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宇愛光養生電子報
無∕報主.宇愛光養生協會
 
 
食在春季 文:朱慧芳 (摘錄 自由時報家庭版)

健康的飲食,就是跟著當地當季的作物腳步

立春剛過,正是春霧濛濛的料峭天。開始紓醒的地底熱氣開始往上翻升,和空氣中的寒氣碰觸,便成了我們看到的薄霧濛濛景象。與泥土臍帶相連的植物,比我們人類可要敏感得多,樹梢開始冒出的嫩葉,就是地氣漸暖的號角聲。

健康的飲食,就是跟著當地當季的作物腳步,現在盛產什麼就吃什麼。

早春時節,一部分的能量仍聚集在地下根莖中,所以我們會看到市場街頭,白蘿蔔、紅蘿蔔、大頭菜、綠花椰、白花椰便宜的叫賣。這時候的水果,除了嬌嫩的草莓引領風騷之外,就屬盛產的柑橘柳丁蘋果廣佈市面,佔了最多的位置。蔬菜方面,生氣勃勃的動能,集中在幼綠的嫩葉上。

聰明的消費者,這個時候當然要選擇能量最強、價格又便宜的當季精華好好吸收,以獲取最佳狀態的營養。

 

蔥與蒜

所謂一月蔥、二月韭,指得是植物剛冒出的綠色嫩葉、嫩莖,不只是蔥、韭等辛香植物,還包含各類發芽的苗芽菜。

翠綠、深綠不等的葉菜,也是這個季節最適合食用的食物。在飽食終日的年節過後,輕食是最合適的選擇,大魚大肉吃多了,利用纖維多又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的青綠色蔬菜,把多餘的油脂帶出體外,是最簡易的養生方式。

當季盛產的胡蘿蔔和蘋果拿來榨汁飲用,不但花費不多,在身體準備適應漸漸暖活的氣候之際,實施一餐斷食排油,也正是時機呢。

蔥蒜韭幾乎四季皆有,但是早春採收的品質最好,讀者可不要誤以為蔥蒜韭菜這類帶辛味的作物就不需要農藥喔!其實大量種植、大量生產的各種植物,都需要用到除草劑、除蟲劑和化學肥料,才能讓大家在市場上買到便宜又漂亮的蔥蒜。如果擔心農藥,又要避免夏天到時,遇到有錢難買一根蔥的狀況,可以及早自己在家裡種,窗台、陽台、空中花園等,小小面積就可以栽種,夠吃就好。

 

芽苗菜

健康的生機飲食風是近年來的王道,生機飲食中芽苗蔬果是少不了的基本菜色,精力湯蔬果汁中芽苗也是要角,不能缺席。

生機飲食專家認為,種子保存了植物的核心菁華、能量密碼。潛藏在種子中的能量,會在發芽時被釋放出來,轉化成最佳動能。經由生機飲食風的帶動,市面上芽苗的種類愈來愈豐富,全年可見。

學幾招基本的辨識法則,全年都用得上。

 * 好豆芽            * 不好的豆芽

硬度佳,用手按壓很結實     水分高,用少按壓易斷裂

略帶黃褐色,越多光照顏色越深  顏色較白莖部細短而彎曲         

莖部長、直、胖根鬚較長     根鬚短

炒煮後出水不多         炒煮後出水多

聞起來沒特別味道                          聞起來有藥水味

 

種子浸水一段時間長出嫩芽就是芽苗,一般而言不見光的稱作芽,因為孵育期間完全遮蔽光線,植株沒有經過光合作用,所以顏色是蒼白或是淺淺的鵝黃色,例如苜蓿芽、綠豆芽、黃豆芽、花生芽等。

在戶外孵育,經過正常光線照射,產生光合作用,長出的苗是綠色的,例如碗豆嬰、小麥草、蕎麥苗等。

目前在市面上已經有超過二十多種芽苗類的食材可以選擇,種類非常多樣。

芽苗的生長,完全靠水分去觸發種子內含的養分和能量,所以孵育種子的水源乾淨度非常重要。

消費者通常比較喜歡白皙的芽菜,可是天然的芽菜到了有光線的環境,就會因為光合作用而開始變色,這是正常現象。

有些黑心的商人,為了要讓芽菜長保新鮮樣,便用稀釋的漂白水浸泡芽菜。而為了讓芽菜長得白白胖胖,符合消費者喜好,孵育的時候會運用除草劑、生長劑調節控制,這樣的芽菜吃多了當然不好,而且口感也與天然孵育的芽菜有很大差別。為了美觀的外型犧牲營養和風味,實在很不划算。

其實苜蓿芽、綠豆芽、黃豆芽等都是容易生長的芽菜,不像空心菜芽或是花生芽等難度較高,有興趣DIY的讀者,可以在家自行孵育,衛生安全更有保障。

芽也好,苗也好,各有各的口感、養分和料理方法,隨人喜好。前幾年有人說綠花椰菜芽是抗氧化的超級食物,所以生機飲食店湧入一批消費者搶購;去年又聽說花生芽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也引發了一波搶食風。空心菜芽口感特別,煮食前後的樣子都很好看,也是一絕。其實不論是哪一種食物,最好還是適時、適量均衡食用,才是最佳的健康飲食方式。

 

柑橘柳丁

柑橘柳丁在初春仍算是盛產的當季水果,在夏季水果上市之前,是水果攤上的主角,只是價格比過年期間便宜。

讀者要注意的是,這個時候的柑橘柳丁產量已經進入尾聲,水果攤上堆滿的柳丁、柑橘可能是年前就採摘的,購買時要注意新鮮度。柳丁椪柑等盛產時價錢低廉,為了降低損失,果農或是果商只好想辦法延長水果的壽命。最普遍採用的方式,就是使用水果防腐劑,有的用將藥劑點在蒂頭附近,有的是整粒浸泡在稀釋過的藥水中。用藥物處理過的水果,再用塑膠袋套起來,放進冷藏庫,等到柑橘產季過了再慢慢出貨。藥物處裡過的柑橙柳丁,即使摘下來很久,蒂頭看起來仍然帶綠,不會乾枯,即使葉子都枯掉了,梗和蒂頭都還牢牢的沾黏在果皮上, 用手指摳也不容易掉下來。

 

簡易蔬果汁排油法

秋天排水、春天排油。天氣寒冷時很容易超食,在體內累積了過多的脂肪。天氣暖和,身體不再需要這麼多的油脂,可以利用簡易的蔬果汁,以及多吃新鮮綠色蔬菜增加油脂的代謝,使身體更輕爽。

我個人是採用石原醫師推薦的胡蘿蔔蘋果汁替代早餐,一方面因為現在正是胡蘿蔔和蘋果最便宜、品質最新鮮的時候

我的方法簡單易行,每天以一杯375cc現榨的果汁當早餐,另外兩餐正常吃,實施的第二天,就感覺整個身體輕盈許多,精神特別好,過年期間略略突出的小腹,很快就消失了。胡蘿蔔和蘋果的比例一比一,如果可以採用沒有農藥的當然比較好。

 

報主的話: