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預覽電子報 :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3期】孩子有什麼錯?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23期】孩子有什麼錯?
2009/4/22
【心情寫真】孩子有什麼錯?
【現代報馬仔】現代新活動三則

心情寫真
 
孩子有什麼錯?   
◎個案服務組督導/ 陳淑芬

 

 

  志明與春嬌結婚後,志明因為自卑的心理作祟,常對春嬌做家事、照顧孩子的方式挑剔、指責,罵她笨,有時也會動手打她;春嬌都忍了下來。春嬌有一天去菜市場買菜遇到朋友聊了一下天,志明就打電話大罵她要她馬上回家,等到春嬌回到家,志明一氣之下就對春嬌大打出手,甚至拿刀架在她的脖子上,幸好孩子大哭、春嬌趁機逃跑,在警察的建議下聲請了保護令。

  因寄住在朋友家,她沒辦法把小孩接過來一起住,法官判了讓她可以去探視孩子。但是當她興沖沖地等到探視的日子,買好給子女的禮物回去時,志明擋在門外不讓她進去,還把她買的禮物丟在垃圾堆裡。孩子在一旁早就嚇哭了。之後春嬌又嘗試去看孩子幾次,孩子在爸爸的壓力下告訴春嬌:「媽媽,你回去吧,我不想看到你,不要再來了」。孩子知道,如果他不照爸爸的意思說,等媽媽離開,爸爸就會發脾氣。

  家明和玫瑰的婚姻平順地過了十年,玫瑰每天自己上班、接送孩子上下學、煮飯、幫小孩檢查功課,日子就這樣過著。有一天,好友告訴她,家明有外遇,她半信半疑質問家明,一番爭吵後,家明承認了,並動手打了玫瑰。玫瑰又生氣又傷心帶著孩子離開回到娘家住。夫妻兩人很快辦了離婚,孩子跟著媽媽。家明很想看孩子,但是玫瑰一直不同意,情緒一來也不管孩子在不在身邊,大人們你一言我一語,開始數落家明的不是,孩子一聽也明白,他們可不能說很想看爸爸…

  就像上述二個案例所指出的,夫妻離婚後雙方關係仍是剪不斷、理還亂

我曾經問過當事人:
「你想,以後你和他的關係是什麼?」
「我希望以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再也不要見到他」。

  不過,不管夫妻雙方選擇分開的原因或形式為何,只要兩人有孩子,「兩人不再有關係」的夢想可能無法達成,我們總是會提醒當事人,「他以後是你孩子的爸爸(或媽媽),這一點永遠無法改變」。 

  不論婚姻中兩人的對錯如何,不應影響到孩子與爸爸或媽媽的關係(志明並沒有打孩子,家明也沒有背叛子女),可是父母對另一方的憤怒、恨意、恐懼等卻很容易傳達給孩子,希望孩子站在自己這邊,也譴責對方,好像這樣才是正義、對自己才公平。但是,這樣也讓孩子在無形中承受父母間(不屬於親子的)問題,甚至要孩子仇視父親或母親,放棄與父親或母親的關係。雖然很多父母都知道,孩子的事應該以「子女最大利益」為考量,可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坦然無私面對?

孩子的心裡,因為大人的戰爭,刻下深深的、一條一條的傷痕。

  因此,我們今年推出「探視協商方案」,我們願意陪伴結束關係的雙方在面對孩子探視的安排時,試著整理混亂與情緒,把屬於夫妻的和屬於親子間的議題畫出一道界限,準備好時雙方再坐下來談一談。給自己一個面對未來課題的機會,也傳達自己對子女的愛,讓他們可同時擁有父母的愛。我們期待與天下父母一起學習,成熟地面對人生的不完美與衝擊。

現代報馬仔

 

現代新活動三則

 

 

 捐款500贈好禮~愛,讓安全距離

近來發生彰化縣男子和同居人爭吵後丟嬰入沸鍋案,導致黃小妹妹全身84%面積燒燙傷,幾經搶救卻仍重傷不治,讓許多人感到十分不捨及遺憾...

您可以幫助她們遠離暴力的威脅!

台哥大手機直撥518012,
單次捐款500元以上給現代婦女基金會,
前100名捐款者,即可獲贈公送價值290元的
達特森「安全防身辣椒噴霧器」一只!

  根據96年刑事案件統計,發生在『家庭成員』間的傷害件數共有10,496件,佔刑事傷害案件的25.8%,也就是說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傷害案件的加害人,就是和自己關係密切的家人;而這些發生在家庭成員間的傷害案件中,有6.5%的案件屬於重大傷害及故意殺人,顯示家庭暴力並不只是家務事,嚴重時可能造成死亡及公共危險這些生活在暴力威脅下的婦女及孩子,亟待大眾的協助,讓生命不再受威脅。

  邀請您伸出援手扶一把,支持「受暴媽媽扶助計劃」,幫助受暴媽媽及孩子能夠即時接受社工專業諮詢、緊急庇護、法律諮詢及出庭陪同、心理諮商、緊急經濟扶助及資源轉介…等服務協助,別讓孩子承受家暴的苦果。

※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贊助單位:達特森企業(股)公司
※活動期間:98/4/28~98/5/31
※活動辦法: 
 活動期間前100名以台哥大門號手機直撥「518012」單次捐款500元以上給現代婦女基金會,
 即可獲贈價值290元的達特森「安全防身辣椒噴霧器」一只,唯不累進計算;活動募得之捐款,
 將全數用於受暴媽媽相關服務。
※贈品寄送:
 前100名完成捐款的朋友,經電話確認捐款入帳後,基金會將先以簡訊通知,
 並於二週內以掛號或快遞寄出贈品。

※注意事項※

 捐款後敬請主動來電確認捐款事項,以利贈品的寄送,
 詳細活動與捐款確認請電洽(02)2391-7133#301企宣部/夏小姐。

募款核可:內授中社字0980007004號

 親密關係的秘密花園~夫妻成長團體

您是否常感覺與另一半相處時間越久,
越不瞭解他(她)的想法,
每次開口說話時衝突永遠比甜言蜜語多,
但卻不知道如何溝通及澄清……!

本團體透過夫妻團體互動方式,促進處於緊張關係的親密伴侶瞭解另一半內心想法,並透過兩性相處溝通技巧的演練、自我探索瞭解與改變,尋找出合適的互動方式。

*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南工作站
*贊助單位: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招募對象:居住於台南市,常因溝通問題發生衝突或存在潛在暴力、心理創傷之夫妻雙方。
      本活動備有托育服務,歡迎攜帶未成年子女一同前來
*活動時間:98年7月22日~98年9月9日,每週三晚間19:00~21:30。
*活動地點: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五樓 (台南市安平區中華西路二段315號5樓)
*報名時間:即日起受理報名至98年6月30日截止。
*報名方式:
(06)2953315,傳真:06-2951079 ,請填寫傳真後來電確認
      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臺南工作站,聯絡人李雪華社工專員。

活動DM與報名表

 和內在的自己作朋友~婦女自我成長團體

本活動透過團體互動方式協助在婚姻中遭受創傷的婦女探索個人的內在世界,找回消失的自我,並安頓個人的身、心、靈,找到復原的力量,使自己與現階段的生命經驗建立新的關係,學習瞭解及欣賞自我。

*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南工作站
*贊助單位: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招募對象:居住於台南市,曾經或疑似遭遇婚姻暴力之婦女為主。
      本活動備有午餐及托育服務,歡迎攜帶未成年子女一同前來。
*活動時間:98年6月5日、12日、19日連續三週,每週五 9:30~15:30。
*活動地點: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七樓 (台南市安平區中華西路二段315號7樓)
*團體帶領者:林嘉文老師(戲劇治療師、加拿大康科迪亞大學創造性藝術治療碩士)
*報名方式:即日起受理報名至98年5月29日或人數額滿截止。
*報名電話:
(06)2953315,傳真:06-2951079 ,請於傳真後來電確認
       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臺南工作站,聯絡人徐依志工專員

活動DM與報名表

關於我們 | 愛心募集 | 與我們聯絡 | 訂閱電子報 | 取消電子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436719-0
電話:(02)2391-7133 傳真:(02)2391-7129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7樓之一 B室
(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