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電子報
2009.4.23/報主.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本期內容:
‧歡迎老公們來泡茶!~謝敏雄
‧外偶是寶不是草~楊金德(國際老公俱樂部召集人)

歡迎老公們來泡茶!~謝敏雄

我們是一群同是娶“外籍配偶”的老公們,相聚在一起泡茶,大家趁著太太們學習中文課程時,短短2~3小時寶貴的時間大家一起閒聊ㄧ下。 例如外籍配偶們或許會碰到一些法律問題及申請身分證需要準備42萬左右的存款證明…等議題,真的!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能多多認識一下朋友及多去了解外籍配偶會碰到的一些“問題”,是我在工作上所不能知道的。真的要多多感謝團體中每一個優秀的成員,讓我知悉更多的知識!


外偶是寶不是草~楊金德(國際老公俱樂部召集人)

遠渡重洋來寶島,勤奮刻苦又耐勞,
融入社會適應好,外偶是寶不是草。
以中小企業為經濟主體的台灣,越來越多的工廠外移大陸或東南亞。能留在本島的表示尚有生存空間,也許獲利不如往昔那麼好,相對的員工薪資、福利也被壓縮,不可諱言的像我服務的傳統人力密集製造業,工廠多是五十來歲的中老年員工,年輕人很少進入這個職場,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外勞,但外勞畢竟是有期限的替代性勞工,不若外偶可以在台灣落地生根。
據我所知五股工業區有些工廠雇用外籍配偶員工的比率很高,她們的薪資略等於外勞,但穩定性較高(無外勞的入出境空窗期和配額問題),語言能力優於外勞,且無住宿管理(逃逸)的困擾等優勢,而獲公司青睞。
但相反於上述,報紙上的徵人廣告有時還可看到廠商加註(外籍配偶免試)的條件,還聽聞過外偶姊妹來電話應徵時,對方一聽口音非本地人而加以拒絕的,令姊妹們覺得受歧視而難過、挫折,這在去年通過的”就業歧視條款”下,真是很諷刺的一件事。
註:筆者絕無排擠外勞的心態,外偶與外勞是工作的共同體,對台灣的經濟都有付出與貢獻。


報主的話:
他們是一群娶東南亞、大陸配偶的老公,我們每週聚在一起,放鬆喝茶聊天、學習新知及討論與國際家庭切身相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