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綠色生活 2009-04-14  
綠色心世代   
 
這些年有一股有別於以往流行潮流的生活趨勢,以自然平實的姿態已漸漸地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且不會只是一時的流行,因為它回應和連結著全球愈來愈多人們的生活態度與觀念,並且正記錄著這個世代的轉變 – 一個重視永續生活的世代。


樂活 (Lohas)、有機生活、綠生活等清新名詞相繼出現,隨著日益嚴重的全球自然生態失衡現象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對盲目追逐物慾和虛浮表象所造成的身心過度負荷及迷失自我價值的醒悟,和近來全球金融危機所造成的普遍性生存危機,都一再助長了這股趨勢,促使人們去反省與思考。 這些清新的名詞已不再被誤以為是少數素食者或環保熱愛者的過度的追求。

其實,真正讓這個趨勢不斷成長的是人們自覺的心。 不論樂活 (Lohas)、有機生活、綠生活等都源於一顆自覺的心,從開始重視自我身心健康,探索自我生命價值,並將這份尊重與關懷延伸至家人、社區、團體、以及對生態保育和地球永續發展的維護。 這種自覺的生活態度擴展了我們的思維面向,從自我利益的短淺目光看向他人,看向所生存的環境,並看向未來,認識共存與永續的意義。

這股正向的趨勢喚醒了人們內在正向的情感與力量,看見已成習慣的資源浪費與物慾的放縱,開始思索生活的本質與內涵。 不分出身、階層、或地域,不少人們已開始嘗試用自己的能力來調整一個適合自己的步調去接觸或參與這個生活態度的轉變。 在日常汲汲營營的生活中,給了人們一個難得的實踐自我價值,同時又可追隨世界趨勢的機會,選擇與自我生活態度相契合的廠商與產品,支持同樣具備這種正向思維的企業或團體,在選擇與互動的過程中,那種對自我價值的尊重與肯定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

為了更全面性的回應迫切的氣候與環境問題,地球日網絡這個組織  (目前有全球174個國家,17,000多個團體組織參與) 規劃了一項以「綠色世代」為主題的計劃,一個自2009年的地球日 (4月22日) 起動為期二年的計劃,此項計劃的核心主旨為:

1) 提升再生能源的開發,減少對包括煤炭在內的化石燃料的依賴,期許一個低炭的未來。
2) 建立個人負責任的消費習慣,珍惜資源,減少浪費,並支持綠色環保廠商與商品。
3) 創造綠領環保工作機會,提倡全球教育系統轉型為綠色教育系統,以期建立一個綠色經濟。

期望自教育、生活、至國家政策層面都能進一步深植地球永續的觀念,並且以實際行動減緩氣候環境的惡化,更期待今年12月將在丹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上,能達成進一步的協商,各國能更務實的看待氣候變遷的議題,並且採取行動共同面對地球危機。

配合這項計劃,台灣北中南也有相關組織團體與不少企業舉辦的各項講座、研討會、影展等等活動,活動名稱、日期與地點已詳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台灣地球日網站 http://www.earthday.org.tw/event_show?page=3,有空不妨上該網站看看,也許有你想要參加的活動喲!+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節錄,請先徵求同意。
www.withfresha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