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書,寫
 
書,寫
2009.4.19/報主.風景沙龍
溫哥華賞櫻情報
大溫地區種有3萬6千棵櫻,至少30個品種,每年三月到五月間,短短兩個多月,陸續綻放。只要出門上街,整條整條街地櫻開滿樹,直像走入一座花城。

開車經過,看進橫向街弄,只見一朵一朵花雲,粉紅嫰白嫣桃,街道兩側兩道帶狀花傘,起伏滾進望不盡的街底。

較早報春信的微紅秋花櫻、串串粉包白的褒獎櫻,桃紅惠空櫻,櫻花盛時,最多見的曙櫻、碩大清白的大白櫻、嬰頰粉嫰的完美粉紅櫻、白似小雪花球八重甜櫻….陸續開出。

等到白帶粉的白普賢櫻、複瓣垂菊櫻滿開,母親節前後,櫻吐出最後絲縷,落櫻繽紛,櫻花季進入尾聲。

溫城人享受的櫻花浪漫,不必等到周末假日趕早起晚,擠著塞車路線,上山賞櫻一日遊;不只是日本廟宇附近才較多見的百年垂櫻老樹,風拂過,櫻雨霏霏;不僅僅坐在街角咖啡座,不意櫻花瓣飄落咖啡杯….。

賞櫻在溫哥華,近便就如出門去一趟便利商店,出門買買日用品,拎著雜貨袋走過櫻花樹下,推嬰兒車、情侶牽手、散伴溜狗、自行車飛輪穿越…..一條一條粉妝嫣紅櫻花街,只是溫城人的日常行經路線。

甚至,不必外出,院裡門前,原來的樹影瘦枝,換上花瀑垂英,花影自來窗前。

花雖身處市區,高高低低的地形,有升有降,不同角度俯瞰和仰望,看盡櫻花千百姿態;山巒及水涯,搭襯出一層一層遠近變化的背景。
這個花舞舞台,得天獨厚,難怪櫻花也鍾情溫城。
溫哥華賞櫻圖鑑 & 賞櫻報信團
除了賞櫻浪漫,還想進一步,分清櫻和李花、蘋果花、杏、桃、梅花…誰是誰,除了櫻花樹幹上有橫紋之外,還想叫出櫻花家族姓誰名何,有點眉目了。

卑詩大學植物園研究中心副主任賈斯堤斯(Douglas Justice)把溫哥華最常見到的30種櫻,按開花時序,整理成《溫哥華賞櫻圖鑑》(Ornamental Cherries in Vancouver) ,圖鑑中有不同的樹型,花瓣花形特寫,各種櫻源頭歷史、生長特性可,收集癖痴還可按書上指引,在溫哥華找到至少五種此地少見的櫻。

溫哥華櫻花節也自兩年前開始辦賞櫻報信團cherries scout,賞櫻探子掃街拍照、紀錄大溫地區的櫻花。溫市中心從北到南七十多條橫街,西起自卑詩大學、向東穿越低陸平原主區,到本拿比山區...幾乎條條有櫻輪流綻放。

櫻花報信團年年充電,戶外賞樹漫談 tree walk and talk,室內授課情報,賈斯堤斯總也折枝摘花,實物講解...(更多情報在http://blog.udn.com/sscanada/2802079)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只要櫻花一開,溫哥華滿城花飛。櫻花整條街、整條街地開。
全年最美的賞櫻季,更多相關情報在:
溫哥華賞櫻照片:http://album.udn.com/sscanada/175397
溫哥華賞櫻地圖 http://www.vcbf.ca/map
分辨溫哥華櫻花見情報
http://www.geocities.com/jessekhwu/Cherryblossom.htm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