絡人徐依志工專員

活動DM與報名表

 「愛情 @ 選擇權」戀愛學分校園講座熱烈報名中!

你的情人是不是危險情人呢?
你是情人的搖控器還是掃描器?

為了讓校園中的年輕男女在愛情的學分上,學習相互尊重、增加健康親密關係以及對初次暴力的認識,今年度本會特別針對各大專院校進行「親密關係初次暴力」預防宣導,教育青年學子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之外,更提供各大專院校的老師、家長、社區等相關防治資源,歡迎對本活動有興趣大專院校與本會聯繫!

*講座對象: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每場次80人以上
*講座時間:2~3小時
*活動場地需求:可容納80-100人以上、可播放DVD之場地
*洽詢電話:(02)2391-7133分機306 吳小姐

詳細課程內容與報名表

關於我們 | 愛心募集 | 與我們聯絡 | 訂閱電子報 | 取消電子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436719-0
電話:(02)2391-7133 傳真:(02)2391-7129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7樓之一 B室
(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