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非獨不可 61】《石堆中發芽的人類學家》書友會來囉!

小小書房 推薦

《沉默的十月》

∥J.C.龔達爾著∥寶瓶

 

這是一本冷調的書,大量的思緒,形成角色生命中的暗流,他說:「許久之後我才明白,生命的意義也許不在於厚重家庭相簿上,那些用相機捕捉的特定時刻,而是緊繫在重複的格局以及瑣碎的事物上。……就是這些夜以繼日出現的活動和話語,讓我能完全置身於生命的中心點。」(p.19)將句中「生命」一詞替換成婚姻、愛情、工作或其他對我們能顯現意義的名詞,似乎也都能都成立,而作者正是藉由故事主人翁這樣的處境,向我們揭示了生命的本質。

 

水木書苑 推薦

《自慢》

∥何飛鵬著∥商周

 

自慢,這兩個字是日文漢字,與其直觀的語意不同,擁有「一個人最拿手的事」之意。而在這絕活之下,更隱含了永恆的追逐及畢生的苦功。自慢非但不具有傲慢之意,反而是一種謙遜的呈現,於是要如何達到「自慢」的境界,是需要花費時間與心力慢慢磨練的。本書作者依據在職場上27年的經驗、累積從員工做到老闆的學習心得,寫成此書,提供讀者在工作態度/哲學上另一種可能的想像。

 

信鴿法國書店 推薦

《D'autres vies que la mienne》

Emmanuel Carrere著∥POL

 

本書是卡黑爾的紀實作品,寫他和家人二00四年在斯里蘭卡度假時經歷東南亞大海嘯,見到人間地獄的景象,以及一對法國父母失去女兒的哀痛。但這個事件並不是作品的全部,他回到法國不久,又經歷他女友當法官的姊姊因癌症去世……這兩樁死亡事件,讓他深深體會到人的尊嚴、勇氣,以及為別人犧牲奉獻的精神。但這本書最打動人之處,其實是在於作者也將自己與長年爭吵不休的女友放入書中,兩人在經歷這一切之後,關係起了莫大的改 變,讓本來已經想協議分手的兩個人,最後誓言要一起在愛情裡攜手老去。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推薦

《逛逛動物園》&《逛逛水族館》

∥艾麗奇.布蘭登堡著∥遠足

 

這兩本新書中,作者艾麗奇.布蘭登堡就像個老師一樣,試著以有趣的故事文字及精緻的圖畫,吸引孩子進入她所想要分享的知識領域,讓孩子從紙上認識動物,並滿足他們對於每種動物的吃食及生活型態的想像。……對於知識類的圖畫書,我們也想要告訴家長或是老師,別急著要孩子記起書裡的全部,也別要孩子僅只是按著書裡的逛逛的路線去走。反之,我們期望和孩子共讀的人給孩子多些時間及彈性,知識類的圖畫書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功用。

 

 

*採訪撰文義工
在台灣這塊土地之下,蘊藏強烈生命力的脈流正緩緩流動著:獨特的想法及創造力在發酵、一些重要但較少人關注的邊緣議題正被發起並推動……在主流媒體揭露之外,我們可以用怎麼的管道支持?我們預備做為一個引薦站,由我們負責聯繫廠商,由在地的你們去探訪、去了解,去帶回感動你們的故事。這是一場美麗的相遇;在相遇之後,理想能夠被看見、被實現,進而引發出更多更美好的可能性。對寫作、採訪有興趣者歡迎來信報名: indiebookstore@gmail.com
(請附文字作品2篇或個人blog,並註明可支援採訪的縣市)。

-----------------------------------------------------------------------------------------

*徵大圖,【不一樣的城市角落】等你來投稿!
所謂的不一樣,不一定是它具有多大的獨特性,而是一種生活中的偶然發現,或是多重視角的觀察。譬如為了躲雨而意外闖進的小咖啡館;鑽小路時誤入的靜謐小巷;或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平常看慣了的辦公大樓,竟在夕陽的餘暉下拉出了頗具詩意的長長影子。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品嘗到的「不一樣」!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740x300 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這期的大圖是由Dylan所提供,去年飛魚季前于蘭嶼所攝,兩艘嶄新未上達悟人傳統圖騰與裝飾的拼板舟,與舊的拼板舟並排在沙灘上,老舟的影子映在新舟上,隱隱地訴說著當地文化:以傳統孕育下一代,再讓下一代航出新的航線。

-----------------------------------------------------------------------------------------

*我們的書店,我們的遊樂園
我知道,你一定有一間最常逛的書店;我知道,你一定有一個引以為傲的閱讀角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快來向其他愛書人推薦你心目中的理想書店吧!內容舉凡你對書店的介紹、它給你的感覺、參加活動的心得乃至對現今書店制度的深思及評論皆可。字數200字以內,或發佈於部落格再以網址投稿,來稿請emia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

*徵讀者書籍/書評推薦
覺得我們介紹的書搔不到你的痛處?!啊不,癢處,覺得介紹的書不夠多?不夠有趣?那你就投稿來吧!字數150字(當然是要自己寫的啦),標名書名、作者、出版社,可連結到原稿件(部落格或網站請提供原始連結),書封一張(不可以偷博客來的),讓我們見識你超凡脫俗的嗅書神通啦拜託拜託拜託?

-----------------------------------------------------------------------------------------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 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這一期的電子報是由文編Chris及網編阿多支援,請大家給他們鼓鼓掌喔。

 

  • 主編:阿毛|文編:Chris |網編:ㄚ多

 

主編/阿毛

這週末去看了在福和橋下演的帳篷劇,由日本傳過來的戲劇型態,演的是早期稻浪歌詠隊的故事,以及延續至今日,新一代的我們所面臨的一種「無路可退」的困境。每每看到這種致力於歷史傳承的藝術展現,我便會感動莫名。或許過往的一切的確離我們太遠,也顯得陌生,但我們今日的生活,不切切實實地,是建築在那些前人的努力之下嗎?映後與演員聊了一會兒天,感受了另一股與戲劇內截然不同的熱情。我欣賞這種我所謂的「藝術家狂熱」,任何形式。

 

文編/Chris

好快喔,又輪到我當文編,每次看別的文編手扎,都覺得很有感覺,等到自己卻寫不出來。
自己的工作即將轉變,最近的天氣也變換莫測,「變」是我最近的生活寫照,或許「變」是春天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