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0800-636363電子報
2009.4.13∕報主.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部落串聯‧熄菸完全活動」精美獎品等您來拿!
活動快訊--「部落串聯‧熄菸完全活動」

        即日起至5月4日止,只要到「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的活動網頁,取得部落格串聯貼紙語法,張貼至個人部落格,並回到活動網頁填寫戒菸小專家問卷,留下基本資料及貼有部落格串聯貼紙之部落格的網址後,即可參加抽獎。詳情請上www.tsh.org.tw,即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喔!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簡介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至今服務已超過13萬人,戒菸成功比例超過兩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只要民眾有任何戒菸相關的問題,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即可解決您對於戒菸方面的困難與疑惑。 

◎ 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21:00 除過年期間與星期日之外國定假日亦開放專線服務 
◎ 服務對象:尋求戒菸者及吸菸者之重要他人(家人、朋友等) 
◎ 專線簡介影片、菸對肺的重傷害
 
戒菸新知

 調整生活習慣 心疾復發風險降低
〔原住民電視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5/79/1hatk.html
心臟病往往在沒有預警下發作,造成病人猝死,不過事實上,根據澳洲醫生的研究,心臟病患者,只要願意下決心,調整原有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降低,心臟病復發的風險。在接受諮詢的過程,醫生發現漢利先生因為長期抽菸,造成血壓高,另外他的飲食習慣,則造成膽固醇過高。

◎ 門診諮詢+戒菸貼片 戒菸成功率提升6倍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6/78/1gpse.html
您的菸癮有多大?早上起來的第一根菸,是菸癮大小的指標。醫師指出,吸菸者一早起床越快碰菸、菸放的距離離床頭越近,都代表吸菸者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越高,菸癮越大,戒菸難度越高。

◎ 年輕人戒菸較老菸槍難 起床拒菸易戒治成功
〔中央廣播電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5/58/1gols.html
根據一份針對兩岸三地民眾所做的調查指出,台灣癮君子的菸齡與吸菸量都比中國及香港來得高,近7成吸菸者都是菸齡10年以上的老菸槍。醫師表示,年輕人比老菸槍更難戒菸,如果每天早晨睡醒能夠戒除對香菸的渴望,未來比較容易成功戒菸。

給寄養嬰兒好空氣 30年菸槍成功戒菸
〔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市24日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4/5/1gm41.html
台中市一名抽菸30年的何姓寄養家庭男主人,一直無法成功戒菸,沒想到為了一名寄養的新生兒,自然地戒菸成功,胃病也不藥而癒。他認為,這名小嬰兒是他的小天使。
 
戒菸小撇步

◎ 讓自己忙碌一點

1)玩猜字謎等簡單且容易專注的遊戲。
2)散步、跑步或溜狗。
3)上網、閱讀書報雜誌、聽音樂或唱歌。
4)開始培養興趣(例如:蒐集一些小東西、學習一樣樂器、賞鳥、模型組裝等)
5)做些手工藝。

以上小撇步提供給想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朋友們參考,專線每月將會提供一些戒菸小方法,陪伴戒菸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有任何戒菸問題也別忘了來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服務人員將會熱心為您提供諮詢唷!
 

戒菸Q&A

        您目前正在戒菸中嗎?本期電子報將為您介紹關於菸害防制新法的相關規定。若您在戒菸過程中有任何的疑問或挫折,專線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協助您設計適合自己戒菸計畫,有任何問題別忘了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我忍了五天,但是又覆抽了,怎麼辦?                              
A:看起來您正在苦惱掙扎中,其實能夠保持5天都沒抽菸,實在是很了不起的進展!誠如您所說的,戒菸是個不容易的過程,但您辦到了,還維持了5天,這是值得您好好獎賞自己的成就,而且您沒有被復抽帶來的挫敗感打倒,尋求支持與建議,顯示您真的很有戒菸的決心,決心加上計畫,是踏上戒菸成功之旅的一雙好鞋,覆抽好比戒菸路上的石頭,它可以是絆腳石,如果你只把復抽當作是失敗的象徵,令你對繼續走戒菸這條路,望之卻步,但其實它也可以是墊腳石,讓你更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更周嚴的計畫來防止自己受到菸的誘惑,以致於下一次你在碰到同樣的情況,您能夠更好地應對。例如,有人發現自己在心情煩躁的時候就復抽,他就努力找不同的方式紓緩情緒,像是吹口哨,逛街,出去走走,或打電話給朋友聊聊,當您發展出越多的健康行為來代替抽菸,您的生活就越不需要菸,戒菸的日子也就不需要苦苦熬過了!

Q:抽菸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如果從此生活中沒有菸,我不知如何適應我的生活?
A:一點都沒錯,當你戒菸後,抽菸便不再是你面對問題時可以選擇的解決方法,你必須用其它的方式來應付你的壓力、不安、無聊,還有其它不順遂的情境。想像一下,當你遇到想抽菸的情境時,像是壓力、煩躁……等,你有沒有另一種應對的方式﹖比如:找一些你覺得有趣、有成就感的事物,或在生活上培養一些嗜好、從事你有興趣的活動,這些都能幫助你適應新生活。

Q:我都到戶外抽菸,所以我的家人並不會受到影響,也因為這樣,我很少抽菸。難道這樣還不夠嗎?
A:為自己、家人,及朋友著想,會是一個讓人想戒菸的好理由。許多吸菸者會為了家人的健康,在家中「禁菸」,這種關心可以化為戒菸的動機,也相信你的家人不願你吸入自己的二手菸,傷害健康。然而,在戶外或陽台抽菸,二手菸同樣也會飄進家裡。以一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人在你家附近燒廢輪胎,產生有毒氣體,你的家人難道就不會受到影響嗎?還有你抽菸之後那些有毒物體沾在衣服上,回到家跟家人接觸、擁抱,都有可能讓你的家人吸到這些有毒物質。所以真正能夠避免這樣的危險,就是要把菸戒了!

Q:戒菸害我便秘,怎麼辦?
A:抽菸的人下次試著數數看,你在上廁所前,及上廁所時要抽幾支菸﹖由醫師的經驗告訴我們,有人需要抽5支菸才有辦法順利上廁所。這是因為長期抽菸使得血管末梢失去應有的彈性,造成如廁不能自如。戒菸過程若能注意青菜、水果、以及水份的攝取,一方面改善便秘的過渡時期,另一方面也能兼顧身材體重。早上起床喝一杯500cc的冷水,將會使便秘的不舒服獲得改善。

Q:戒菸害我反應遲鈍、無法思考、脾氣暴躁,怎麼辦?
A:戒菸會讓人脾氣變得暴躁,那是因為你的慾求沒有獲得滿足,而使人變得較為情緒化。但是,透過一個規劃好的戒菸計畫,例如規律的運動,將可以幫助你調適因為戒菸而產生的情緒起伏。戒菸的過程,你同時也會感覺到精神比較不能集中。不過你放心,這些因為戒菸而引起的不舒服,就像其它的戒斷症狀一樣,在戒菸後的一、兩週內,都會獲得好轉。這些這症狀並非生病,而是你的身體正在努力恢復「無尼古丁」的正常狀態。

 
專線服務成果

「台灣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九十七年戒菸手冊滿意度與意象調查研究

        基於歷年個案對於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設計印製之戒菸手冊滿意度較低,故本研究將針菸害推廣及經由本中心索取戒菸手冊者,進行問卷調查分析,以得知民眾心目中所期待之戒菸手冊內容、訴求及呈現方式。因此,本調查起迄時間為97年6月至97年8月,共發放400份問卷,共回收有效問卷為79份,問卷回收率約20%。

        在手冊滿意度方面,經由此次的調查發現滿意度為82.19%,與2006年(70.92%)在統計上並無顯著上的差異,而與2007年(67.59%)有顯著上的差異。而本次亦針對戒菸手冊內容度作調查,研究發現民眾對戒菸手冊內容的充實度為76.71%。故現行所設計製作之戒菸手冊尚符合戒菸民眾之需求。

        由調查發現,個案自本中心索取戒菸手冊者人數並不多,而往年針對戒菸手冊滿意度之調查,其採普查的方式,故其數據精準性有待商確。本研究亦針對不同族群之對象進行勝算比分析,發現不同族群對於戒菸手冊滿意度或手冊內容充實度並無顯著性的差異。

        從調查結果亦顯示出,在戒菸民眾心目中理想的戒菸手冊內容,是希望能提供「戒菸的好處」、「戒菸症狀的處置」、「成功者的經驗」、「戒菸計畫的訂定」以及「戒菸藥品資訊的提供」等資訊;而呈現這些資訊的最好方式則是採「理性訴求」,其次為「漫畫型式」,最不受青睞的則為「恐嚇訴求」;綜合此二項訴求並搭配「小冊子(約10張)」,則是戒菸個案心目中所期待的手冊。
 
成功戒菸經驗分享

原來做個不抽菸的人,沒有想像中的難!

        三十出頭的文心,菸齡已有十多年。兩年前因為發現懷孕,開始萌生戒菸的念頭,但也經過三個多月慢慢減量才沒抽菸。現在小孩的氣管不好,讓她懷疑是否是懷孕期間抽菸所造成,常常心懷內咎。

        最近一年來,由於周圍朋友抽菸的刺激,加上參與在職進修課程之課業壓力,文心帶著 “抽一兩口沒關係”的想法允許自己再度點起菸,不料,也同時喚回令自己矛盾萬分的菸癮。

        文心決定拿起話筒聯絡戒菸專線,是因為自己咳到晚上睡不著,看電影的時候,又看到主角因肺癌插管的畫面,想到自己家族有肺癌病史而心生警惕。透過訴說,文心一邊理清了自己的戒菸動機,一邊更加堅定與菸告別的意願。

       即使如此,再次踏上戒菸之路的文心,還是在過程中需要不斷對抗自己內在的矛盾衝突—不喜歡菸味,卻多少眷戀抽菸;想有所行動,又擔心自己是否永遠掉入「菸癮」的漩渦,不斷循環而無法自拔。基於對自己的戒菸承諾負責,以及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後就不再抽菸的認知,雖然期間仍不小心破功,偷抽了幾口,文心選擇不放棄自己的戒菸計畫,繼續執行。隨著維持戒菸的日子增長,想抽菸的頻率與依賴程度也慢慢降低。甚至尼古丁戒斷所呈現的便秘、發胖現象,都在一個月後緩解消失。

       透過會談,文心更加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為什麼需要菸?自己對菸感受…。文心認識到,每次對抗菸癮都是一個主控權爭奪戰,她知道自己有選擇不抽菸的自由,而這樣的自由,會釋放她脫離矛盾和內疚。她也體會到尼古丁的成癮性,使得不抽菸的自由彌足珍貴,絕不能因任何外在刺激,容許自己再落入菸癮的陷阱。

        兩個月之後的最後一次會談,文心已經沒有使用藥物,更可喜可賀的是-她已經開始享受不吸菸的生活。回首來時路,文心笑道;原來做個不抽菸的人,沒有想像中的難!
 
戒菸資料索取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可免費提供索取戒菸相關文宣品(宣傳單張、立牌、海報、貼紙),俾利各界推廣活動所需;有需要申請者可逕自前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sh.org.tw/申請,專線將盡快為您寄發。
 
關於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Taiwan Smokers’ Helpline 
免付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地址─台北市 111 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電話─ 886-2-886-6363;傳真─ 886-2-2886-7373 
網站─www.tsh.org.tw 
專線服務信箱─ tsh_service@tsh.org.tw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mailto:liyiwu@ts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