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旗標電腦文摘::最正確、最豐富的電腦知識寶藏!
2009-4-30│ NO461│訂閱電子報

本週活動:
本期主題:
最新主題:
 
:::最新出版:::
 Google Android 程式設計與應用
楊文誌 著
Painter & CG 奇幻風設計 - 奕辰的幻繪奇想
暗黑設計點子爆米花 Photoshop + Illustrator
正確學會數位暗房 - 傳統攝影智慧與最新數位技術的結晶
Windows 下載四大天王 光世代版 - Foxy、BT、eMule、迅雷
100% 抓住你的 Photoshop CS4
老羊攝影班 - 帶您拍出好照片

本期主題:影像檔的準備工作 ─ 抑制雜訊



初步的影像處理可以分為以下幾個要點:消除雜訊、改善色差、原始影像銳利化、 校正變形與影像裁切等。這些要點, 適用在大部分的影像處理作業。但是良好的拍照觀 念, 才是工作效率的保證。令人慶幸的是, 現在的數位相機越來越進步, 還原色彩、抑 制雜訊的效能越來越好, 這也讓影像處理的作業輕鬆不少。

抑制雜訊的終極目標, 就在於降低雜訊的同時, 不犧牲影像細節資訊。影像雜訊可 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較容易處理的「明度雜訊」, 這很容易在陰影或是曝光不足的影像 上找到;另一種是較難處理的「色彩雜訊」, 這多半起因於高感光度模式 (ISO 400~ 800) 所拍攝的影像。現在的數位相機對於雜訊的抑制已有長足的進步, 但如果感光度 達到 800~1600 甚至是以上, 還是很容易出現色彩雜訊。色彩雜訊類似高感光度底片 較粗的顆粒, 但是兩者對影像產生的效果可說是大大的不同, 底片顆粒常給人滄桑、粗 曠的影像效果, 但色彩雜訊算是一種影像的 "噪音", 只能給人品質低下的感覺。

在 RAW 檔處理階段就消除影像雜訊

以 Camera Raw 增效模組或 Photoshop Lightroom 開啟 RAW 檔後, 我們將先 調整影像的白平衡、曝光度之後, 再著手進行雜訊消除的動作。在 Camera Raw 的細 部頁次中, 有明度滑桿與顏色滑桿, 可以用來消除明度以及色彩雜訊。將預視圖放大為 100% 或是更高的顯示比例後, 即可開始調整明度滑桿與顏色滑桿以消除雜訊。

明度滑桿與顏色滑桿可以先設為 0, 接著再以 5 為單位調整, 並觀察預視圖的調整 效果是否理想。經驗上, 以 ISO100~200 拍攝的影像可以將明度滑桿設為 4、顏色滑 桿設在 15~20, ISO400 或以上的, 則可以將明度滑桿設在 10~20、顏色滑桿設在 30~70。當然, 這只是一個經驗值, 讀者隨時可以依據需要加大調整幅度。圖 4-3 是一 張以 ISO1600 拍攝而成的相片, 在經軟體調整亮度後產生明顯的雜訊, 隨後以明度滑 桿與顏色滑桿做調整, 則雜訊的情形便獲得改善。

Adobe Camera Raw 提供精準可靠的預視圖, 影像放到 100% 或 200% 可讓人清楚觀察出雜訊移除的效果



 

......本文節錄自《 正確學會數位暗房 - 傳統攝影智慧與最新數位技術的結晶


本期主題: 如何拍出一張漂亮的風景照



各位同學, 風景照想拍得好, 事前的功課一定要做好, 不管是從相機設定、背負器材、與各種可能的配件。此外, 老師要先提醒大家的是:不管能否遇上美麗的景緻畫面, 請不要留下您到過的 "任何" 痕跡, 好讓後面的人也能享受這好山、好水、好風光!

相機上的設定

就一般的風景而言, 老師建議的相機設定為:
● M / 手動曝光模式
● ISO 值 100 ~ 200
● 自動白平衡 (AWB)
● 矩陣式測光模式
● 用 RAW + JPEG 檔拍攝


用三腳架拍攝

拍風景一定得用三腳架?沒錯!由於這類場景的明暗反差有時會很大, 或可能得呈現出前後景都清晰的泛焦手法, 所以光圈值通常會縮到 f16 / f22 左右 - 意即快門速度將會變慢、甚至低於安全快門, 所以老師強烈建議各位同學:三腳架一定要帶!

或許有同學會問:『光線 (或主題) 明亮的時候, 手持也可以拍得清楚呀』!好像是這樣沒錯, 但只要拿到電腦上一放大看, 就整個原形畢露 - 畫質細節和銳利度還是有差。以下, 老師就分別拿手持、和腳架拍攝的差異做個比較:


看似相同結果的兩張照片, 在放大輸出後, 就可發現手持拍攝的清晰度明顯不足


老師再提點各位同學, 不管是用哪種焦段取景, 還是想表現凍結或動感, 當影像細節的銳利度是首要考量時, 就請上腳架再拍攝!


......更多的內容請見《老羊攝影班 - 帶您拍出好照片


好書能增進知識、提高學習效率‧ 卓越的品質是旗標的信念與堅持
Copyright c 2008 Flag Publish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